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翻译官》成乐视视频反哺产业上游代表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0 15:21:27

热播剧《亲爱的翻译官》已经完美收官,这部剧在播出后收视与播放量势如破竹,湖南卫视单集破4与乐视视频全终端斩获39亿的成绩尤为惊人。在播出期间,该剧的网络话题热度居高不下,自媒体也都纷纷跟热点发声,整个电视剧市场都被“翻译热”点燃。撬动起市场支点的幕后推手并不陌生,基于《芈月传》、《太子妃升职记》等大剧走在行业尖端的乐视视频这一次全新“战备”升级,让《亲爱的翻译官》成为乐视视频的又一枚“军功章”,也是乐视视频被称为是互联网界的湖南卫视的最好作证。

乐视出品链条已经成熟造剧能力堪比湖南卫视

《亲爱的翻译官》和同期热播的《好先生》皆为乐视参与出品,可见在内容方面,乐视凭借超前的战略眼光迎来批量打造超级IP的时代。《亲爱的翻译官》在乐视视频全终端以39亿播放成绩华丽落幕,《好先生》目前也已突破13亿。在播出期间,《亲爱的翻译官》在百度风云榜电视剧榜第一名,乐视视频登顶AppStore排行榜,让乐视视频的品牌也贴上了“现象级”的标签,这背后则凸显了乐视出品的实力。

《亲爱的翻译官》是国内首部讲述“翻译”群体的行业剧,作为一个大IP,电视剧《亲爱的翻译官》不仅具有高密度的话题性,也具有极强的原创意义。在原创内容开发的路上,乐视视频与电视行业的领军品牌湖南卫视一脉相承。湖南卫视曾凭借“自制原创”的举措走在了行业金字塔的顶端,首次在国内开启了“自制剧在自有平台独播”的模式。

乐视视频同样在这一板块有更大的贡献,不管是收购花儿影视,还是与郑晓龙等名导的合作,都为乐视视频出品打好了基础。此前,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乐视视频公布的53部超级IP,从《孤芳不自赏》《锦衣夜行》到《北京人与纽约客》等,每一部都令人惊叹。如此大力度的开发IP对于视频网站和电视行业来说都具有革命性的意义。乐视视频此次成为了视频网站反哺产业上游的领头羊,未来也会有更多视频网站相继实践这一举措。最近行业内出现一些声音,将乐视视频比作互联网界的“湖南卫视”,的确,在原创内容开发和运营大剧的方面,二者实力相当,若联起手来可谓是如虎添翼。接下来乐视视频还将有出品的大剧登陆湖南卫视,在这两个重量级的造剧工厂的操持下,下一部现象级大剧的问世引人期待。

乐视视频总是敢为人先进击的乐视视频一直在寻求突破

从视频网站起家的乐视视频发展到一个全产业覆盖的生态帝国,谈及成功原因可以从眼光独到、内容优质、渠道覆盖等方面层层剖析,但究其根本,这些其实都可以归结为“敢为人先”。在国内多家视频网站开始兴起的阶段,乐视视频凭借《甄嬛传》让行业人士意识到“版权”的重要性,在各个公司都开始竞争版权的时候,乐视视频凭借《红高粱》成为业内最早研发大IP的公司之一,并且在原创IP的路上,乐视视频也能做到优于他人,《太子妃升职记》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当后来整个市场都在谈IP的时候,乐视视频为IP 加了“特技”,拿出了“生态化反”的独门利器,成功操盘十年剧王《芈月传》,全生态化反的概念震慑业内。

现如今,行业内也不断有公司仿效乐视视频的轨迹,同时开展多项产业,生态一词也将很快蔓延开来。而此时,乐视视频的多触角早已布好了局,更广更深的潜入到人们的生活中,让生态真正实现了落地。比如《亲爱的翻译官》和《好先生》中,乐视视频完成了对传统电视产业漂亮的逆袭,在这两部剧中实现了品牌植入。乐视视频走出了乐视视频、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超级手机所覆盖的辐射圈,让收看传统电视的观众也成功被乐视视频影响。在视频网站中,这也是首例。

打破行业固有合作模式 探索新可能做大整个市场

接下来,乐视视频有望重构电视剧制播产业,根据乐视视频总裁高飞介绍,乐视视频将不再购买版权,而是采取“保底+分成”的新型合作模式。乐视视频希望通过打造更合理的利益分配格局,确保上下游一心,构建一个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从而共同去创造更多增量,让优质内容在乐视视频的平台上发挥更大价值。一直以来,电视剧的制播都是分离的,而这其实有很多弊端。高飞称,“一举买断的版权采购方式,其实是零和博弈。播出方如果在后续经营中发现买贵了就要承受损失;但如果买便宜了,版权方就可能觉得不公平。所以我们现在要创造一种机制的剧播得越好,版权方分享的利益也就越多。”

制作方处于不再处于绝对的主动,在利益的考量下,制作方将会对内容更加“用心”,播出方也将参与监督把控内容,这一新型模式对观众来说也是福利。而乐视视频的该动作的目的,并不在只为自身利益,而是为了给整个内容行业创造更合理的利益分配模式。乐视视频的每一次重大举措都带领行业向一个新的方向发展,未来乐视视频还将如何布局、寻求突破,十分令人期待,但肯定的是,业内将再次感受到惊喜。

湖南人常称自己“霸蛮”,意为形容人性格执着。湖南卫视正是凭借对于精品内容、创新模式的执着追去和坚持才成为电视行业的领军者。现在,这种精神同样出现在乐视视频身上,论精品、论影响、论创新,乐视视频都堪称是中国互联网界的湖南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