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经典改编舞剧《家》全新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6-07-21 10:42:32

   巴金的《家》是现代文学史上的经典,其中以《家》中人物命运为改编素材的文艺作品也是层出不穷。7月27-28日晚,由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舞剧《家》作为国家大剧院“泱泱中华 舞动经典”开幕演出剧目,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舞剧《家》是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也是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唯一入选舞剧,此次在京的两场演出,正是要接受艺术基金和精品创作工程的双双验收。

巴金经典改编舞剧《家》全新亮相国家大剧院

   整部舞剧抛开序和尾声,共分四幕,由大少爷觉新的包办婚礼、丫鬟鸣凤的被逼出嫁,以及大家长高老爷的葬礼、少奶奶瑞珏的死亡。提炼了原著的情节,选取了最富有个性的人物进行塑造、最能表达主题的段落进行描绘。与原著不同的是,舞剧《家》由两场婚礼和两场葬礼贯穿全剧,展现了高家最为鲜活的四个横截面,一次次强化了美丽生命被封建制度摧残的主题,也一步步将三少爷觉慧推上了逃离封建桎梏,追寻自由的道路。

   七年磨一剑,演绎川人经典

   从去年11月开演至今,已在四川省内演出40余场。此次上演的舞剧《家》可谓在原有基础上的精装升级版,更接近原著的精神和艺术风貌,“透过这部舞剧,观众将更深刻地感受到历史洪流中,剧中人物跌宕起伏的命运。”该剧经过精心修改和细心打磨后,不仅加入了觉新与瑞珏的双人舞日常生活片段,与梅之间的三人情感演绎也随之更新升华,浓烈纠结。而演员精湛的演技和唯美的舞台效果,更是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讲给首都观众呈现出一道精美的“文化盛宴”。

   据舞剧导演何川介绍,此次演出无论从灯光、布景、道具、音乐、舞蹈动作、剧情上都做了一定的修改。如在灯光上,灯光色彩更加丰富、明亮,让观众更加容易理解场景的变化。在服饰上,鸣凤的服饰一改往日偏灰的色调,出场一身明黄色的上衣,不仅能立刻锁定观众的眼球,也将鸣凤不卑不亢的人物个性更为凸显,让观众对舞台上《家》中的人物认识更加明确。在音乐上,则加入了川剧戏曲的配乐,让《家》的味道更加浓厚。

   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在看过“升级版”《家》后表示,该剧是一部让人耳目一新的上乘之作。在经典小说基础上,剧中用椅子代表封建家长制,高老太爷在全剧中只有背影,仅在谢幕时才让人看见真身,这种设计非常巧妙。谈及舞剧《家》将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郭磊表示,这部堪称一流的作品,在哪里都会有市场。经过不断的精心修改和细心打磨,该剧将以全新的形象呈现在观众眼前。

巴金经典改编舞剧《家》全新亮相国家大剧院

   80后、90后挑大梁,角色把握出神入化

   记者了解到,舞剧《家》团队中编剧为“80后”,演员大多是“80后”和“90后”。巴金的《家》创作于1931年,80多年后的今天,这些年轻演员将如何演绎这部经典作品?“我认为,无论哪个时代的年轻人,在面对情感、命运、家国时,都会有各自的困惑。我希望年轻的一代去重新理解经典,从经典中受到感染和鼓舞,进而引发他们对国家富强和幸福生活的思考。”导演何川说。该剧编剧是科班出身的85后何其雅。她说,《家》原著小说情节曲折,人物很多,“一台舞剧时间有限,而且舞剧人物没有台词,所以就必须扬长避短,对小说内容有所取舍。舞剧《家》重点发挥舞剧善于抒情的特点,将小说中主要人物之间情感线索、情感关系,作为重点表现的线索。”为了走进人物内心世界,演员们除了多熟悉原著之外,还将《家》带进了生活。“生活中,我也尝试着用演出时的动作和神态,从而让自己的表演更贴近生活本身。”作为剧中人物觉新的扮演者,24岁的索晶星说,他通过观看大量民国时期的书籍、电影等,对原著中的民国习俗有了更多了解。我们在舞剧《家》中可以看到,为了家族责任而委曲求全一生的觉新,受新思想影响的进步青年觉慧,俊俏而又倔强的丫鬟鸣凤,温润如玉的太太瑞珏……一个个人物,都被演绎得出神入化。”导演何川说。

   导演何川在成都生活了几十年,对成都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他期待通过舞剧《家》的呈现,让更多人来了解成都悠久的文化。剧中,无论是婚丧嫁娶的习俗还是服装饰物,观众都可以从中窥探到那个年代属于老成都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