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文艺实践与创新中突出人民性

作者:黄伟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7-14 17:54:46

【热点思考】

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在本质上就是人民群众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的伟大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正处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时期。我们应当在增加社会的物质财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的同时,创造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为此,必须坚持在文艺实践与创新中突出人民性。

人民群众是文艺

实践与创新的目的之本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任何阶级和个人只有融入人民群众并代表他们的利益才能成为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理论都立足于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全人类的解放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发展观念和实践目标中,人民群众的利益也总是被置于最高地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实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追求。在党的十八大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他更是强调指出:“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文艺作为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人民群众必不可少的发展需求。文艺作品的创作,在根本上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发展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但是,我们应当清醒看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高了。这就要求我们把人民作为文艺实践与创新的目的之本,紧跟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人民群众是文艺

实践与创新的动力之源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以及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马克思、恩格斯早就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决定历史发展的是“行动着的群众”。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尊重人民群众作为主体的历史地位和社会地位,将实现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作为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和执着追求。毛泽东强调,“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新时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对此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可见,只有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发自内心尊重群众的智慧和创造,才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促进社会发展与创新的动力之源。

文艺实践与创作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动力之源同样在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伟大实践中,人民群众不仅创造了全部的文化财富、精神产品,而且还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承载者、践行者。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这一创造更凸显出鲜明的时代活力。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因此,新时期的文艺实践与创新的关键就是要走到生活的深处,真正做到扎根人民生活,创作反映新时期群众生活的作品。

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

文艺成果服务人民群众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我们的紧要任务就是不断壮大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优化体制和机制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当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按照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一步一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

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离不开文艺实践。文艺实践的根本就是文艺创作。中华民族既有独特的民族精神,也有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五千多年的辉煌文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进行的浴血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都是文艺创作用之不竭的宝库,也都是文艺作品应当反映的内容。作为文艺工作者,应饱含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之情,以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开拓创新,做到融会贯通,以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扎根人民生活,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创作出人民群众需要的和社会发展变革急需的丰富而优秀的作品,努力推动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黄伟,作者单位:西南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