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的伤逝之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15:13:53

“王子”的伤逝之歌

辛妮迪·奥康纳(Sinead O’Connor)是王子(Prince)创作的《无人可以取代你》(Nothing Compares 2 U)的原唱,她曾因此曲而红极一时。她觉得这是一首经典的感物伤人的歌曲。丽贝卡·劳伦斯(Rebecca Laurence)写道,在王子去世后,这首歌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这首歌被认为是至今为止最佳的分手情歌之一,也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作品之一。

对于翻唱这首歌的艺术家来说,《无人可以取代你》很容易引起情感共鸣,因为这是一首关于失去的歌,对不同的人来说,失去二字有着不同的含义。

在接受BBC第六音乐频道采访时,辛妮迪·奥康纳——她在1990年演唱过这首歌——坦露,这首歌所包含的情感使得她这么多年仍一如既往地有演唱的欲望。“它真的是关于情感,不仅仅是音符。我从不演唱不能引起我的情感共鸣的歌。”她解释道。在流行音乐的编年史中,要是谈到歌红人人不红这个话题,一定少不了《无人可以取代你》的身影。很多人不知道,这首歌是王子在1985年为他的分支乐队家族(The Family)所写的。

但是,辛妮迪·奥康纳的演绎和那支著名的MV让这首歌与她一起变得家喻户晓。

在MV中,一个光头的歌者直直望着镜头,仿佛一个爱人在恳求。“自从分手已经过了15天又7个小时了。”然后是一个经典镜头,当她唱出这句词时一滴泪划过她的脸庞。

她解释说,她能够做到将感情原汁原味地注入她的表演部分要归功于她学习的歌唱形式。“它叫做美声唱法。”她对BBC说,“但其实有点像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法。你必须向内里寻找一些对表演有帮助的东西。对我来说通常是一样的东西,但是每次都能起作用。我总是会想想我妈妈。这就是为什么在MV里我会哭。在我17岁时我妈妈就过世了,这件事就发生在我录制MV前不久。”

这首歌大获好评也证明了王子在作词作曲方面的天赋。除了是一位风格鲜明的表演者、制作人和擅长多种乐器的乐手,王子还是一位高产的创作人,并且相当慷慨。很多艺人的大热单曲均是出自他手,像是手镯合唱团(The Bangles)的《 狂躁的星期一》和夏卡·康 (Chaka Khan)的《我对你的感觉》。

王子和很多歌手现场合作过《无人可以取代你》这首歌,像是罗西·盖恩斯(Rosie Gaines),以及曾翻唱过这首歌的声音花园(Soundgarden)和声音奴隶(Audioslave)的主唱克里斯·康奈尔(Chris Cornell)等。

4月21号,王子过世的惊人消息传出后,康奈尔在社交媒体上上传了自己演绎的《无人及你》并附文:“向这位曾鼓舞过无数人的无与伦比的艺术家致敬。”

王子的粉丝也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向这位大师致敬。4月21号这一天,纽约大批民众自发来聚集到阿波罗剧院外。剧场的招牌写着:“无人可以取代你”纪念“美好的人”。

“王子”的伤逝之歌

王子去世这一天,纽约大批民众自发聚集到阿波罗剧场外。图片来源:马修·艾斯曼(Matthew Eisman)/盖蒂图片社(Getty Images)

王子过世后,对他的粉丝来说,这首歌有了全新的含义。可能康奈尔的解释最为接近:“我想我和上百万爱着这首歌的人们一样,这首歌会让我们想起我们失去了的某些重要的东西。”

原文选自:BBC

译者:魏莹莹 编辑:钦君

“王子”的伤逝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