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是综艺节目的大势所趋 对话《跨界歌王》背后的明星阵容“操盘手”鑫宝源

2016-07-22 14:11:34

北京卫视2016年大型明星跨界音乐节目《跨界歌王》自5月28日开播以来,以超强明星阵容和全新节目类型,奉献了八期的精彩。这个超大体量综艺是以北京卫视为中心点,由华录百纳旗下蓝色火焰、鑫宝源、京视卫星传媒、京视传媒、北京文化及创维集团共同打造的今夏最强音。

强强联手是综艺节目的大势所趋 对话《跨界歌王》背后的明星阵容“操盘手”鑫宝源
大合影

在这次“美好的相遇”中,能够邀请到阵容星光璀璨又应景节目气质的艺人,作为投资方之一的鑫宝源影视功不可没。这也是继《极限挑战》大获成功后,鑫宝源再次试水综艺节目,超高的收视率和话题度,让《跨界歌王》成为了鑫宝源又一力作。作为整个节目的艺人总统筹,鑫宝源影视证明了自己在行业内多年来的“造星梦工厂”的独到眼光和魄力。近日,《跨界歌王》艺人总监、鑫宝源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红艳接受记者采访,畅谈节目人员选择的背后故事:“是机缘巧合,也是顺势而为。”

鑫宝源身份双重左右互搏 人选需要品质和能力合一

《跨界歌王》是鑫宝源影视成功“跨界转型”的第二次尝试,第一次试水的《极限挑战》收到了巨大的成功,不但成为周日晚间黄金档巨无霸,更是给周末综艺节目提升了很大的品质。此次参与《跨界歌王》,鑫宝源影视不仅是投资方之一,更承担了节目中最重要的艺人统筹工作,从第一天走进北京台的大门到第一期节目的录制,鑫宝源只用了40天就敲定了15位艺人嘉宾,这里面所做的大量细致工作,其中的艰辛不足为外人道。

首先,在40天的时间里,吃透规则,摸清楚节目的流程,找到对于艺人的吸引力、着眼点;同时,要了解导演组对于艺人的需要,以及双方的配合程度,让导演组的创意能够得到充分的显示,让艺人能够在导演组节目编排下更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的优势与魅力。作为投资方之一,鑫宝源还要面临着节目整体规模的把控,在综艺市场极度火爆的当下,如何用最大的诚意最小的成本请来最合适的嘉宾,是对艺统最大的考验。

对于每一位艺统来说,工作的最大难题是就是艺人的档期,《跨界歌王》的这15位嘉宾艺人,都是国内数一数二的顶尖演员,他们对于唱歌的热爱让他们在仅有的空闲时间抽出来进行练习,同时对于艺术的高标准让他们不敢有一丝的懈怠。李光洁在第四期的《情流感菌》有一段潇洒的爵士舞,没有任何舞蹈功底的他在北京台的41层跳了足足一天一夜,跳到最后上台的时候脚都受伤,让所有人担心他功亏一篑,可是他不但完美的展示了这段舞蹈,更让他在第四期强势晋级。

作为艺人总监,焦红艳坦言,自己在影视行业摸爬滚打12年,非常了解演员背后的经历和性格特点及其团队的风格,“作为《跨界歌王》的艺人总监,我可以第一时间判断哪些演员可以来,有没有音乐基础,是否符合节目属性。但邀请艺人并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情,因为演员们已经在自己的领域达到峰值,有的会质疑自己的唱功,这需要一个很长的磨合期,因为很多人从演员到歌手的转变一下子不能适应。我要做的就是逐个说服各个艺人,缓解他们的压力。”其中最难的就是排兵布阵,比如首发阵容的6人组,为什么是这6个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选择标准;补位嘉宾又有什么逻辑,为什么3、4期进来的郭涛和胡杏儿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的艺人,中段的白百何和王祖蓝的进来把所有人的胃口提高,最后用王子文来在尾部补位……这所有的安排,都是艺人统筹对于演员及节目整体流程的把握,让一季12期的节目永远给观众带来新鲜与意料之外,永远想不到“下一个是谁”。

台前幕后强强联手 打造中国屏幕最强明星阵容

《跨界歌王》的全新节目模式开启了太多的第一次,而让只能在录音棚里一展歌喉的演员们站在一个真正的舞台上,和一个大型的管弦乐队现场合唱,这对于每一个演员来说,既是莫大的挑战,更是无上的梦想。所以,白百何来了、王祖蓝来了、久未露面的陈松伶来了,人来疯的“曲妖精”王子文来了……5月28日《跨界歌王》的第一期强势播出,首发阵容亮瞎了所有观众的眼睛,刘涛、王凯、秦海璐、李光洁、潘粤明、巴图,6个完全不同气质的演员,站在了一个属于音乐梦想的舞台,给观众展示了一出出与众不同的人生精彩。

强强联手是综艺节目的大势所趋 对话《跨界歌王》背后的明星阵容“操盘手”鑫宝源
刘涛

白百何作为国内高票房记录保持者,她本人和风格特点就给节目贴上了完全属于自己的LOGO,她本人对于节目的认真程度也超过了想象,包括在选歌过程中,选择《花样年华》呈现了一个浪漫又苦涩的音乐大秀,而在PK歌曲上,她巧妙的将一首老歌《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和电影《路垚知马俐》剧组的联合营销,让这首十几年前的老歌翻新走红,在社会化营销上也达到了很大的影响。

强强联手是综艺节目的大势所趋 对话《跨界歌王》背后的明星阵容“操盘手”鑫宝源
刘涛

作为首发至今在舞台上活跃了八期的刘涛,焦红艳给予她的评价是:“刘涛就像是《跨界歌王》的一个代言人!”在焦红艳看来,刘涛是一个全能型偶像,在《跨界歌王》之前,唱歌只是刘涛的一个爱好,她缺乏一个展示的平台,现在有了《跨界歌王》这个舞台来展现,自然就很好谈拢了。最关键的,是刘涛想改变,在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愿意去尝试和改变。大家称刘涛为‘百变天后’,就是因为在这个舞台上,她不断去突破和创新,刘涛之前都是演绎一些女神、娘娘,她在《跨界歌王》舞台上呈现的和蔼可亲又非常有韧性的一面,让男人、女人都愈发喜欢她。

强强联手是综艺节目的大势所趋 对话《跨界歌王》背后的明星阵容“操盘手”鑫宝源
一王二后

一直以搞笑形象深入人心的王祖蓝则是自告奋勇来参加,同时他也是15位嘉宾中最认真最投入的一个,不但提前来到现场观摩,更是自已请了声乐老师和编曲老师,香港每天要练歌两个小时,而且王祖蓝本身是学戏剧出身,对舞台对唱歌都很认真,对音乐更是爱到极致。可能大陆观众知晓和关注的是喜剧搞笑的王祖蓝,但他想通过这个节目,让大家关注自己的声音。

强强联手是综艺节目的大势所趋 对话《跨界歌王》背后的明星阵容“操盘手”鑫宝源
艺人统筹焦红艳和王子文沟通

任何节目的成功,都是幕后和台前齐心协力的结果。焦红艳十分感动于艺人们的认真和敬业:“胡杏儿穿旗袍一定不坐着,贴身的衣服,她怕衣服有褶,而且站三个小时都无所谓。非常细致的对接每一个细节,对节目的呈现要求很高。陈松伶也是同样,每首歌的衣服搭配很敏感,曾经的经历,让她渴望在这个舞台展现真实的自己。”这样一群在荧屏的各个角落给观众展示不同人生的演员,都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走上了同一个舞台,《跨界歌王》给了众多想唱歌的演员们另外一种人生,也给了他们一种另外的体验,也让观众看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另一面,他们不再是角色,他们只是自己,他们唱着自己的歌,讲着自己的故事。

根据个性进行二次塑造。一档好节目会让观众认识真实的他们

随着电视综艺节目的爆发式发展,一个公认的事实是:上节目,需谨慎。选择一档对的节目,对于明星来说有强大的“二次造星”效应,而一旦选错了,只是消耗能量和话题的综艺,可能弄巧成拙,甚至会带来形象损伤。

强强联手是综艺节目的大势所趋 对话《跨界歌王》背后的明星阵容“操盘手”鑫宝源
王子文

在焦红艳看来,综艺节目所谓的“二次造星”,一定要根据艺人的个性来区分,她内心有自己的判断标准,“首先,对一个人的判断,要看他的人品,人品好了才会有人喜欢;其次,有的人属于观众有记忆符号但不够熟悉,更适合以真人秀来表现自己,被人熟知。”

强强联手是综艺节目的大势所趋 对话《跨界歌王》背后的明星阵容“操盘手”鑫宝源
王祖蓝 小沈阳 巴图

焦红艳觉得,潘粤明应该是通过节目在公众形象上获得最大改观的一位明星,“潘粤明过去一直很低调,被动的被拉入一些话题,被动的边缘化。但事实上,潘粤明很真实。有一次,他顶着高烧去参加活动,就因为他讲诚信,说到的就要做到,这让大家很感动。他的音乐条件不是最好的,但可以说他是最用功的跨界歌手之一。他怕忘记歌词,就会到处写歌词强化记忆;为了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他会跟着舞蹈老师排舞,私下也非常刻苦地训练;在演绎《悟空》这首歌曲的时候,潘粤明声音状态不好,他还非常真诚地给各位老师鞠躬致歉。总之,潘粤明是一个特别善良真性情的人,以至于我们营销团队也都想帮他,想把真实的他呈现给观众,记录最真实的潘粤明,还原真实的潘粤明!”

《跨界歌王》第二季已提前启动 未来跨界步子更大更广泛

在《跨界歌王》之前,北京卫视和鑫宝源在影视剧方面合作深入,但随着综艺节目的日渐繁荣,双方也在求新求变,探讨更多合作的可能。焦红艳介绍:“从去年开始,鑫宝源开始试水综艺节目,第一个项目就是《极限挑战》,我主要负责方案策划,但从艺人的参与到各个方面,也慢慢了解了综艺节目的整体模式,团队对于户外真人秀有了一个很实际的操作。所以对于《跨界歌王》的临危受命,我觉得自己可以hold住。”

强强联手是综艺节目的大势所趋 对话《跨界歌王》背后的明星阵容“操盘手”鑫宝源
截止目前晋级选手

其实,在《极限挑战》之后,鑫宝源在综艺的跨界小试牛刀初尝胜利之后,有好多邀约找到,但是鑫宝源依然选中了全新的《跨界歌王》,就是对自己能力的极大挑战,也是对自己的从容自信。《跨界歌王》到现在为止取得的强势的成绩,与多个团队强强联合制作密不可分。对此,焦红艳认为:“强强联手是综艺节目发展的大趋势,只有这样,才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和收益,实现共赢。和以前一家电视台包打天下制作一档综艺节目不同,《跨界歌王》有制作团队的承制,有广告招商的资源,有艺人的资源等等。这样一个项目,有三到四家的合同方非常正常,只有大家都拿出自己最核心的内容竞争力,一起来进行资源整合,才能共同创造奇迹。鑫宝源的核心就是有艺人的资源和对艺人的谈判和掌控。所以这次与北京卫视合作的领域,可谓是强强联合,共襄盛举。鑫宝源多年来对于艺人的把握和观察能力,让我们在优选艺人上面非常的有心得。”其实,鑫宝源对于艺人统筹的工作完全不止于找来艺人,而在节目内容的沟通过程中,鑫宝源老到而丰富的艺人工作经验起到了居功至伟的作用,在艺人和导演组中间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以说是导演组和音乐团队的左膀右臂,让艺人在短时间内能够理解导演组的创意策划,让音乐总监捞仔老师的乐队能够和艺人用有限的时间就进行了完美的合作,让艺人在这个全新的舞台上开创了自己完全不同的人生之路。

强强联手是综艺节目的大势所趋 对话《跨界歌王》背后的明星阵容“操盘手”鑫宝源
幕后工作人员和捞仔老师合照

强强联手是综艺节目的大势所趋 对话《跨界歌王》背后的明星阵容“操盘手”鑫宝源
后台焦红艳和导演郭畅合照

强强联手是综艺节目的大势所趋 对话《跨界歌王》背后的明星阵容“操盘手”鑫宝源
焦红艳 和姚笛合影

焦红艳还明确表示,《跨界歌王》第二季已提前启动,鑫宝源和北京卫视会继续合作,但会调整赛制,包括嘉宾的方向等都会调整扩展。未来可能会朝着邀请商界、文化等多领域的名人参与。而现在已经有太多的关联工作在启动,焦红艳透露,一些大型户外演唱会、巡演会或会提上日程,包括做唱片。不过,作为艺人总监,焦红艳说:“不要理想化,要务实。一步步的推进,这样慢慢的才会越来越好,踏实走好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