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美好时代”——意大利54件艺术珍品空降中华世纪坛

2016-07-20 10:29:16

 

“回望美好时代”——意大利54件艺术珍品空降中华世纪坛

2016年7月19日,由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意大利文化遗产旅游活动部博物馆总局、费拉拉艺术基金会和费拉拉现当代艺术馆联合主办“回望美好时代——意大利19世纪末-20世纪初绘画精品展”在北京开幕。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先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先生;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馆长王立梅女士;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部长达里奥•弗兰切斯基尼先生;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先生;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博物馆司司长乌戈•索拉尼先生乌戈•索拉尼先生;意大利费拉拉市市长蒂齐亚诺•塔里亚尼先生;意大利费拉拉现当代艺术馆馆长玛丽亚•路易莎•帕切利女士;意方策展人芭芭拉•圭迪女士等为此次展览进行了盛大的剪彩仪式。展览将带领中国观众近距离感受一场“美好时代”的文化魅力。

“美好时代”指的是欧洲19-20世纪之交的特定年代。那时的欧洲大陆正处于一个和平繁荣的时期,文化、艺术以及生活方式等都日臻成熟,而女性在家庭之外的社会环境中所产生的影响开始得到了承认,社会地位开始上升。美好时代也是后人对此一时代的回顾,也被上流阶级认为是一个“黄金时代”。

“回望美好时代——意大利19世纪末-20世纪初绘画精品展”将首次集中展出以乔瓦尼•博尔迪尼为首的10位同时期的艺术家的54件艺术珍品,包括油画、雕塑、水彩、纸上铜版画等。

乔瓦尼•博尔迪尼是彼时上流社会知名画家,对肖像画尤为擅长他的作品中人物姿态自然优雅,笔触敏捷,画面充满激情和动感,在当时相当受欢迎

以博尔迪尼为首的这些同时期的艺术家们既是“美好时代”的亲历者,也是这个时代的反映者。而54件珍品全部都来自于佛罗伦萨乌菲奇美术馆、佛罗伦萨碧提宫现代艺术馆、费拉拉乔瓦尼博尔迪尼博物馆、罗马国家现当代艺术馆、帕尔马国家美术馆等意大利著名的博物馆或美术馆。展览将持续至10月9日,该展览是在欧洲本土之外对博尔迪尼和“美好时代”艺术最大规模的集中展示。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走进“美好时代”,策展方对于展区的布置也是相当的精细。他们根据博尔迪尼先生生活过的佛罗伦萨和巴黎的城市街景,提炼出展区的基本色调,在空间材质的选择上,采用柔和的布料,以表现“美好时代”的平静、祥和,甚至在平面字体和修饰的设计上,都处处展示了意大利风情。

“回望美好时代——意大利19世纪末-20世纪初绘画精品展”不仅是一次视觉的艺术盛宴,更是一次中、意两国间的文化交流。正如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馆长王立梅在致辞中所期待,“这是我馆与意大利文化遗产旅游活动部合作十年来推出的第六个项目,相信展览将使中国观众近距离感受‘美好时代’的艺术魅力,并由此促进中意艺术交流,也为两国的文化交流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