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综爆发年 吐槽类脱口秀异军突起

2016-07-26 10:12:26

  来源标题:网综爆发年 吐槽类脱口秀异军突起

  2016年,网络综艺全面爆发,并以类型多元、模式新颖等特点获得广泛关注。脱口秀类、喜剧类、偶像养成类、实境综艺类、美食类、婚恋交友类、户外真人秀类……各大视频网站纷纷加大自制综艺的投入,高投入、精品质、专业团队制作的作品层出不穷,网络综艺在竞争中不断迈向成熟。

网综爆发年 吐槽类脱口秀异军突起

  与电视综艺节目相比,网综不受播出时间、地点的限制,互动性更是其先天优势,发弹幕、实时直播连线等这些网络独有的玩法甚至反向影响着节目的模式走向。今年,网络脱口秀节目迎来高峰,《火星情报局》《暴走法条君》等节目争奇斗艳、百花齐放,给整个视频行业带来一番新景象。

  话题至上 抓住网友痛点即槽点

  纵观脱口秀节目的发展历史,无论是昙花一现还是经久不衰,都是针对一个命题或者一件时事,聊出观点,聊出态度,放松心情的同时还能引发思考,这才是真正吸引人观看并能保持长久生命力的重要因素。而吐槽类脱口秀将这种优势进一步放大,吐槽背后所传达的社会现实也成为脱口秀节目制作过程中必须凸显的部分,越接地气、越有讨论空间的话题越容易引起网友的共鸣。

  此外,直指人心的辩题和观点总能引起现场观众和网友的思考,《四大名助》中源于日常生活的吐槽也总能引起观众对于现实中苦恼的讨论,如“闺蜜过分干涉我的交友”“老板太抠门”“父母对儿女过度保护”等。《暴走法条君》除了嘉宾的劲爆演出,最关键的也是埋藏在背后网友带感好奇,有讨论争议性的话题。“朋友圈装吧罪”“CP罪”“被害妄想症”“玛丽苏罪”“男生娘炮罪”“撩汉智障罪”“男友抠神罪”“闺蜜绿茶罪”“污妖王罪”等网友有吐槽欲望的话题在虚拟法庭中一一上演。同时,有意思表现其外,有意义内涵其中,才是其后劲十足的真正原因。

  在第五期节目中,曾宝仪“律师”的总结陈词,点出了当下男女恋爱的真谛:“女人的幸福并不在于男朋友对你有多好,而在于他是不是能支持你过你想要的生活。那不是钱的问题,你想要过自己的生活,可以自己去争取,你的幸福在自己手上。”

网综爆发年 吐槽类脱口秀异军突起

  除了综艺节目,吐槽类脱口秀也曾以自媒体为渠道进行呈现,话题性同样是其吸引眼球的法宝。例如从暴走漫画衍生的《暴走大事件》,主持人王尼玛以头套遮脸,用轻松幽默的语言播报现实生活中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引起网友们的热烈追捧。

  最有表达欲的人设 多元价值观的传递

  没有游戏设置下的紧凑节奏,也没有真人秀节目的人性挖掘,一档脱口秀节目的成败更多考验的是主持人、嘉宾等在语言风格和价值观表达中所产生的人格魅力。例如金星的《金星秀》节目中对于人设和观点的展示,基本集中在主持人或嘉宾身上,同时在价值观、态度的输出中,也带有鲜明的个人色彩。

  《火星情报局》中汪涵作为情报局“局长”,充分地体现了他的整体掌控能力和睿智、幽默的主持风格;《金星秀》中“毒舌金姐”的标签已经奠定了节目针砭时弊的辛辣风格。近日,优酷与唯众传媒联合出品的《暴走法条君》让观众看到了吐槽类脱口秀的另一种可能。

网综爆发年 吐槽类脱口秀异军突起

  节目一改以网红、素人为主体的模式,充分将明星之间的戏份、观点冲突发挥到极致,让明星成为话题观点的主要输出者和中心,每位艺人也都在法庭上使出浑身解数,互相剑拔弩张,既表达观点,也分享故事,把“偶像包袱”抛到九霄云外。将明星的“吐槽”“对撕”模式融入节目,明星们的积极参与,让网友看到了接地气、有观点、综艺感十足的偶像。

  事实上,这类模式在国外早已有之。始办于1998年的《喜剧中心吐槽大会》被誉为美国喜剧界“春晚”,明星凯文·哈特、卢达·克里斯、杰夫·罗斯、玛莎·斯图尔特和前NBA巨星“大鲨鱼”奥尼尔都曾在节目中“开炮”。

  剧情化演绎 营造脱口秀新语境

  与《极限挑战》等这类在户外录制,大场景、戏剧性较强的真人秀相比,脱口秀节目仅靠在棚内“说话”就想获得全胜,势必需要在内容上更有创意。面对网综市场的一片红海,每档节目都在极力颠覆常规惯性思维,寻找专属自身的表达方式。

  吐槽类脱口秀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情绪化。那么,从节目的呈现形式和可视化角度出发,剧情化演绎都是不错的选择。纵观这两年出现的吐槽类节目,都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对主人公的故事进行剧情化演绎。

  比如优酷独播的《火星情报局》将“欧洲元老院”的议会厅形式搬进演播室,以综艺的手法检验全民新奇提案;以“解决人们日常苦恼”为宗旨的《四大名助》中,“四大名助”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读苦恼者来信,讨论话题。

  《暴走法条君》在此基础上将“剧情化”升级,节目打破了人们对“法庭”的固有思维,将严肃的法庭摇身一变,成为轻松愉快、专供大家吐槽的场所,创造了更加独特有趣的语境。同时,节目巧妙运用剧情化元素,陈述案情、原被告双方辩论、结案陈述、判定胜负,在环节上区别于其他网综。节目还有明确的角色扮演:谢娜担任法官,每期两位明星担任原被告双方大律师,双方各有三名网红律师,就连现场观众也成了陪审团,有最终决定胜负的权利。

  “吐槽给了节目中的法庭场景最大的脱口秀空间,法庭场景也给了脱口秀很多边界。”在《暴走法条君》中,我们可以看到,法庭本身具备的很多既定的角色与固有的模式,都与节目聊天、吐槽、对垒的特质非常契合,脱口秀的类型优势从而得到了进一步放大。值得一提的是,《暴走法条君》将严肃的法庭与综艺节目的画风结合,形成了“一本正经说鬼话”的反差,在细节上便已先声夺人,形成独具特色的语境表达。

网综爆发年 吐槽类脱口秀异军突起

  吐槽类脱口秀在话题、人设以及节目模式等方面都在进行着新的尝试,而这类节目最大的难点则是尺度的把握。近期刚刚上线即下架的另一档吐槽网综告诫大家,在这个拼创意、趣味性和个性化的时代,话题选择与表达方式依旧要把握好尺度,价值观的底线不能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