为什么我们看不见“星星的女孩”——因为她们善于“伪装”

作者:爱新闻 魏莹莹 来源:为什么我们看不见“星星的女孩”——因为她们善于“伪装”
2016-06-17 13:48:58

如果你随便让某个人说出一个众所周知患有孤独症或是谱系障碍的名人(虚构或是真实都可),雨人(Rain Man)一定高票当选,紧随其后的可能还有夏洛克·福尔摩斯(Sherlock Holmes),特别是经过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的演绎后。

生活大爆炸(Big Bang Theory)里的谢耳朵(Sheldon)也算一个。

很少很少会有人想得出女性的名字。

所以,这说明患有孤独症的女性很少?还是仅仅只是因为我们对孤独症的认识太过狭隘?

孤独症或者叫孤独症谱系障碍,指的是伴随一生的行为上的障碍,它包括很多方面的问题(因此叫谱系)通常和社交能力有关。

患有谱系障碍的人,要么就是在某些特定的领域有着正常甚至超常的能力水平,比如音乐或是数学,要么学习能力会受到严重影响,包括存在挑战性行为和语言功能缺失。

为什么我们看不见“星星的女孩”——因为她们善于“伪装”

一种极端的男性脑?

历史上,孤独症曾被认为是一种男性障碍,男性的患病率是女性的四倍甚至更高,虽然在谱系不利影响更甚的一端公认的男女比率为2:1。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提起孤独症,人们想起的总是一个极度不善于交际,且拥有一些特殊的技能的男性书呆子形象。

这种想法也在研究中被证实,还提出了诸如“极端男性脑”这类的理论,认为自闭症谱系障碍是系统性的极端表现,是一种特殊的男性思维方式,即对预先设定的规则和体系的过度专注和需要。

但是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这种先入为主的男性疾病观念导致一些状况不太严重的女孩和女性的孤独症没有被及时发现,她们成功地“躲避”了检查,确诊的时间一般比男生要晚上许多。

《女孩来了》(Here Come the Girls)是一部由孤独症研究人员拍摄的电影,女主汉娜·贝尔(Hannah Belcher)彻展现了孤独症女性患者和男性患者截然不同的经历。

基本剧情讲的是女性确诊(孤独症)是一件困难得多(“你不可能是孤独症患者,因为你可以做到眼神接触”),或者说女性患者确诊的时间晚得多。

对此有几种可能的解释。

这种区别可能是生理上的原因,可能与女性保护作用有关,因为女性带有两条X染色体,减弱了遗传因素对其的影响。

这也意味着等到症状显示出来时情况已经很严重了。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确诊孤独症的女孩情况一般都比较严重。

这也被最近一项研究证实。在对10000对异卵双胞胎进行研究后发现,患有孤独症的女孩,其家庭成员的孤独症发病率更高,或者说有孤独症倾向的可能性更高,如社交障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