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我北鼻》瞄准暑期档 鲜肉男团跨界做北鼻

2016-06-30 12:42:10

一直以来,暑期档都是各家综艺的必争之地。无论是电视平台还是网络视频平台,暑期档也一直硝烟弥漫,竞争尤为激烈。6月26日晚八点,腾讯视频就放出“大招”:主打“孩次元”的网感体验真人秀《放开我北鼻》首播。新颖的节目形式与内容让网友高呼看不够,经典游戏元素的植入、二次元的视觉体验更是让不少观看者真真切切地回味了一把童年。此前,此档真人秀因提出的“孩次元”概念受到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对于“孩次元”的正解也在节目中找到答案。一大波北鼻同处一个屋檐下,破除次元壁垒,摒弃过往大人带小孩的单一模式,创新的概念融入创新的玩法,在真人秀扎堆的环境中,的确是让人眼前一亮。首播的不俗点击量也说明了《放开我北鼻》在综艺创新方面走在一众网综之前。

《放开我北鼻》瞄准综艺创新 原创内容引起多方点赞

自2005年湖南卫视举办的《超级女声》引起全民狂欢以来,我国的真人秀节目已经火了超过十一年。在这期间,真人秀节目从电视平台走向网络平台,节目形式层出不穷,玩法各异。真人秀也从以前的“舶来品”走向了真正的“本土制造”,一个个优秀的制作团队已经打磨出不少符合我国观众审美的高品质原创真人秀节目。可以说,“创新”是一个真人秀的灵魂。

《放开我北鼻》正是一档极具创新精神的真人秀节目。此前,“大人+小孩”的真人秀模式一度大热。但在同类节目不断复制的过程中,这样的节目已经让观众感到“观秀疲劳”,乏味且不自然的说教式节目内容也逐渐让人失去观看热情。《放开我北鼻》虽然是“鲜肉+萌娃”的组合,但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亲子育儿类节目,在节目中,明星的身份仅仅是比小孩大几岁的大北鼻。打破大人与小孩之间的次元壁垒,回归童真世界,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是《放开我北鼻》节目向观众传达的理念。这无疑是腾讯视频在原创综艺上的一大尝试。

制作人李文妤自称网虫 快节奏体验符合网友胃口

如今,在“限娱令”之下,卫视综艺掣肘颇多,而网络综艺节目的开放性和多元性,吸引许多卫视综艺的制作人转战网络平台。对于曾经制作过《花样姐姐》《花样爷爷》等优秀卫视真人秀的制作团队来说,网络综艺的尝试令他们雀跃。毕竟,网络这一包容、广阔的平台能让他们的创意和设想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这对于节目制作团队来说,是梦寐以求的创作环境。

总导演李文妤兴奋地表示自己从小就是“网虫”,一直很想尝试做网综。对于初次“触网”,她表示:“在做电视节目的时候,我们会考虑更多的真实的东西,怎么样真实。但是在网综的这样一个真人秀里面,我们稍微可以有一些夸张的元素,就是我们觉得观众可能不会太在意,在我们真人秀中间要有很大的感动,或者是有一些说教的东西,或者是价值观的东西。但是在网综里面,我们觉得价值观是埋在很多有趣的情节里面。”比如说,节目组安排了“神秘熊”担任“熊爸爸”不仅让小北鼻们感觉亲近,也让“二次元”与“三次元”同框,更符合网友胃口。

此外,决心“放开手大干一场”的李文妤团队采用24小时不间断连续拍摄,60多个固定机位以及多个跟拍机位无死角地记录鲜肉们和北鼻们生活的每一个瞬间和每一份精彩。用跳跃的色彩和极有网感的字幕将观众带进活泼、童趣的世界。更将每个人物的个性色彩烘托得十分鲜明。由于素材量巨大,节目剪辑得十分紧凑。李文妤坦言“网络我们会担心节奏不能太慢。”因此,每隔几分钟都有一个有趣的点在等着观众。

而对于节目的嘉宾,拍摄时制作团队也是没少吃苦头。众所周知,小朋友和小动物是令所有导演头痛的拍摄主体。不少大牌演员在与小北鼻搭档时都感觉“心好累”。拥有5位素人小北鼻的《放开我北鼻》更是让制作方手忙脚乱。但正是这种难度和小北鼻行为不可预知才能让观众们看到鲜肉们与北鼻们相处、成长的真实点滴,将真人秀的重点从“秀”回归于“真”。在当下充满“人设”和“剧本”的各类真人秀节目之中,做到这一点殊为可贵。

优质平台携手金牌团队 《放开我北鼻》天生大手笔

众所周知,《放开我北鼻》是腾讯视频与李文妤团队共同打造的网络真人秀,在节目诞生之初就备受关注。腾讯视频在推进网络综艺方面也是持续发力。《约吧!大明星》《拜托了冰箱》《你正常吗》等一档档制作精心、编排得当、具有新意的网综证明了自己的“网综新势力”。更是成立了“嗨联盟”,启动首批10亿网络综艺孵化“嗨基金”,用以制作出更多优秀的网综。对于腾讯视频来说,此次与李文团队的合作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一次有裨益的尝试。

《放开我北鼻》的诞生可以说具有天然的基因优势。对于一档网综来说,《放开我北鼻》的制作团队经验、水准,以及播放平台的投入都是巨大的。节目中无论明星还是北鼻的表现力,都让观众隔着屏幕也能嗅到一股清凉的“鲜萌风”,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可谓是独树一帜。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声——每周日晚八点观看,必将带来一周的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