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推出“性别中立”校服 5岁男孩可穿裙子上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2 15:48:36

 
5岁男孩可以穿裙子上学

中国日报网6月22日电(徐子茗)男生可以穿裙子上学了?近日,一向对性别认同十分包容的英国就推出了这一项新的校服政策,“性别中立”校服('gender-neutral' uniform)。规定在全英的中小学内,允许“男生穿长裙、女生穿长裤”。校方称,小学生们可以选择 “使自己感到舒适”的衣服上学。没错,这就意味着,最小至5岁的男孩有权利选择穿裙子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已有约80所中小学修改了他们传统的着装规定,转而开始实行这项里程碑式的校服新政策。

 
 
政府希望通过“性别中立”校服来呼吁家长尊重孩子对性别的自主选择

政府希望通过“性别中立”校服来呼吁家长尊重孩子对性别的自主选择,也呼吁学校更加关注“双性儿童”的权益。伯明翰的奥洛克洛夫特小学(Allens Croft Primary school in Birmingham)是第一所实行这项政策的学校,该校的葆拉•韦福女士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的采访时表示:“每个人都有做自己的权利,这是我们坚持实行性别中立校服政策的动力。”

一些组织则认为,这种校服着装政策对变性人群体(LGBT)会造成轻视。私立学校委员会常务秘书朱莉(Julie Robinson)宣称,公立学校及私立学校将很快采用相似政策,而事实上有些学校已经调剂了相关尺度来满意变性儿童的需要。

 
 
布莱顿市宣布4岁儿童可以自己选择性别。

其实英国并不是第一次为性别选择迷茫的孩子争取权益。今年4月,英国著名“gay都”布莱顿就开辟了让即将入学的小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意愿填写性别的先河。当时,家长都收到了学校寄来的一封怪信,写道:“我们意识到,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认可他们出生时的性别,有可能他们不觉得自己是男孩儿或女孩儿,但目前的系统(国家设置的),只能选择男性或是女性。请支持您的孩子选择他们认同的性别,如果他们不能认同自己现在的性别,请空出这个选项,并与您孩子的学校商量。”尽管学校认为,给孩子一个公开、公平的选择性别的机会是尊重人性的表现,但家长们确不买账。不少家长甚至对此感到愤怒,认为“把孩子当成年人对待,让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四岁孩子来决定自己的性别是危险的行为。”

 
 
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认可他们出生时的性别

的确,四五岁的孩子没有成熟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他们不能完全了解社会和了解自己。如果只以孩子的意愿为主,没有加以正确的引导,“性别中立”校服或者性别自主选择权容易失去其意义,而成为一种为了凸显自己的独特性的一个“时髦”的选择。

 
 
伦敦同性恋大游行彩旗

尽管支持者和反对者们对此辩论不断,但不得不承认,英国一直在为人性的自由发展做努力。它之所以被人们冠以“腐国”之称,就是因为整个社会从上到下,从明星到老百姓,对同性恋喜爱和开放程度都相当高。就拿伦敦来说,每年彩旗飘扬的时候,就是Pride in London同性恋大游行觉醒之时。这个由美国的LGBT(Lesbians•Gays•Bisexuals•Transgender)组织首先发起的权利抗争活动,后来发展到全世界,Pride in London是目前全英国乃至整个欧洲,规模最大、最受瞩目的同志游行。这一天,会有上万人走上街头为自己发声。

让我们来看看去年伦敦同性恋游行的盛况。

 
 
伦敦同性恋游行盛况

 
 
同性恋者走上街头为自己发声

 
 
同性恋者走上伦敦街头游行

 
 
Pride in London是目前全英国乃至整个欧洲,规模最大、最受瞩目的同志游行

就在上周,英国王位排名第2的继承人威廉王子为英国知名同性恋杂志Attitude拍摄封面的消息在让舆论炸了。对于同志与变性者经常遭到霸凌的遭遇,威廉王子强调,“没有任何人应该为他们的性别或任何理由被霸凌”。威廉王子成为第1位登上同性恋期刊封面的王室成员,令同性恋社群大受感动与鼓舞。这期杂志也将于今天(6月22日)正式出版。

 
威廉王子登上同性恋杂志

从60多年前英国以同性恋罪名讲计算机天才艾伦•图灵定罪,到今天的“性别中立”校服,再到皇室成员登上同性恋杂志为呼吁反歧视。同性恋似乎走出了阴影,不在是人们谈之色变的可怕群体。正如伦敦新任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在接受采访时说到:“这座城市最棒的事情之一就是我们彼此不同,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