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牌军”缘何能出精品

作者:韩业庭
2016-07-09 09:11:39

  【关注】

  ——秦腔现代戏《家园》创作的幕后故事

  作者:韩业庭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艺术工作会议上,秦腔现代戏《家园》被文化部确定为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的开幕演出剧目。

  作为我国最高规格的艺术盛会,中国艺术节剧目质量要求很高,通常只有省级、国家级院团的作品才能获得艺术节的入场券。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家园》出自一帮“杂牌军”之手——由渭南市秦腔剧团联合澄城县剧团、户县群星剧团两个基层剧团以及渭南师院艺术系的学生联合打造。正如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所言,这样一部来自最基层剧团的作品,让人看到了基层文艺院团振兴的希望。

“杂牌军”缘何能出精品

“杂牌军”缘何能出精品

  本文图片为秦腔现代戏《家园》剧照

  态度比名气更重要

  戏曲是“角儿”的艺术,没有“角儿”,一部戏的舞台往往很难“撑”起来。

  作为一个基层院团,渭南市秦腔剧团全团演员仅三十多人,“出了名的都流失掉了”。可《家园》一台戏就需要80多个演员,“如果仅靠自己,别说‘角儿’了,连台子都搭不起来”。

  没有办法,只能请外援。可几乎所有大团的“角儿”都在备战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很难请到人。无奈中,剧组只能从澄城县剧团、户县群星剧团两个县级剧团“借”演员,演员还不够,又从渭南师院艺术系“借”了些学生。演员中唯一的“亮点”可能就是从省城西安请到的一位“名角儿”。

  “这样的队伍,能演戏吗?演的戏能登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吗?”看着眼前这样一支临时拼凑起来的“杂牌军”,无论是导演石玉昆,还是艺术总监余青峰,心里都直打鼓。

  为了加强对这支“杂牌军”的管理,今年3月16日,剧组组建之初,就宣布了几条规矩:所有演职人员一律平等,集中安排食宿;排练不能迟到早退;排练时间不能玩手机,不能拍照。

  谁也没有想到,问题没有出在那些来自县级剧团的“杂牌军”身上,倒是那位被寄予厚望、担任主演的“名角儿”“不在状态”。“排戏过程中,那位演员个人事务繁忙,疲于应付,有时候在排练场上不停看手机,导演批评还听不进去,总之有点耍大牌。”余青峰说:“开排十几天后,剧组跟他和平‘分手’。”除了担纲男一号的那位“名角儿”,担纲男二号的另一位“角儿”也因“进入不了状态”被换掉了。

  阵前换将,乃兵家大忌,更何况把一、二号主演全部换掉?“搞艺术首先对艺术要有敬畏之心,有了对艺术的敬畏,就算演员是一张白纸,我们也能在上面画出鲜艳的色彩。反之,一个演员名气再大,若态度不好,只会成为剧组的拖累。”余青峰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