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艺评家王进玉:文如其人,字如其人

2016-07-22 10:32:06

 

知名艺评家王进玉:文如其人,字如其人

王进玉,笔名天遥,安徽宿州人,现居北京,知名青年学者、艺术评论家、书法家。现为中国新水墨画院研究员、研究部副主任、西泠印社《发现》评论丛书执行主编、新浪网评论专栏作家。

在报刊、杂志、网络等专业性媒介发表艺术评论、诗词、散文、杂文等百余万字。出版有评论集《发现》、诗文集《爱在继续》、书法集《王进玉自作诗词书法》等多部,并曾举办个人自作诗词书法展等。《中国美术报》《中国书画报》《中国日报》《杭州日报》《美术报》《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华英才》《艺术中国》杂志,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新浪网等众多主流媒体对其文其艺均给予了相关报道,被权威媒体及圈内人士评价为“最具艺术典范的青年艺术家代表”“最具新锐思想的青年评论家代表”。

知名艺评家王进玉:文如其人,字如其人

王进玉书法作品欣赏,2016

 

其艺术评论具有独到的学术观点,深厚的理论基础,以及出色的语言表达,且能够做到针砭时弊,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今艺术界,尤其是美术界所存在的问题,并给予及时、必要的提醒。其书法五体兼能,尤以行书、草书最为见长,笔墨沉着雄健,有厚度、有动感、有气势。书作雄媚纵放而不逾矩,满纸狼藉而法度森然。其诗词规范写作,且格调不俗,或清新雅致,或妙趣横生,奔放处显率真,沉郁中透忧伤。

著名学者、红学家、书画大家冯其庸先生评价其说:“安静好学,谦虚聪敏,德才兼修,很难得。望持之以恒,博学笃行,必将大有作为。”著名作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梁晓声先生评价其说:“进玉很正直,有抱负,有担当,有才能,这在他的诗词、文章,以及他的书法作品里都能看出来。所谓文如其人,字如其人。”

知名艺评家王进玉:文如其人,字如其人

王进玉书法作品欣赏,2016

 

其艺术评论代表作品有《疲软的中国当代艺术》《危险的中国当代书法》《成为书法家,你够格了吗》《谁扭曲了艺术家的脊梁》《丑态“江湖”几时休》《立身养气为当今绘画之第一要务》《虚假的跪拜,折寿了谁》《切勿盲目地追求和模仿西方抽象艺术》《能工巧匠未必是艺术家》《工匠精神不等于艺术家精神》《谈有关艺术与评论、艺术家与评论家的相关问题》等,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与好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