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假象是如何拯救生命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1 17:05:17

视觉假象是如何拯救生命的?

印度交通部正尝试在高速公路上使用三维绘画,使驾驶者减速慢行。凯莉解读了这些迷惑人眼球艺术品的历史。

这一绘画技术真的可以让我们在路上停下,拯救我们的生命吗?印度的交通部正依赖于此技术。本周,印度的人行横道绘画技术所创造的浮动的图像通过社交媒体引起了人们对视觉假象实验的兴致。对于驾驶人员来说,当他们逐渐靠近这种人行横道时,我们习以为常的白色斑马线会突然漂浮起来,就像在太空中失重的椽子。

视觉假象是如何拯救生命的?

印度交通部正在测试人行横道上的视觉假象,中国浦江县也有这样一条马路。(来源:中国特写/巴克罗夫特媒体,盖蒂图片社)

城市规划师使用这一醒目的绘画技术“迷惑”驾驶人员,希望以此减少因超速引发的交通事故。他们已经找到了一个有趣的艺术传统,尤其是第十六世纪的艺术大作,这一时期的作品在视觉假象和死亡救赎的构想上也同样如此。

视觉假象是如何拯救生命的?

4月26日,印度联盟交通部长尼汀加德卡里在推特上发送了这张图片,并配文:“我们正在尝试将三维绘画技术用作虚拟速度断路器。”(来源:尼汀加德卡里/推特)

1533年它首次亮相时,由德国和瑞士画家汉斯·荷尔拜所作的双肖像《大使》,画中的年轻人作为一个灵魂之路的象征,肯定冲击了不少观画者们。从前面直接看,这幅巨大的油橡木画相当神秘,呈现给人们一副杰出的外交官被困在杂乱且世俗的娱乐中的景象:乐器和一些科学的小玩意儿杂乱地摆在陈列架上。

视觉假象是如何拯救生命的?

汉斯·荷尔拜所作的《大使》(1533),画中年轻人的惊恐展现得一览无余。(来源:维基共享资源网)

但是如果从左边看,你会在它的外围无意间捕捉到艺术品的气息,隐藏在画中的神秘感使你不寒而粟。只有借助这种倾斜的优势,你才能看到荷尔拜在他的作品中秘密设置地视觉假象:一个破裂的骷髅正咧着嘴对你笑。荷尔拜画中的扭曲的头颅是一种传统艺术上的死的象征(或者是“记住你必须死”),它被画家和雕刻家们用来提升他们的作品内涵,以此达到精神上可受教的时刻,提醒人们这个世界如此短暂,要过高尚的生活并寻求死亡的救赎。

视觉假象是如何拯救生命的?

《大使》画中的扭曲的头盖骨对于人们来说是一个视觉上的迷惑。(来源:维基资源共享网)

或许是因为考虑到人们早已经习惯了在中世纪绘画中看到头盖骨的存在,或者是因为宗教的影响已经变得疲乏,荷尔拜似乎加大了对死亡的赌注,他将这一绘画设计转变成令人一览无余的惊恐表象。就像印度人行横道上的三维斑马线一样,这种头盖骨只是一种失真的艺术图像。与荷尔拜所设计的那一令人惊讶的假象相比,不管从什么角度看,它仅仅是一种模糊的表象。

然而一旦看清了它是什么,头盖所骨遮掩的文化修养的世俗象征意义则黯然失色,这一文化修养由法国驻伦敦的大使吉恩·德·丹特维尔(左边)和他的同伴,担任教皇外交官的乔治·德·赛尔弗(右边)所展现。 在光线充足的时候看荷尔拜的这一富有弹性的头盖骨 ,这一灵魂的撞击,引领着这个世界继续向前发展。

原文选自:BBC

译者:崔雪璐 编辑:刘秀红

视觉假象是如何拯救生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