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能测出你的性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1 17:00:25

心理学作家克里斯蒂安·贾勒特(Christian Jarrett)在新专栏《人格》(Personology)的头篇文章中提问:你是否发现自己一想到吃柠檬就流口水?你的回答除了表明你对这种酸酸的味道的喜爱之外,还会揭示出更多关于大脑的秘密……

你觉得自己性格内向还是外向?为了弄清这一问题,你可能会立马思考自己是否喜欢聚会、和陌生人聊天,或者五花八门在线性格测试可能已让你心中有数。但是,诸如此类的方法存在问题:它们靠的是是否诚实的洞察,带着浓重的主观色彩。我们来举个例子:你也许相当喜欢参加聚会,但是如果这远不及你对好朋友的喜爱,那么这是否就能说明你是个外向型的人呢?

现在你只需要一个柠檬,具体来说是一杯浓缩柠檬汁,就能拥有一个完全不同的测试方法。这一方法在性格心理学历史上由来已久,并且简单便捷,在家里就能搞定。首先,准备一支棉签(或者美国人称为“棉棒”、“棉球”的东西)和一根细线,把线系在棉棒的中间。然后,将棉签的一端在舌头上放20秒后取出。接着,在舌头上滴5滴浓缩柠檬汁,将果汁咽下去后再把棉签的另一端在舌头上放20秒。最后,取出棉签让棉签悬吊在细线上。这一方法是要观察棉签是否水平。如果滴过柠檬汁后使用的棉签的一头重的话,那一端就会低一些。

如果你观察到的结果是柠檬汁使棉签的一端更沉,这说明柠檬汁刺激你分泌超出了常量的唾液。从生理学角度上讲,这一现象代表着你是一个内向的人。相反,如果棉签能够保持水平,说明你对柠檬汁的反应不大,那么你是一个外向的人。

柠檬能测出你的性格?

性格内向的人似乎对柠檬的酸味儿等强烈的感觉产生的反应更大。(图片由盖蒂图片提供)

该测试是如何形成的?实际上它源自英国心理学家汉斯·艾森克(Hans Eysenck)的实验。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性格心理学的先驱汉斯·艾森克和他的妻子、性格研究工作的同事西比尔·艾森克便进行了这项实验。当时,他们使用了敏感的称重仪器来精确测量滴上果汁前后棉签吸收的唾液量。(本文介绍的简化自制测试版本选自现代性格专家布莱恩·里特尔(Brian Little)2014年出版的《我、我自己和我们》(Me, Myself and Us)。)

艾森克夫妇当时在测试汉斯艾森克的有关外向性与内向性的“大脑皮质兴奋”理论。他提出性格学的这个方面的研究可以从生理学上找到支撑,内向的人有更高的大脑皮质兴奋基准值,使他们对感官刺激反应更为强烈;从本质上讲,内向型人感情强烈,这会导致自己主动远离某些情况。在内向型性格测试问卷中,那些得高分的人往往在柠檬测试中分泌更多的唾液,艾森克因此夫妇声称柠檬测试支持了他们的理论。

尽管内向性和外向性这一性格维度确实会受生物因素(包括部分从父母身上遗传获得)的影响,但是我们知道兴奋理论本身也只说对了一半。包括脑造影研究在内的证据都充分表明内向的人对噪声和其他感官刺激反应更为强烈。然而,与艾森克夫妇的理论恰恰相反,几乎没有证据可以证明内向的人大体上的大脑皮质兴奋基准值更高。

因此柠檬测试是否能准确地反映出你是内向的人还存在争议。但是这项测试能为你提供一些关于物理敏感性的有趣线索,你不妨多尝试几次帮自己找到比较可靠的答案。

总之,靠柠檬来测试的外向和内向并不是性格的唯一方面。2014年发表的一篇论文提出人们可以用柠檬测试性格的另一个方面——共情程度。这一测试同样也可以通过心理学家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当然主观性和是否诚实坦白等常规因素也会影响结果。

柠檬能测出你的性格?

打哈欠是会传染的——共情程度高的人更容易被传染上打哈欠。(图片源自盖蒂图片)

为了让测试更为客观,瑞士苏黎世大学的佛罗伦斯·哈根穆勒(Florence Hagenmuller)和她的同事要求志愿者将三个棉球放进嘴里(用于测量唾液)然后观看两段时长为一分钟的视频——第一段是一个男人切柠檬和吃柠檬的视频,另一段(作为控制条件)是同一个男人从一个容器里拿出彩色球然后把它们放在桌子上的视频。

接下来,研究人员对棉花球称重发现,参与者在观看男人吃柠檬的视频时分泌的唾液,比他们在观看控制视频时分泌得多。这就是心理学家所说的“自发共鸣”——人们不自觉地模仿对方生理状态的行为,例如我们看见别人打哈欠后也打哈欠,或者疼痛时呲牙咧嘴。但是人们共情程度是有差异的,有趣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参与者在共情程度问卷中得分越高(他们认同“我常常对没我幸运的人产生温柔、关切的感情”和“我经常被我亲眼看到的事深深感动”这样的说法),往往他们在看男人吃柠檬视频时分泌的唾液也更多。

在家操作这项测试更难一些,除非你想要亲自称重浸满口水的棉球!另外,要想让测试结果更有说服性,你最好再和一两个人比较一下看完柠檬视频后分泌唾液的量。我觉得如果在学校或大学进行测试,它成为一个更加有趣的科学实验。

哈根穆勒和她的团队表示柠檬共情测试会发挥一些重要作用——例如,评估那些不能顺利进行调查问卷的人(如精神分裂症或自闭症患者)的共情水平。柠檬视频测试的优势在于测试参与者不需要发挥任何理解能力。他们只需要坐着,观看视频,然后就能看到能够反映自己自发的、本能层面上的共情程度的测试结果。

所以,下次当你有一袋柠檬的时候,你可以做个选择:做成柠檬汁或者着手做一些心理实验。我想知道,你的决定会如何透露你的性格?

原文选自:

译者:陈月华 编辑:刘秀红

柠檬能测出你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