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信号灯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是“绿灯行”?

作者:爱新闻 郭汪韬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3 16:11:46

交通信号灯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是“绿灯行”?

如今,驾车行驶的我们在驶近路口时,并不需要太多指引就知道该停车还是继续行驶。我们只需看红、黄、绿这三个颜色,然后依颜色行驶就行了。然而,红黄绿三色的内涵并不是一开始就人尽皆知,这三色能成为交通指示灯上的信号颜色,说来还是一个略古怪稀奇的故事。

为了方便起见,我们暂且把交通信号灯的颜色限定在红黄绿这三种常见的颜色之内,暂不包括那些最近出现的五颜六色的信号灯。

实际上,两年前,正是交通信号灯出现的百年纪念日。根据《历史》杂志记载,世界上第一盏电子交通信号灯,于1914年安装在了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的欧几里得大道东105街的路口。不过,这可不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盏交通信号灯,在此之前,人们已经有了安装路障的想法。而1914年只是交通信号灯在人类历史上的一次报到。

1868年,为了行人的安全,世界上第一盏交通信号灯因此诞生,人们将其安装在了伦敦议会大厦的广场上。而在比1868年早将近半个世纪以前,便出现了世界上第一盏非电力交通信号灯。19世纪,随着马力运输的增加,人们急需一个可以使交通运输更加通畅的方法。《国际财经时报》(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上写道:

人们安装了臂板信号机——包括一个高高的杆子,上面有可移动的臂板。当臂板移动到了杆子的侧边,示意停车。在晚上,杆子顶端的煤气灯便会亮起。绿灯示意通行,红灯则代表停止。

警察人力操控着这些信号灯,并根据观察得来的交通情况而改变信号,他们会在信号变化前吹响警哨,以此来警示车辆、行人。据《ROY G. BIV》此书记载,直到煤油灯爆炸之前,这个方法还是很有成效的。

1869年,在臂板信号机安装后不久,因为一次煤气泄漏,煤油灯便爆炸了。爆炸导致当时正在操控信号灯的警察意外受伤。自此,伦敦官员很快便终止了臂板信号机的推广工程。

和伦敦的做法一样,美国早期的信号灯也是人工操控的红路灯。根据《国际财经时报》记载,在1920年,也就是第一盏电子交通信号灯出现4年后,是底特律一个名为威廉·帕兹(William Potts)的警察将如今众人皆知的红黄绿交通信号灯的方案提了出来。

帕兹是在铁路信号灯的基础上定的红黄绿三色,而我们只能假设,早期信号灯的颜色也是以同样的方式提出来的。但根据《铁路信号》(Railroad Signaling)的记载,铁路信号灯的备选颜色原本是白绿红。当时信号灯的指令和如今的指令不同,当时,绿灯示意警告,白灯示意可安全通行,红灯则和现在一样,示意停车。

理论上,用白灯来示意“解除警报”很合适——甚至比用绿色还合适。但是,实际使用中,白灯却带来了很多损失惨重、性命忧关的问题。

铁路官方早在1899年便开始了对白灯示意可安全通行的废除工作。当年,《铁路机车工程》(Railroad and Locomotive Engineering)的其中一卷,将车辆失事和交通混乱归因为信号灯的颜色太少。红色灯很容易坏,它一坏,就会剩下白灯独自亮着——示意可安全通行——而此时的信号灯本应示意火车:前方危险,需停车。这种情况下,便易造成事故。

《铁路机车工程》一书指出,指挥员也常常会因为白灯而搞混。本应换成白灯的,却换成了其他灯,反之亦然。原因显而易见。有颜色的信号灯在黑夜和黑色建筑物的映衬下很是明显,而白色灯却可以和任何事物融合在一起,无论是月亮还是灯笼,白灯都能与其融为一体。

正因为如此,官方决定废除白色信号灯在铁路工业上的应用。这样做以后,逐渐便有了绿灯“行”,红灯“停”。铁路方面还增加一个过渡色——黄色,以示警告。从此以后,指挥员也能明白,黄色意味着警告或停车。

这些颜色从此便被载入了道路史册之中,照亮了20世纪20年代的交通信号灯,以及之后这些年红黄绿交通信号灯的各种变体。如今,在过了近100年以后的今天,看到红黄绿三色灯,我们甚至连想不都不用想,便能反应出来他们各自的含义。

所以,下一次,你只需在镇上的红绿灯之前稍等片刻,并不需要再费神去留意远处的其他车辆,只要你能确定司机们也都盯着信号灯行驶就行。

原文选自:jalopnik

译者:郭汪韬略 编辑:刘秀红

交通信号灯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是“绿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