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阔海:我的新汉画艺术

作者:wmjt012 来源:互联网
2016-07-07 12:37:50

王阔海:我的新汉画艺术

[王阔海简介]

王阔海(原名王克海),1952年出生于山东招远市,1970年入伍,1989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国画系。现为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部长将军书画院院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汉画艺术研究院院长,清华、人大、荣宝斋画院高级研究生导师。

几十年来,他潜心于中国画美学理论及传统笔墨技法地研究,并主张全面继承中国的绘画传统,更为崇尚汉代博大雄浑的文化精神,并汲取了汉砖、汉瓦、汉画像石刻艺术的精华,沟通了汉画像石与中国画笔墨之间的灵魂,间收并蓄了浮雕、壁画、唐三彩、剪纸、皮影等民间艺术的精髓,将古汉画之石刻形态转换成新汉画之笔墨形态,将刻意变写意,以笔代刀,整合成为现代的水墨图式,被美术界誉为“王阔海的新汉画艺术”。其作品古朴典雅,狂放而不失精微,洒脱而有力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貌。

王阔海:我的新汉画艺术

(文/王阔海)早在1800年前的两汉时期,文昌画盛,其中文以汉赋,字以隶书,画以像石为甚。就画而言宫廷绘画与世存,无从可考,彩绘锦画唯马王堆三号墓出土的残片可窥一斑,而大量出土,并留于后世的却是画像砖,画像石刻。而且所表现的题材包罗万象,上至天文星象,诸如日月交食,阳乌月蟾,牵牛、北斗、可谓星如棋布,风伯雷神,挟云携雾;下至人文地理,诸如图腾崇拜,远古神话,历史故事,均是交战,车马出行,骑射田猎,舞乐百戏,风土人情,劳动场景,成洋洋之大观,先人用无与伦比的艺术手段营造着一个集人、神、仙、怪、鬼、魔、禽、兽合一的天堂,那是汉人“谓死如生”的灵魂天堂,那是人类美好向往的精神家园,艺术巨匠们无论是凿马刻人,铭兽镂神,镌魔钳怪,皆铁画银钩,掳聘技巧,阴阳相生,委蛇又章。深沉雄大,古朴豪放的艺术风格,夸张动态;强调气势的浪漫意韵,无不张扬着大汉文化博大与雄强,楚文化的诡谪与乖张,而画像石中立体派的表现手法,比毕加索早了1800年,堪为中华民族绘画史上一座灿烂的艺术宝库,以其震古铄今的艺术成就而彪炳千秋。

王阔海:我的新汉画艺术

面对这浩若烟海、博大精深的汉画石刻艺术,面对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艺术遗产,全国诸多学者以研究汉画为主要对象的“汉学研究”正在蓬勃发展,方兴未艾,而对于我们美术工作者,如不能将汉画艺术发扬光大,汲其精华,充分融入中国画的创新中去,亦会遗恨千古,愧对列祖列宗。我从艺凡四十年,近十年来转而研究与借鉴古汉画艺术之精华,几经周折,反复试验,将其化合为现代的笔墨构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笔墨语言样式,被中国美术界誉为“王阔海新汉画艺术”。

王阔海:我的新汉画艺术

  新汉画艺术相对于旧汉画艺术,其新与旧的区别主要基于五大特征:

一、新汉画艺术与旧汉画艺术的区别首先是作画工具与材料之不同,前者以宣纸为载体,以毛笔为工具,以墨色为材料,而后者以石头为材料,以斧钎为工具。所创造的艺术品,一个坚硬凝重的画像石刻,一个是笔墨灵动的中国画。

王阔海:我的新汉画艺术

二、新汉画艺术是对古汉画像石刻艺术的挖掘、发扬光大与变异。它沟通的是古汉画艺术的魂魄与神韵,发扬的是大汉文化雄浑奔放、阳刚外张的主脉精神,汲取的是古汉画艺术浪漫夸张、生命本体抽象地塑造,平面构成及多维空间艺术处理等诸多造型构成因素,使表意更为酣畅,造型更为解放,是一次古为今用吐故纳新的审美创造。

王阔海:我的新汉画艺术

三、新汉画艺术与时俱进地承接着传统文人画集新文人画最合理的内核,与旧汉画艺术之精华相融合,上追大汉之雄风,下溯当代之神韵,派生出了新汉画艺术,也是一次院体派绘画与民间绘画的相互碰撞与嫁接,是对传统绘画中程式化的扬弃,也是对当代中国画的一次革命与突破。

王阔海:我的新汉画艺术

四、新汉画艺术充分调动了传统笔墨的手段,又加之新的语言符号的创造,将旧汉画石刻中的阳面阴刻,深浅浮雕,拓片效果及斑驳龟裂的残缺美,陈旧的历史感化入笔墨,并将汉简、楚简、先秦金石甲骨等书法艺术、民间装饰绘画艺术融入一炉,结合西方大师素描融入形象塑造,在对旧汉画艺术的继承与改造的基础上创造出一种脱胎换骨后崭新的新汉画艺术笔墨体系,而这个笔墨体系,具有着承接古人,有别今人,启示后人的全新学术意义。

王阔海:我的新汉画艺术

五、新汉画艺术的关照对象并非照抄照搬旧汉画艺术的绘画内容,而是用现代人的历史观,去关照描写古典题材,用当代人的生活感受去表现现实题材,是通今贯古的大语言,披览中国美术发展史,任何一种新的语言形式和风格的创立,都是开辟了一个新的审美空间,人们在此驻足,品味着清新奇绝的艺术境界。

王阔海:我的新汉画艺术

新汉画艺术的创立是历史的必然,是“汉学”、“汉画”研究在美术界的异花绽放。从本质意义上讲,任何人所研究的任何艺术形式成果,都属于全社会、全民族、全人类,都会自然地流入人类的文化长河。我愿竭尽毕生精力投入到新汉画艺术的再创作中去。也期望有更多的人,乃至几代人去发展它,完善它,将新汉画艺术推向一个多面中面貌,多种形式,繁花似锦的新天地。也正如鲁迅在《引玉集》中所期望的那样:“未来的光明前景将一定证明,我们是文学艺术遗产的继承者,也是开拓者和建设者”。

王阔海:我的新汉画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