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挑战》再升级 看“老戏骨”拼心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0 15:10:08

  《极限挑战》再升级 看“老戏骨”拼心理

随着蒋劲夫拉起弹弓,道具子弹“啪”地打响黄磊的后背,也象征着“护卫队”吹响了最终的胜利号角。在上周日晚21点东方卫视播出的《极限挑战2》中,“极限男人帮”孙红雷、黄渤、黄磊、罗志祥、王迅和张艺兴以及三位新晋加盟的嘉宾谢娜、蒋劲夫和王大陆,在上海漫长又看似平静的夜色中,一起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极限暗·战”。期间,剧情不断反转,真假卧底的指向不断掉头,却始终找不出幕后真正的“隐藏者”,故事烧脑不断引得观众不由惊呼:“这真是一期既猜不中开头,更不知结尾的节目!”

黄渤、孙红雷不飙演技拼心理

揭秘“隐藏者”身份惊呆众人

在此次的“极限国际电影节”暗战任务中,“追击队”和“护卫队”当中各藏有一名卧底。而在一轮一轮任务抽丝剥茧的过程中,两名“隐藏者”的真实身份直到最后才浮出水面——隐藏在“护卫队”中的“老A ”孙红雷,潜伏在“追击队”里的黄渤。

最后,当正式公布两人身份时,就连一路跟随录制的队友一众队员都惊了个呆!王大陆更对着孙红雷不可思议的尖叫:“怎么会是你!”要知道,这一路“师父”孙红雷可一直带着作为徒弟的他“吃喝玩乐”,真不知他都是在何时给“追击队”通风报信的。而面对自己的隐藏队友黄渤,蒋劲夫和谢娜更是睁圆了眼睛,愣在原地,张着嘴想说什么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直到回想这一路孙红雷和黄渤的表现,大家和观众才一起恍然大悟。而这一回孙红雷和黄渤更是完全采用了“心理战术”来迷惑队友,黄渤甚至发誓:“如果是卧底,十年不顺。”这让黄磊和罗志祥对他完全放下了戒备。而在“追击队”进行“密室逃脱”时,黄渤更是在隐藏了《无间道》海报这一重要线索,更借口出去透气缓解紧张感,并思考对策。另一头,孙红雷则不断转移王大陆的注意力,还让他卸下了心理防备,好让自己能借机发挥“老A”的作用。

《极限挑战》再升级 看“老戏骨”拼心理

《极限挑战》再现电影主题

观众:“竟比电影情节还要惊心动魄!”

作为剧情式综艺的开先河者,这已经不是《极限挑战》第一次制作影视主题了。此前,以《继承者》为主题的两期节目就以情节烧脑,不断反转而成为《极限挑战》的经典之作,广受好评。而这一次,《极限挑战》又向电影经典致敬,再现了《无间道》双卧底的设置。

给一个支点,就能撬动地球。给“极限男人帮”一个身份,他们就能玩转一期节目。在这一期《暗·战》中为隐藏自己“老A ”身份,孙红雷瞒天过海,佯装激动地毁坏线索。黄渤一路身藏于“神算子”和“小猪”两个精明“队友”身边,甘冒着随时被发现的风险。不比在影视作品中,更多的是在规定情境中,考验演员对角色的理解从而发挥演技而让观众折服。在这期《极限挑战》中,嘉宾们的这些“策略”是在真实情境下的真实反应。无论是黄渤身处密室的紧张;还是孙红雷想方设法支开王大陆;蒋劲夫“被俘”后的深陷绝望;还是谢娜被怀疑;以及王迅被怀疑就是“卧底”,观众们都能切实的感受到嘉宾们的心理动态,大有同呼吸共命运之感。

节目中,黄渤乔装成摄影师暗藏在停车场,趁着张艺兴一时不备都偷袭成功。此后,“护卫队”和“追击队”两路人马在暗夜中奔赴淮海路天桥,一场决战一触即发。孙红雷按兵不动正想对身边的王大陆发起攻击却万万没想到此时的黄渤已经黄雀在后。这样的情节之紧张完全不输给电影,纵观整期节目,像这样时而令人屏息以待,时而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绝佳“桥段”比比皆是。

此外,黄渤在放走蒋劲夫时已排除了“夫仔”就是“老A“的嫌疑,而在外滩伏击后,则排除了谢娜、王迅和王大陆的嫌疑,所以此时他已锁定”老A就是孙红雷,这也是他决定“射杀”孙红雷的原因。而在此前,黄渤已默默收集了四个手机,这为他发出“天桥决战”的信息做了铺垫。这样的细节有的观众留意到了,于是跟着一起不断烧脑。有的观众一时没能“跟上”,于是决定重播时二刷节目。这也就难怪,大家都在观看后纷纷表示《极限挑战》真是一档让人不能“掉以轻心”的节目,因为“一个镜头错过了,就可能跟不上一整个环节。所以为防止‘掉队’就必须全神贯注的跟随着剧情的推进不断开动脑筋。那种真实的带入感有时比看电影还要刺激。”

《极限挑战》再升级 看“老戏骨”拼心理

猜不中开头更不知结尾

是什么让剧情式综艺如此魅力无穷?

相对于电影有着严丝合缝的剧情设置和反复推敲的台词,剧情式综艺一般只会给嘉宾们一个简易故事框架而已。而接下来,无法完全把控的结局走向,嘉宾们大开脑洞的无限可能,以及无数变量在一起碰撞出意外的火花才是《极限挑战》的最大魅力。

在这期《暗·战》一开始,如果没有分组的时候王大陆喊出的那句:“红雷哥,最帅的男人”,很可能就没有之后的“雷陆组合”,“迅娜组合”和“长沙组合”。连开头都很可能不会完全猜中,那结尾就更是没法预料。节目中,黄渤在1933密室提前拿走了“无间道”的海报,“老A”孙红雷则在苏州路密室中意识到“队长”提示后直接毁灭了镜子,两个“卧底”竟都在冥冥中去了藏有自己线索的地方,还是验证了那句话:“这就是命!”推测和找出谁是卧底已让事件走向充满了各种变量,而在这样的推进过程中还要同时进行“夺宝奇兵”式的冒险游戏,通过“密室逃脱”中的重重闯关,这些不断变化的环境和各种意外因素相加令剧情更加跌宕起伏,不断反转。

这种成年男人之间相互斗智斗勇的过程不但趣味无穷,更让观看着这一切的观众在不知不觉中就被完全带入到一种亦真亦幻的情境之中,也跟随着嘉宾们一起打怪通关,并切实感受到嘉宾们的心理动态。与此同时,真正置身于现实情境之中的嘉宾们,在面对可能遇到的种种情况时,则完全展露出了他们在其他影视作品中从未演绎过的“真我”角色。比如,黄渤作为“卧底”,他最大的危险是黄磊,但黄磊却给了他最无畏的信任。而蒋劲夫的四次“被俘”,他从一开始逃跑后的不甘心想要报仇,到之后一次次被抓,信心和耐心完全被消磨,甚至开始向极限三精“一心求死”。观众们看着“极限男人帮”以及3位嘉宾的真实人性反应,看着这些“戏骨”不飙演技拼心理,简直不能再兴奋。而这则又让观众们自觉去想,去思维,去反观一些生活中的现实。这一系列的“观后感”,如若按照《极限挑战》总导演的总结就是,“《极限挑战》不单纯只是一档综艺节目,它更像是一场未完成的、正在进行中的社会实验。能让你在笑过之后产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