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算》睽违十年 麦家《解密》带来哪些新表达

作者:麦家原
2016-06-24 09:12:01

文/西兵

谍战剧一直是国产剧中的常青树,每隔一两年都要有那么一两部此类题材的影视作品雄霸大小屏幕。作为资深谍战迷,无论是十几年前的《暗算》,电影《风声》,还是后来的《潜伏》《伪装者》等等,每一次热播和热映都会引来我的浓厚兴趣。最近由华策重磅出品,陈学冬、颖儿、印小天等人主演的《解密》正在湖南卫视金鹰剧场热播。 麦家原著 华策重磅 青春热血显然是他们的卖点。算到昨天已经播出到第六集,该展开也展开了,该出场的也出来了,作为资深谍战迷,我想有必要在这里谈一下自己的观剧感受,深度剖析《解密》,让剧迷“有一说一”。

1、 《解密》稳中求新,泪点和颜值齐飞

说真的,所有根据麦家小说改编的影视剧本人全都追遍了。电影最爱《风声》,电视剧我最爱《暗算》,如今,这个接力棒终于递给了电视剧《解密》。可以说是未播先热,先天条件优越,收视会爆棚也是特自然的事。《解密》小说我看过,虐心又烧脑,泪点太多,每个人物都一身戏。所以改编难度当然是很大。去年《解密》电视剧消息一出来的时候,我还是非常惊讶:《解密》要改编了?谁来动?怎么动?从目前播出的六集来看, 电视剧《解密》似乎是在走一种稳重中求突破的路线,泪点和笑点齐飞,颜值亮眼。青春 热血谍战的标签又添上了一个烧脑。无论怎样,它都已经成了今夏影视剧最热的话题。

2、 701全员出动,各显其能,看点满满

《解密》电视剧看点太多,随便数数都不得了:首先,它遵循了电视剧快速交代主要人物的规律,把主要人物的出场都提前了。第一集就让容校长、郑瘸子、容金珍、赵棋荣、刘一平等人全部出现,还特别增加了韩再天,安能等小说里没有的人物,每个人都一身戏,造型时尚,场面宏大,悬疑气氛不是一般的;第二集里,严实、翟莉两大美女也在701集训学校和容金珍一起学习,增加了爱情戏份。 这说明《解密》电视剧把主人公重点从容金珍的单一主线变成了几个人物的群体重点。陈学冬那是他个人话题性高的缘故,人们对他此次第一次“触电”就接演这个“大角色”大多本着一颗看热闹的心,演的好应该,演不好也正常,制作方当然也考虑了这个问题。 把701众成员搬出,各显其能,在701 机构骨干成员里下功夫,让观众观到全貌,从叙事角度是大胆的突破。青春偶像的脸 爱情虐心 701的神秘气氛,让本剧悬念迭起,看第一集就忍不住一路追下来。

其次,容金珍又帅又高冷,萌萌天才成长励志让人揪心又心动。陈学冬的颜值有目共睹,“傻瓜天才”的人设也非常适合他。剧中他的造型时尚又复古,萌萌的双眼透露出容金珍天才内心世界的柔情一面。据说他会随着后面剧情发展演技爆棚,从目前几集情况看,他确实是演出了一个不一样的天才少年。跟着少年成长为一名天才破译专家,励志、热血、青春、痛苦,看点一抓一大把。印小天,郭京飞等人是助力,也让本剧里的男性角色魅力十足,吸引大票女剧迷自然不在话下。 每天上班听女同事讨论喜欢《解密》里哪个男人也是醉了。

第三,剧情紧张,悬念迭起,刺激、惊险、张力十足!

和X国的国际敌我关系改成了人民内部矛盾,成了国内观众喜欢的“反特矛盾”。这样做的好处是让敌我双方频繁过招,集训学员几次追踪,又是无线电又是特务的戏码看的过程让人揪心,大场面和大调度的群戏也让人感受到了 华策此次认真做剧的硬实力。破译室、集训学校、701基地等等加上西南古城的质感建筑,增加了悬疑感,让人看着过瘾。

3、 鲜肉PK实力派,又是颜值又是演技,口碑卖相齐开花

高明一出场我就亮了。《暗算》中他的表演贯穿701始终,沉稳,内敛,正面角色却没有模式化的表演真是701的扛鼎人物。所以《解密》中,容校长我本来期待就是他来主演,结果,他真的出场了。当然,还有演技外形俱佳的印小天,和演技派郭京飞的出演,和他们一比,陈学冬,颖儿等人的表演确实稚嫩了一点。但是,凡事要看到事情的另一面。现在国内观众已经从中老年家庭妇女拓展到了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群体,那些曾经感动60、70、80后的东西想要再打动他们太难。社会变了,人人需要鸡汤,人人喜欢吐槽,在这样的年代,公开宣称吃鲜肉的是他们,公开张扬和偶像去睡一觉的也是他们。你看不惯他们依旧我行我素,但不能否认他们确实是目前的电视剧主要观看群体之一。 作为电视剧产品,根据受众及时调整思路和方针是个市场行为,按照当年《暗算》的拍法,估计一看到王宝强颜值大家都弃了也不是剧方负责任的态度。还有鲜肉陈学冬也可以继续拍《小时代》《从天而降》那种产品,但 总不能阻挡一颗追求上进的心吧。演技不够颜值凑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据说容金珍会在后面演技爆棚,所以我们真是要看到后面再定论。

4、 谍战剧的N种创新方式

这可能是不少公司都绞尽脑汁在想的问题。谍战剧开说直白一点儿,瓶子和老字号放在那里,酿什么酒,喝酒的买账不买账真的是酿酒人的功力了。在现在观众口味奇葩,追求鲜、奇、快,天天受着《冰与火之歌》《纸牌屋》《绝命毒师》等洗礼的年代,配方不调都不可能。 《解密》此番续力青春,燃情热血,再加上鲜肉,游戏闯关式剧情,谍战装备的与时俱进等等,被争议的同时也是一种进步。还记得当年张艺谋陈凯歌拍《英雄》《无极》的时候,各种吐槽满天,好像他们拍了商业片就晚节不保一样,可是如果不是当年他们的大胆尝试,哪有现在电影界的百花齐放。所以,此次华策 《解密》扛着献礼剧的重担,又努力向下接地气的尝试,其实对观众绝对是好事,让今后可以多样化发展,和国际影视剧接轨。所以,追剧这几天,我一直是乐呵呵,每天七点半和老婆孩子,岳父母三代同堂一起看得开开心心。

有颜值有实力,剧情紧张,场面宏大,这种全家喜欢的谍战剧谁能不爱呢。资深剧迷先给华策这次的《解密》一朵小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