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茶

作者:叶军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7-09 08:58:58

云南普洱茶

云南普洱茶

云南普洱茶

云南普洱茶

云南普洱茶

喝普洱茶的时候,经常感到可以把普洱比作葡萄酒。生普洱茶汤绿中带黄,很像霞多丽白葡萄酒。而熟普洱茶汤的褐红色可以与陈年的梅洛红葡萄酒相比,虽然熟普洱的汤色经常会更深。而且像葡萄酒一样,陈年的普洱也是可以收藏,而价格不菲。

普洱是产自云南,特别是临沧、思茅和西双版纳地区的大叶种乔木型茶。普洱的历史记载最早出现在明朝(1368-1644)。普洱茶一般做成饼、砖或者是坨状,以便储藏和运输。

在中国茶中,普洱茶几乎是价格最合算的。一个100克的台地茶小坨在淘宝网上售价低至10元。口味悦人而且一般比华东和华中地区的小叶种茶更耐泡。

这样的低价还因为云南茶叶资源丰富、茶叶生产规模大。据云南省农业厅的数据,去年全省生产了36万吨茶叶,其中12.9万吨是普洱。云南茶产量全国第二,仅次于福建。

普洱茶在2009年7月1日取得了原产地保护地位。这样就只有在云南生产的大叶种晒青茶制作的才能称为普洱。而之前,广东也曾大量生产普洱茶。

云南的茶树鲜叶可以做成绿茶,称为滇绿,也可以做成红茶,叫做滇红。滇绿和普洱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普洱茶制作时鲜叶是经过低温,而不是高温干燥的(比如晒青),然后要经过蒸揉和在模子里压饼。

生普洱和熟普洱是不同的。生普洱茶颜色绿中带黄,而熟普看起来是红褐色的。生普洱可以经过自然发酵颜色变深,但是需要的时间很长。因为熟普洱口味温和醇厚,1973年云南勐海茶厂和昆明茶厂联手开发了在可控的温度和湿度下的普洱发酵方法。现在我们看到的大多数熟普洱茶都是用这种发酵方法制作的。这种制作方法叫渥堆。

之前普洱茶制作成饼是为了运输和储藏的方便,但是制成饼状之后,普洱茶的味道会变得更加浓郁。生普洱有典型的青梅味。而从一些特殊产地生产的比如冰岛和昔归的普洱则有优美的兰花香。经过自然陈化之后,茶味会变得更加醇厚、圆润,会有熟香,香气有枣香、龙眼香、参香、荷香和樟木香。茶汤颜色鲜红明亮。

最好的普洱茶是高山古树茶。在云南,几百年的茶树生产的茶叶并不难见。事实上在临沧市风庆县有一棵3,200年的老茶树。

普洱茶出名已久,这和茶马古道有关。这条古道是在宋朝的茶马交易政策下建立的。交易在四川、陕西和云南的汉族与西藏少数民族之间进行。有三条主要的线路,其中一条就是清朝(1644-1911)的时候,从云南的思茅(2007年更名为普洱)开始,到西藏结束。

因为有明显的健康功效,普洱茶在全国流行。上世纪90年代普洱风行于香港和台湾,有作家开始撰文称赞老普洱的味道和香气。因此人们开始收藏普洱,导致价格飞涨。之后有些藏家雇了交易商,囤积新茶,高价拍卖老茶,更加推高茶价。

2007年,新茶价格比前一年涨了一倍,但是人们认识到了一些质量问题。随着人们停止购买,之后几年茶价和销售大幅下降。但是,如今普洱生产已经恢复了,去年普洱占云南所有茶产量的三分之一。

尽管有这样的价格波动,高山古树茶的价格维持了高位。比如说,冰岛的一公斤毛茶价格达到了一万元以上。

有收藏价值的普洱老茶也没有贬值。2009年,一饼上世纪50年代生产的357克的“红印”熟茶在中国市场上价格是11-12万。而现在这饼茶的价格已经上涨到20万了。

尽管如此,消费者还是可以找到价格适中的树龄比较长的老树普洱茶(80年左右)。这样一块357克的普洱茶饼200元左右就可以买到。(文/叶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