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木》,一场"树"与"树+"的城市艺术大融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6 14:20:18

《原•木》,一场

2016年7月2日晚,由美国VAVA股份公司、北京十方合璧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点形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77文创协办的艺术展《原•木——一场“反自然”的共生实验》在北京77文创美术馆开幕。发布会由香港资深传媒人查小欣特别双语主持,全方位展示了这场融合了多种艺术形式的艺术探索。

《原•木》,一场

《原•木》,一场

击破常规,“反自然”造物实验

7月3日当晚,青年艺术家杨莫桐创作的大型不锈钢装置《原•木》全球首次亮相。发布会在五位舞者带来的现代舞中拉开序幕。他们用身体模拟树的抽芽、生发,展现出像树木一样的柔美和力量。

《原•木》,一场

紧接着舞蹈后出现的是当晚的第一个亮点——运用先进的3D Mapping技术呈现出一棵虚构树的生长。3D Mapping包含了三维立体投影、三维立体艺术和三维声乐影像投影技术,几乎可以让任何物体表面转变成裸眼3D动画。在现场弧形的大屏幕上,一粒种子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中,雷电风雪的摧残下不息生长、壮大,直至涅槃,整个过程逼真得惊心动魄、震撼人心。

《原•木》,一场

随着大幕的卷起,这棵历经风雨洗礼的树终于出现在人们眼前。高5.5米的树型装置《原•木》在流动的银色灯光中璀璨耀眼,仿佛活了过来。这样一棵繁茂的“树”由29275个不锈钢零件组成,共91598条焊缝,历经29192次冷锻、18146次热锻、452518道打磨工序、352824道抛光工序,由271名专业工人和艺术家一起,历时半年制作而成。

《原•木》,一场

杨莫桐通过这种方式,将源于自然的元素打造成为一棵“反自然”的树,为它界定了全新的生命形态,人工制定了它的生长规则。

对她来说,《原•木》完成近三年来的思考和对世界的表达,“它既是‘树’,又不是一个正常意义的‘树’,是我对生命和自然关系的投射,人和“树”的关系也就是人和自然的关系。‘树’所有的生长与挣扎、困顿与力量、蜕变与升华,都如‘人’与自然的世界和社会的世界所形成的关系和结果。”

《原•木》,一场

跨越边界,多介质艺术融通

在《原•木》的映衬下,当晚最为神秘的嘉宾、美国音乐家Lisbeth Scott悠远的哼唱声伴着钢琴声响起。

《原•木》,一场

Lisbeth Scott的作品曾作为插曲出现在《纳尼亚传奇》、《阿凡达》、《怪物史莱克》、《慕尼黑》等150多部电影、电视剧中,而这一次,第一次来中国的她特意为“树”+艺术项目带来了自己创作的哼唱作品《Mood》,和曾出现在《纳尼亚传奇》中的插曲《Where》。

《原•木》,一场

“我唱歌、做音乐,是为了安慰、疗愈、触动、传达并唤醒我们内心的神圣的声音。”Lisbeth说。而这一次和“树”+的合作,正是基于艺术理念上的共通。正如《All Music Guide》一书中评论的那样,“她的声音是一件丰富得不可思议的乐器”,Lisbeth的现场演唱平静之中潜藏深情,仿佛引领着人们回到了古老的自然家园。

《原•木》,一场

《原•木》,一场

《原•木》,一场

本次艺术展同时是艺术品牌“VAVA艺术”启动的“树”+艺术项目的首度亮相。围绕装置作品《原•木》的主题概念,“树”+艺术项目邀请多位艺术家以苏绣、唐卡等不同艺术形式进行了一场融合东西方文化,传统与现代交互的跨介质的艺术融通,意欲重新审视和探讨人与自然及人与世界的关系。

《原•木》,一场

发布会当晚,为“树”+艺术项目创作数码多媒体作品《The Moment-Tree》的台湾著名漫画家萧言中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同时现身的还有为《原•木》导演、制作专题纪录片《Mood》的美国导演Joseph Greco。他们不约而同谈到了参与“树”+艺术项目过程中受到的启发和感动。

《原•木》,一场

《原•木》,一场

穿透壁垒,介入式空间渗透

当晚发布会结束后,展览主办方VAVA艺术准备了丰盛的露天晚宴。就餐的大小两个露台上,同时展出了装置《原•木》的小元素,以及“树”+艺术项目中,以“树”为主题的大小唐卡和双面苏绣作品。

因为本次艺术展主题的特殊性,展览大胆跨越了传统场地的边界。7月2日至17日半个月展期内,恰逢“77文创生活节”举办,包括《原•木》在内的所有艺术作品将以全新的介入式展出方式出现在77文创园全园区范围内,艺术家期望通过这些作品与环境的高度渗透,使观者立体地参与到这场艺术实践中来。

艺术家们也相信,在77文创园这个自由,且蕴藏着丰富变化的空间中,艺术作品将在与周围环境明与暗、新与旧、自然与工业的强烈对比中,生发出意想不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