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90后服务,被高知接受,原来你是这样的法条君!

2016-07-01 17:05:34

由优酷联合唯众传媒出品的《暴走法条君》已经播出五期,自6月初开播以来,这档专为九零后服务的吐槽脱口秀就得到了广泛关注。目前(截止6月30日)该节目累计播放达13,251万,跻身进入优酷网综月度播放量前二,仅次于《火星情报局》,成为最近最热门的网综之一。

为90后服务,被高知接受,原来你是这样的法条君!

  (6月份优酷网综播放量Top10)

  纵观近两年的网综发展,从最初的电视综艺节目在网络同步播出,到专门的网综出现,平台的不同,导致观众分流,而开阔的环境更是激发了创作者们的创新思维,使得网络综艺逐渐脱离电视综艺的模式,独成一派。随着网综的快速发展,网络综艺的形态也愈加丰富,在受众的细分化、模式的多样化、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挖掘等方面也越发极致。《暴走法条君》正是网综快速发展时期的作品,在受众方面细分到"专为九零后打造",在内容方面也以'九零后关注的问题"为探讨对象,吸引到同样以年轻人为主打市场的魅夜鸡尾酒的冠名支持。

为90后服务,被高知接受,原来你是这样的法条君!

  在内容方面,别出心裁的法庭设置,强情境激发代入感,再加上话题的时代感,都让《暴走法条君》得到了既定受众的认可,其中,“男友神抠罪”、“玛丽苏成瘾罪”、“撩汉技巧”等新锐话题更是被津津乐道。从优酷观看受众来看,《暴走法条君》19岁到24岁的观众最多,占到32%,这和节目本身定位基本相符。

为90后服务,被高知接受,原来你是这样的法条君!

  图:《暴走法条君》优酷受众年龄分布

  但吃惊的是45%的观众竟然大于30岁,对比中国网民年龄结构,也就是说相对其他节目低龄化的网综,带辩论性质的脱口秀依然是较成熟观众青睐的节目。

为90后服务,被高知接受,原来你是这样的法条君!

  图:CNNIC网民规模与结构报告

  年轻人,“城”会玩

  《暴走法条君》随着进入到第五期,连普通网友都情不自禁夸赞“越来越好”,以让你开心为主旨的节目,却以法官到律师的亲身体验阐述让大家泪奔,谁没有经历过一段穷抠的日子,关键是有那么一个人愿意陪你一起走过。“好笑好玩又励志”的网综才是真正得民心,谁不期望把时间用在一档“笑中带泪”的节目上呢?

  原本糊涂的谢娜大法官不断在节目中成长,频频爆出金句,让她最后对案件的解读充满看点。除了法官越来越明白,法条君和律师各自权责明晰,连一些看似随意的设置都让节目显得更为活泼、年轻,像极九零后"随便吧"的处世态度。得以回报的是:网友也能快速get到节目中各种有趣的点,和节目产生互动。在微博网友影像中,不仅短腿猫、迷糊等点都被get到了,网友还认为最新一期的《暴走法条君》有魅力,带来生活的美好感。

为90后服务,被高知接受,原来你是这样的法条君!

  虽然已经得到网友认可,法条君却从未停止进步,每一期节目都在完善这些细节,让它们在保持有趣的同时不落俗套。

  例如:第三期宋小宝的“雨露均沾”表情包借着节目又火了一把;第五期杜海涛因为输给曾宝仪用臀部写“我爱你”成为活体gif图;而就连法警“法条君” 的一条半退隐式微博都能引发无数死忠粉热情的呼唤,正是这些抓住人心的小细节,才让法条君一直保持着热度,常年盘踞各大网络排行榜。

为90后服务,被高知接受,原来你是这样的法条君!

  上线五期《暴走法条君》微博阅读达4.8亿

  用不严肃的脸,说点正经事儿

  别以为《暴走法条君》只是一档娱乐化的节目,其实它还闪耀着理性的光辉,吸引着高知人群。例如第三期节目中,针对"娘炮"的问题,法官谢娜发表看法:"为什么女汉子那么火,男人娘炮就不行呢?"一句话揭示社会包容度的偏向性。第四期节目中,针对"撩汉技巧"的问题,谢娜发表看法:"真爱根本就不需要什么'撩妹'、'撩汉'的技巧,你不用费尽心机来撩我,我也会想方设法去抱你,没有什么套路。"

  《我是演说家》亚军陈秋实,法学专业毕业,拥有律师资格证,在节目中是知识和理性担当。经常与其擦出火花的是新锐作家傅首尔。在"玛丽苏成瘾罪成立或不成立"中,两人就有一场精彩对峙。

  这种理智和精彩吸引了网生一代中的高学历群体,原来娱乐化的网综也可以传递价值。

  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在网综飞速发展的今天,如果一档网综可以通过娱乐化的外壳传递开心快乐的情感同时,能够潜移默化地对大家的三观进行一种理性和正能量的引导,这无论对于节目方还是观众何尝不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呢?

为90后服务,被高知接受,原来你是这样的法条君!

  图:《暴走法条君》优酷受众学历分布

  在这里,他们都是不一样的烟火

  在广电总局的"模式限令"下,每一档原创节目都显得格外珍贵。《暴走法条君》也是如此,法庭情境的设置,实验性十足。而强情境的代入感更是激发了每个人的潜力。

  目前节目邀请过的明星律师团长有撒贝宁、林更新、汪东城、宋小宝、魏大勋、阿雅、曾宝仪、杜海涛,在节目中,他们每个人都表现出了不一样的自己。

为90后服务,被高知接受,原来你是这样的法条君!

  "老夫行走法庭几十年"是撒贝宁的口头禅,可他却被节目新锐的观点逼得常常露出"生无可恋"的表情,综艺感十足。林更新的"闻内裤"、汪东城给"玛丽苏患者"系鞋带、宋小宝的自黑、魏大勋的撒娇甚至杜海涛东北大律师的切换都是只在《暴走法条君》中才被逼出的状态,而他们除了无厘头,也会突然正经,仿佛律师附体展现智慧的光芒。因为强情景的代入感,让嘉宾鲜活起来,节目也就更具看头。

  同时几位律师团成员各有特色,各有所长,他们搭配在一起,不仅丰富了节目内涵,还彼此间碰撞出了更加犀利的观点。

  《暴走法条君》的无厘头幽默在娱乐化的网综中完美网罗了众多男性观众的心。

为90后服务,被高知接受,原来你是这样的法条君!

  图:《暴走法条君》优酷受众性别分布

为90后服务,被高知接受,原来你是这样的法条君!

  目前《暴走法条君》的播放量节节攀升,这也说明在最初的新鲜感消失之后,法条君依然凭借着细致的节目设置,具有时代感的新锐话题和睿智犀利的观点,让节目真正具有了鲜活的生命力。

为90后服务,被高知接受,原来你是这样的法条君!

  结语:

  目前,定位于九零后的网综并不少,但真正吸引到年轻人观看并能保持长久生命力的却并不多。而《暴走法条君》能够取得这些好成绩,除了精准定位于"拥抱九零后"之外,不拘一格的玩法,参演嘉宾的破格演出和新鲜热辣的话题,最关键的还是埋藏在话题背后鲜明而有意义的价值观,有意思表现其外,有意义内涵其中,才是其后劲十足的真正原因,播出只是过了前半截,更多精彩还在后面,期待看到他之后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