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幻奇幻霸屏暑期档没商量 2017荧屏古装大战提前引爆

2016-07-14 10:48:25

随着腾讯视频宣布开启“暑期奇幻季”,备受关注的《九州天空城》、《诛仙青云志》、《幻城》终将悉数亮相,古装奇幻IP剧也将迎来首次“大阅兵”。而无论战况如何,古装大剧势不可挡称霸荧屏的态势似乎愈演愈烈,战火甚至已速度漫延至2017年,早在筹备期、拍摄期就已经开始的暗战如今却逐渐变得清晰可见。

回望2015年,都市剧偶有亮点但依旧平淡,偶像剧不见爆款故难以成势,谍战剧确有惊喜却仍未回暖,荧屏领跑这件事似乎也只有古装剧真正做到了。收视率和点击率双双走高,自然得到平台方的另眼相看,加上IP热的强势推动,古装大剧2016年呈现井喷之势不足为奇。虽然市场对此一再发出“预警”,但是古装大剧的产量和投入都一再走高,并呈现出“题材大、制作精、阵容强”的标准特质,超级大剧频频现身市场,大有“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架势。

从今年投拍作品的体量来看不难发现,古装大剧引发的收视热潮应该还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至少2017年荧屏古装大战的格局已隐约可见一股杀气。其中,以下这几部古装大剧各有独门“杀手锏”,或许能为2017年的荧屏增添一些热门新话题。

玄幻奇幻霸屏暑期档没商量 2017荧屏古装大战提前引爆

《如懿传》:典型宫斗剧

改编自流潋紫的小说《后宫·如懿传》,讲述了乌拉那拉·如懿与乾隆皇帝从恩爱相知到迷失破灭的宫廷婚姻历程。

同样是出自流潋紫笔下的典型宫斗剧,但毕竟有郑晓龙导演的《甄嬛传》珠玉在前,汪俊导演的《如懿传》所承受的创作压力显而易见。但是,该剧注定要成为2017年的荧屏焦点之一。

因为,能成功实现“周迅+霍建华”这对王牌组合,就已经妥妥地将演技和人气双双擒获,即便汪俊导演在古装剧领域的代表作甚少,但都无妨《如懿传》未及开机就获高价预购,并敲定2017年的黄金档期。再加上流潋紫的原著口碑,出品方新丽传媒一贯的品质坚守,该剧的整体品相绝对有保障,除非出现了震惊世人的意外……

看点:42岁的周迅如何用演技碾压一众小鲜花、“老干部”霍建华再展无敌男友力,以及流潋紫的编剧力。

玄幻奇幻霸屏暑期档没商量 2017荧屏古装大战提前引爆

《孤芳不自赏》:双强帝后剧

改编自风弄同名人气帝后小说,讲述了一个战乱频繁、分合无定的乱世之下,战无不胜的晋国镇北王楚北捷和聪慧无双的燕国“女诸葛”白娉婷之间“对月起誓,永不相负”唯美超凡的爱情故事。

男强,女亦强!《孤芳》难得一见的“双强模式”,使之特色鲜明,在宫斗剧、玄幻剧扎堆的古装大剧中格外醒目。尽管故事的情感线依旧与帝后有关,但是《孤芳》的爱情与后宫无关,而是源于两国交战,缘起两军对垒。虽互为战场上的最强对手,但男女主角却偏偏成为爱得最真切的情人,该剧的情感虐心指数十分了得,能让原著粉泪流满面足以可见威力。而更难得的是,男二和女二的副线也异常精彩,原著粉给予这一对的心疼指数绝不输主线。

主演方面,“钟汉良+Angelababy”养眼指数和人气指数自然不用赘述。这一市场上堪称顶配的组合,再加上著名导演鞠觉亮操刀等因素形成的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孤芳》早早被抢购定档2017年不足为奇。

看点:霸道王爷钟汉良的深情款款、女诸葛Angelababy的智勇双全,以及“对月起誓,永不相负”的虐心之爱。

玄幻奇幻霸屏暑期档没商量 2017荧屏古装大战提前引爆

《海上牧云记》:东方魔幻剧

该剧改编自今何在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九州正值端朝末年,人类皇族牧云家的六皇子牧云笙、大将军之子穆如寒江、瀚州八部落的后人硕风和叶的传奇故事。

该剧主打视觉和剧情两大王牌。从目前曝光的片花和纪录片来看,风格化的镜头语言的确令该剧呈现出了热血激昂的震撼视觉,未及开播已经引发热议,被认定有望开创中国影视的“新东方魔幻之路”。而全剧围绕家国天下、兄弟情怀、守护真爱等几大主线缜密展开的剧情,一如媒体所言,纵横捭阖、波澜壮阔,引人入胜。

虽然没有超人气大咖,但是主演方面,以演技为人称道的黄轩、窦骁、周一围、王千源等组成的最MAN阵容,绝对具有让女性观众嚷嚷“换老公”的可能。

看点:东方魔幻剧的视觉盛宴 + 最强男团的演技大战。

玄幻奇幻霸屏暑期档没商量 2017荧屏古装大战提前引爆

《天泪传奇之凤凰无双》:科幻传奇剧

打出“科幻古装剧”这张创新王牌的《天泪传奇之凤凰无双》,讲述的是北齐世家千金缪芊芊举家被身为相国的夫君顾清鸿谋害,逃亡途中被梁国睿王萧凤青所救,改名聂无双踏上复仇重生路的故事。虽说原著是一出情节和情感都极度丰富的复仇宫斗剧,但在改编上大胆创新地纳入科幻元素,令人充满好奇主创的脑洞究竟开得有多大。

主演方面,“王丽坤+郑元畅”这对美貌组合堪称“天仙配”,“素颜女王”王丽坤驾驭命运坎坷的女主,郑元畅出演“外星混血王爷”萧凤青亦是绝妙选择,其在《仙剑云之凡》中的扮相和表演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加上丁子峻、张晓龙、白冰和姜宏波等实力偶像派,演员阵容可谓齐整。

该剧奢华的幕后团队也令人咋舌,国际大导演唐季礼任监制,最抢手的古装剧导演郑伟文执导,著名编剧陈宝华打磨剧本,《琅琊榜》设计师茹美琪操刀服装,《兰陵王》柯倩造型团队打造造型,美术大师钟志鹏制造“《老九门》后传奇”,个个来头了得。而还有消息称,该剧将会在后期特效和CG部分花重金邀请行业内的顶尖高手,对全剧视觉和特效做极致呈现。

题材创新带来的新鲜感,加上齐整的演员阵容和超强的制作班底,《凤凰无双》呈现出的黑马之相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完全在情理之中。尤其是科幻元素和古装剧的融合,绝对有望诱发2017年荧屏的热门话题。

看点:科幻古装剧的创新突破和视觉冲击、复仇宫斗双剧情线、“天仙CP”跨越星球的爱。

玄幻奇幻霸屏暑期档没商量 2017荧屏古装大战提前引爆

《择天记》:励志玄幻剧

根据猫腻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14岁的少年孤儿陈长生为了治病改命,离开自己的师父,带着一纸婚约来到神都,历经重重艰辛和磨练,最终成长为逆天强者的故事。

原著累积数亿的全网点击量,长期蝉联全网小说排行榜前三甲,前期已陆续推出了动画与舞台剧,反响良好,粉丝基础良好。在同类玄幻剧中,《择天记》呈现出的浓浓的青春励志正能量,使之具有与众不同的热血值。

而最重要的是,男主演是超超超人气偶像明星鹿晗,也就是说,无论荧屏处子秀到底完成度有多高都不重要,粉丝都会认。

当然,在全剧品质上幕后主创值得信赖,除曾执导过《兰陵王》的著名导演钟澍佳,还有徐克御用武术指导元彬,《色戒》的美术指导雷楚雄,《智取威虎山》的特效总监徐飞,《画皮》的特效化妆师肖进,担纲文学总策划则是《女医明妃传》的编剧张巍。

看点:鹿晗奉献的第一次感情戏、青春励志的热血值。

玄幻奇幻霸屏暑期档没商量 2017荧屏古装大战提前引爆

《军师联盟》:历史人物剧

该剧以三国时期“魏国”为故事大本营,通过对权谋与情感的描述,书写魏国大军师司马懿如履薄冰、机智传奇、谋冠天下的一生。

在IP热潮席卷的当下,《军师联盟》是难得一见的原创历史正剧,不失为古装剧创作的一股清流,而满满的诚意更是难能可贵的一种力量。据悉,为吻合历史文化背景,该剧制作十分考究,在布景配置方面不惜重金。导演张永新在筹备过程中,为了解三国历史文化,耗时两年认真翻阅古书。

“吴秀波+李晨+于和伟”组成的男神天团,加上凭借《琅琊榜》和《欢乐颂》人气回暖飙升的“郡主”刘涛,这样的主演阵容预示,演技必然是该剧的最大看点之一。

近两年在电视剧市场处于“低产”中的吴秀波,此次却身兼三职,不仅是该剧主演,更出任总制片人和总监制,对于市场和观众而言,一个主演愿意劳心劳力地挑起这样的重担,不失为一种强大的号召力。

看点:司马懿的谋略、波叔和郡主的感情戏、三大男神的演技杀。

与一股脑涌上荧屏的玄幻奇幻剧相比,上述6部作品在题材、阵容、制作等方面各有独到之处,因而值得刮目相看。倘若这些作品果真能在2017年引发荧屏热门话题,甚至对古装剧的创作带来一些思考,那便是极好的事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