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拿下《文豪野犬》动漫独播权,二次元成PPTV新业务重点

2016-06-30 16:26:58

从上市公司剥离后,PPTV逐渐加大了对动漫业务的投入,将其作为重点关注的一个新延展业务。PPTV希望在动漫业务上摸索出更多与过去传统视频业务不同的商业模式,不再单一的依靠广告,而是通过衍生产品与服务实现更高的收益。

最近如果在上海乘坐地铁,就可以看到地铁隧道里闪过的《文豪野犬》广告,这是PPTV今年从日本独家引进的一部春季新番动画。在过去,很少有动画会得到这样的推广待遇。除了为这部动画做宣传,PPTV希望通过此举让日本片方看到他们的诚意。

“动漫是聚力传媒重点关注的一个新的延展业务。”聚力传媒运营中心副总编辑李珺玮在接受数娱梦工厂专访时表示,“现在主要的二次元人群是大学生,他们是未来消费力的主力,争取这些用户是在为PPTV的未来铺路。”

事实上,对于还在亏损并谋求独立上市的PPTV来说,当务之急正是摸索出一条正确的转型之路——依靠传统广告业务不足以支撑高昂的成本,何况动画的广告收入相比电视剧和电影更少。PPTV希望在把线上动画做到线下,依靠衍生产品与服务实现更高收益。

重金拿下《文豪野犬》动漫独播权,二次元成PPTV新业务重点

独播策略背后:PPTV渴望跻身制作委员会

目前PPTV平台上,动画内容占比约为20%~25%,暑期占比还会更高,达到30%~40%,大部分都是从日本引进的当季动画。除了《文豪野犬》,至今已独家引进《游戏人生》、《田中君总是如此慵懒》等15部动画番剧。

PPTV动画业务的运营按内容细分为两部分,一个是针对10岁以下受众的少儿向——PPTV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展一些相关的大型合作项目;另一个则是针对青年向,也就是更确切的二次元内容。

对于引进新番的考量标准,根据对平台用户的分析与政策风险考量,PPTV一般从日本有针对性地引入热血、神魔、科幻和搞笑为主的四类动画,而恋爱、后宫动画等并不是其选择的主力。

4月开播的《文豪野犬》就是PPTV引入的一部融合了热血、战斗等元素的新番。PPTV重金拿下了这部作品的独家播放权,并为之匹配了广告投放、线上粉丝活动等一些营运。

重金拿下《文豪野犬》动漫独播权,二次元成PPTV新业务重点

随着日本新番价格水涨船高,价格已经超过了国产动画20倍以上,独家还会更高,加上中日双方出于播放量、性价比等多种因素影响,各大视频平台已经不再像之前那样对独家那么的趋之若鹜。

“现在拿独家的已经不多了,业内很可能只有我们和优土还会投入很多。”李珺玮表示。

优土拿日本动漫的独家版权主要是用于吸引和扩大付费用户群体。而PPTV拿独家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普通用户,争取更多的平台流量。

李珺玮表示,PPTV是在平台用户最想看的象限里拿独家,重点争取2~3部,以此体现公司对市场的增量和占有率。

而对于这些重金争取到的动画,PPTV希望不只做内容播放平台,而是参与到日方的制作委员会中,一起开发这些IP。李珺玮认为,动画不是靠卖广告赚钱的,要考虑衍生品的开发与相关衍生产业,以此实现变现方式的多元化。

重金拿下《文豪野犬》动漫独播权,二次元成PPTV新业务重点

不过,PPTV并不会自己做衍生品,而是与下游厂商合作,公司团队重点要做针对动画观众的线下体验。未来PPTV将在不同城市设立固定的场所,当作粉丝体验交流的聚集地,场地不局限于苏宁易购门店。

为用户提供的体验服务则分为两种,一种是“粉丝向”,例如邀请日本声优来中国开见面会,并开展一些指导粉丝配音的活动等;一种“信仰向”,要在粉丝中营造一种信仰氛围。例如还原动画中的某些场景,机战类动画可以现场设置一些声控机甲装置,让粉丝参与其中,或者组织二次元爱好者们在场馆里为动画配音并带走录音带等。此外,PPTV也在考虑组织粉丝去日本巡礼游等活动。

孵化国漫IP:四季度将推动画电影、番剧

虽然国产动画目前在PPTV平台的占比还相当有限,但PPTV还希望通过组织各种日漫相关的活动,去带动国漫的发展。

李珺玮告诉数娱梦工厂,PPTV想给国漫搭条路,主动孵化一些漫画IP。不过,不同于腾讯自有动画制作公司自产原创动画,PPTV没有自己的影视制作班底,还是通过和外部合作的方式进行孵化。未来将和一些国漫画手合作,并联合动画制作公司推出动画,也可能根据实际情况直接跳过动画,将漫画改编成真人剧的形式。而在与外部公司合作时,PPTV主要采取战略合作的方式,与多家公司一起签署打包的合作协议。

数娱梦工厂了解到,PPTV已经在和国内的动画制作公司洽谈改编国漫事宜,今年第四季度将集中宣布3~4个项目,包括动画电影、连载番剧等。

重金拿下《文豪野犬》动漫独播权,二次元成PPTV新业务重点

在 IP的选择上,PPTV也并不打算一味挑选大IP,反而更乐意去寻找一些有开发潜力的小IP。李珺玮表示,“一些好的漫画家作品可能找不到商业化开发的渠道,我们会主动去接触并提供平台。大小IP会有不同的配比方式,我们会结合起来,但不会永远去做头部内容。IP好但制作不好的例子也很多,做好做坏的风险五五开,要考虑实际开发能力,还要考虑漫画本身的改编难度。”

相比一般影视剧受众,二次元人群的用户黏性要高得多,而聚集、培养的过程也更长。摆脱了上市公司对业绩的追求和财务报表的限制,现在的聚力传媒也愿意在这一业务上投入更多,继续加大力度做一桩长线的生意。“现在动漫业务公司只看整体发展和内容需求和内容需要,不会对预算有太大限制。”李珺玮表示。

目前PPTV动画业务团队已有20人左右,未来还将继续扩充。此外,还在考虑改革会员制度,为动漫内容单独开始页面,页面设计上会更社区化,甚至引入UP主等制作原创内容。“可以玩的还有很多,重点还是通过服务争取更多用户。”李珺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