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人在美洲生活的新证据?

作者:爱新闻 周晓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7 16:20:40

维京人在美洲生活的新证据?

最新发现表明,维京人有可能曾经到过北美以外的几百公里,这远远超过了人们之前的预想。历史学家丹·斯诺(Dan Snow)写道,众所周知,维京人在1000多年前就踏足过北美大陆,但他们是否对这片大陆有进一步的探索,这仍是个迷。

莎拉·帕卡克(Sarah Parcak )和她的考古团队长途跋涉,来到美洲大陆北部的一个海角。这个海角位于一个高地上,任狂风不停吹打。在途中,她们穿过了沼泽地,越过了浓密的松树林,手中还得紧握着胡椒喷雾剂,以免受到熊的袭击。

这工作又苦又累但她们还是十分开心。利用考古高科技工具——离地383英里(600公里)的人造卫星,考古团队获得了大量图像数据,并根据这些数据确定了目标位置。该目标就位于纽芬兰(Newfoundland的露水海角Point Rosee)。但到达目的地后,她们就只能使用最原始的泥铲和刷子了。我加入到她们的团队,来看看她们是如何巧妙融合这些新旧工具,探索出这一轰动世界的新发现。

我们在那里探索着史上最伟大的海洋文化之一。我们一次次被那些记载在古代史书中的神话故事吸引着。我们在那里寻找着维京人生活的痕迹。

维京人在美洲生活的新证据?

大约在公元前800年,英国人感觉到了这些北方人的怒气。波特马霍马克(Portmahomack)是苏格兰最富裕、最重要的社区。它位于高地的边缘,在伊斯特多斯(Easter Ross)的保护湾中。过去,它曾是商人、旅者以及朝圣者前往东岸的重要路标。

最近的考古挖掘告诉我们,富裕的僧侣是这个社区的核心人物。这里的宗教饰品均用动物外皮制成,由技艺精湛的工匠打造,并用珠宝加以装饰,上面还精心抄写了圣经经文。雕塑家们还雕刻了精妙复杂的凯尔特十字架(Celtic crosses)。这些财富都来自于贸易。海洋为他们带来了财富,同时也带来了毁灭。

考古学家发现波特马霍马克被毁灭得突然也彻底。雕塑的碎片中夹杂着建筑物被焚毁后留下的灰烬。人们在这居住过的痕迹被彻底抹去。尽管不大确定,但目前历史学家认为最有可能的解释是:这里遭到了袭击,被洗劫一空。我是在去露水海角前几个月来这里的。那时我手中还握着一块头骨,大概是属于一位僧侣的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