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对撕、法庭剧情、美漫后期、萌宠IP,《暴走法条君》四大原创模式解析

2016-07-22 14:13:49

简述:作为网综最主流的经典模式之一,各种形式的脱口秀在2016迎来井喷,但是模式扎堆、跟风严重的行业现状,令许多制作人对脱口秀节目望而却步。对此,有10年节目制作经验的唯众传媒也曾有过挣扎,但“做一档有态度、有挑……

作为网综最主流的经典模式之一,各种形式的脱口秀在2016迎来井喷,但是模式扎堆、跟风严重的行业现状,令许多制作人对脱口秀节目望而却步。对此,有10年节目制作经验的唯众传媒也曾有过挣扎,但“做一档有态度、有挑战的原创吐槽脱口秀”让团队最终决定坚持原创模式。经过选角、话题、法庭模式、舞美、后期、萌宠IP等各个领域的大胆原创研发,这才有了如今脱口秀领域与众不同的《暴走法条君》。

近日,由优酷和唯众传媒联合出品的,定位原创剧情式吐槽脱口秀的《暴走法条君》播出至第八期节目,已逐渐凭借优质原创基因与90后受众磨合出默契,在优酷播放平台上的播放量逐渐上扬,累计播放量超3.6亿,近日更荣登Vlinkage网综播放量排行榜榜首。“大片时代”下,隐藏在《暴走法条君》播放量大数据后的,是大制作、大体量、大明星的综艺孵化模式。而深挖原创模式的《暴走法条君》开创了国产网综史上的多个第一次。

明星对撕、法庭剧情、美漫后期、萌宠IP,《暴走法条君》四大原创模式解析

  原创明星对撕设置:大咖开战不再“装”

  明星向来是综艺节目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揭秘隐私、看明星出丑等招数已经成为综艺节目屡试不爽的制造话题手段,可时间久了难免审美疲劳。但在《暴走法条君》之前,还从未有一档节目能令观众如此爽快地看明星对撕。《暴走法条君》将撒贝宁、林更新、汪东城、宋小宝、曾宝仪等能说会道的明星集齐在法庭之上,一反明星常态,让明星颠覆自己固有形象,展示大跌眼镜的一面,肆意开撕。

  尤其是《暴走法条君》7月20日上线的第八期节目《本节目真的没有污妖王》,光是听到原告律师吴宗宪和被告律师大张伟两位“雄辩大咖”的名字,就令不少网友兴奋不已,“居然把宪哥这个综艺老妖都请来了,法条君你真不是简单喵!”“大老师别看你平时是个力挫群雄的段子手,这次遇到污妖王长见识了吧?快感谢法条君给你这个二次成长的机会吧!”

明星对撕、法庭剧情、美漫后期、萌宠IP,《暴走法条君》四大原创模式解析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明星平日都不得不“装”,能看两个实力相当的明星名正言顺地观点对抗,实在很过瘾。节目中的林更新口若悬河、杜海涛思辨敏捷、魏大勋装的了嗲卖的了萌、曾宝仪撕下励志面具展现慵懒真性情,他们冲破以往固有形象,无论带给观众的是惊喜还是惊吓,对原创节目来讲,都是差异化竞争力。

  明星在《暴走法条君》中快速、忘我地雄辩,在此过程中往往会忽略“伪装”,表达出最本真的一面。林更新闻内裤、宋小宝抛人类娘炮起源论、阿雅强撩魏大勋捡肥皂……尤其是直接将播放量推向第一名的第七期“绿茶婊”话题,连一向爱秀恩爱的黄国伦、寇乃馨夫妻都画风大改,竟毫不留情互相爆料揭短,令观众直面婚姻黑洞,大长见识。

  在原创模式中,除了自带粉丝、深受90后喜爱的明星外,《暴走法条君》中所出现的吴宗宪、沈玉琳这样的“鬼扯王”也是重要助推器,他们的加盟保证了节目的综艺基因和“一本正经说鬼话”的画风。从台湾电视综艺“北上”大陆网综,他们在法条君的警棍威慑下,并未出现水土不服,甚至金句频发、尺度得宜、重新焕发了综艺魅力。究其原因,要倚赖《暴走法条君》在研发原创模式初期,就已经对嘉宾的融合度做了深入调查。

  原创法庭模式:还原TVB律政剧风格

  研发时间长、节目与受众之间需要较长磨合期、山寨成风,市场机制、评价制度都不完善,国内的综艺节目原创环境举步维艰。

  作为原创节目的领军内容供应商,唯众传媒创始人、总裁杨晖曾一度担心《暴走法条君》会被其他脱口秀“撞脸”,直到看完第一期成片后才松了一口气,“不像任何一个节目”。配备法官大人、明星大律师、网红律师团、庭警法条君、原告、被告以及颜值与正义并存的陪审团,《暴走法条君》在花式吐槽脱口秀的原创模式领域成为第一家。


明星对撕、法庭剧情、美漫后期、萌宠IP,《暴走法条君》四大原创模式解析

  法庭式剧情包装、仪式感强烈、神还原TVB律政剧风格、一本正经说鬼话,《暴走法条君》引领了一条让明星大胆吐槽、面对面开撕的原创脱口秀模式。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cosplay梦,尤其是律师、法官更高居90后“我最梦寐以求职业”排行榜前三名。TVB律政剧20年来一直长青的关节正在此。《暴走法条君》别出心裁的法庭设置,将舞美还原法庭场景同时进行了一定的元素和色彩改造,定制的律师制服诱惑、化妆发型带有俏皮感的“律政”设计,律师专属的证据箱、各种呈堂证供、证人证据,强情境激发的代入感,令明星嘉宾和观众从潜意识里投入到设定的剧情当中,增强仪式感、参与感。

  针对90后受众的偏好以及与法庭模式的匹配度,13期节目的话题均来源于网络大数据调查,通过大数据分析,提炼网友最爱“吐槽”的话题,进行一场全民花式吐槽大会。“朋友圈装吧罪”、“CP罪”、“被害妄想症”、“玛丽苏罪”、“男生娘炮罪”、“撩汉智障罪”、“男人抠神罪”、“闺蜜绿茶罪”等劲爆话题一一上演。

明星对撕、法庭剧情、美漫后期、萌宠IP,《暴走法条君》四大原创模式解析

  这些话题很多是直接困扰90后生活日常的真实烦恼。节目庭审针对这些接地气儿的话题展开辩论,才能真正抓住既定的目标受众。

  原创视觉后期包装系统:美漫风、花字、表情包审美很撩人

  深耕90后受众的《暴走法条君》深谙年轻受众的高品质视觉化需求,在视觉后期包装上致力打造一套全新有标识感的系统。前期视觉后期团队策划了多套方案,最终选择了红黑白统一的美漫风格,细节设计形成风格偏酷的疯狂法条概念。

  当双方律师每一次即将开启激战,蝙蝠侠大战超人画风的双人PK美漫插画即刻将观众的回忆拉到小时候,亲切感十足。

  二次元漫画向来是陪伴90后网生代成长的重要伙伴儿,这也是为什么漫威漫画被改编为美国大片后引进中国,几乎每一部都票房飘红的原因之一。

  《暴走法条君》对于同步网友体验视角的花字尤其用心,很多在辩论中败下阵来无言以对生闷气的嘉宾,花字组都从网友视角准确地表达出他们汹涌澎湃的内心独白。

  当黄国伦被妻子从音乐大师的神坛无情拉下,遭吐槽头发吹高15公分也是“绿茶”行为的时候,黄国伦脸色很难看,这些细微的表情一丝一毫也逃不过后期老师的法眼。网友们幸灾乐祸:“大师,您要不要换一个老婆试试看!”。

明星对撕、法庭剧情、美漫后期、萌宠IP,《暴走法条君》四大原创模式解析

  另外,法条君表情包也成为节目的一大特色,节目组专门定制了40多款表情包,运用在节目后期制作当中,将节目萌宠表情包结合花字的方式在内容上高度贴合。整套视觉包装系统私人订制式的强烈风格,与国内数量庞大的流水线上无差别后期生产形成鲜明对比。

  原创法条君萌宠IP:弥补国内市场缺口

  国内影视市场急缺萌宠IP,一个胡巴为《捉妖记》斩获10亿票房的同时,更在电影周边领域赚的盆满钵满,正版胡巴玩偶一度脱销。前不久,胡巴竟然过起了一岁生日,出品方安乐影业摆出一副将这个萌宠IP长线运营的姿态。足见国内萌宠IP市场缺口之大。

  法条君的出现开创国内原创综艺萌宠先河,萌与微暴力风格完美融合于一身的法条君,直击90后心中二次元界。

明星对撕、法庭剧情、美漫后期、萌宠IP,《暴走法条君》四大原创模式解析

  谢娜每期节目开场都要与法条君干杯;法条君不务正业的时候,谢娜会佯装发怒,大吼:“法条君你光顾着撩妹,快给我回来”。于是随着节目的进程,法条君的性别、年龄、性格、爱好等人物定位被一一揭秘,形象越来越丰满。法条君的诞生,开创国内网综利用萌宠进行垂直领域衍生品开发、话题营销等蓝海。

明星对撕、法庭剧情、美漫后期、萌宠IP,《暴走法条君》四大原创模式解析

明星对撕、法庭剧情、美漫后期、萌宠IP,《暴走法条君》四大原创模式解析

  以法条君为主角,原创的节目MV,将《暴走法条君》节目本身、赞助商、法条君萌宠IP完美融合,成为网综主题曲新范本。将广告爸爸哄好的同时,因流行的电音曲风,在传唱度方面,主题曲丝毫不比专业流行歌曲逊色。让人对这个萌宠爱不起来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