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天朔:执棒总导演,为爱重新出发

2016-07-26 17:31:45
  无际草原·M2沙漠电子音乐嘉年华,将于8月5日在鄂尔多斯恩格尔草原生态示范区隆重上演。在老朋友的一致推举下,此次盛会由臧天朔执棒总导演。临近演出,他事无巨细地安排各种事情,还要忙着演出排练,而支持他的依旧是对音乐的热爱。“理想不倒,来日方长“,这也是自他蛰伏多年,为爱重新出发的振翅高飞。


臧天朔:执棒总导演,为爱重新出发


累并快乐着

  7月23日,距离音乐节只有12天的时间。为了准备这次盛会,臧天朔已经不眠不休地忙了几个月。

  当晚8点,臧天朔飞往包头安排节目事项。由于实在无暇分身,他只好抱歉地用微信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不论是“建牙连朔漠,飞骑入胡城。”的金戈铁马,还是“漠漠边尘飞众鸟,昏昏朔气聚群羊。”的苍茫恬静,对于古人常常用表示北方的朔字来形容沙漠,臧天朔似乎与沙漠有着一份天然的联系。“在我看来,沙漠就像大海一样,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人,在自然面前都会像孩子一样欣喜放松,感受那份自由自在,也会感到人类的渺小。”

  当恩格尔生态示范区成功地将沙漠变成片片绿洲,又有一众做房车搞旅游的朋友支持、大家都想做点事情。于是,利用音乐节打造沙漠经济的想法诞生了。为此,几个朋友专门成立一个公司来具体运作。

  第一次做音乐节虽然没有什么经验,但各方组织者也更加细致谨慎和虔诚,尽最大力量查补疏漏。臧天朔坦言,以往自己的角色是歌手,如何让乐队表现得更加令人满意,在舞台上拿出最好的状态是他关注的重点。然而当总导演的重任落在肩上时,他才深有感触。事无巨细,要考虑太多的问题。包括所有人员的吃住行、灯光音响要达到什么级别,如何运输;安全保障问题,为了在沙漠上搭建牢固的舞台,臧天朔和M2团队甚至专门聘请地质专家实地探查,确定舞台搭建的安全方案;通讯问题如何解决,移动、联通、电信的信号是否能覆盖,是否有无线上网;水、电、垃圾问题如何解决,都是非常大的事情。驻沙漠的团队更是顶着白天40度的室外高温,不停地忙碌,清理场地,和政府相关机构协调等。

  除此之外,臧天朔的本职演出还不能丢,落实好一天的工作之余,他抓紧时间排练,一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随着一项项工作的有序落地,当一套完整的项目日程表呈现在眼前,所有工作人员的内心却也感到梦想即将实现的充实与快乐。

当音乐爱上大漠草原

  “草色青青柳色浓,玉壶倾酒满金钟。笙歌嘹亮随风去,知尽关山第几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广褒苍凉的大草原,金色雄浑的沙漠赋予这个由狩猎过渡为游牧的民族丰富的艺术,古老的圣歌、赞歌、宴歌,马头琴、火不思、雅图嘎、胡日这些蒙古独有的乐器,以及长调、短调、呼麦的演唱形式,表现出骑在马背上的蒙古族人民质朴、粗犷又不失细腻的性格。可以说蒙古音乐对人类的贡献源远流长。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当下环境中,蒙古音乐如何传承与发展,如何搭配现代元素,反映时代精神,本次音乐会将提供一个中外交流的机会。音乐节将邀请来内蒙古和蒙古国的乐队,现场感受到蒙古族音乐发展的对比,而国内知名的摇滚乐队HAYA乐团、夜叉乐队、脑浊乐队、图力古尔乐队等十多个乐队也将参加演出,观众将欣赏到多元的演奏方式。

  试想,当激越热烈的摇滚乐融入大漠的烈烈风尘、低沉的马头琴乐曲徘徊在散落着毡房羊群的天地之间,那将是怎样一种情境?有感于此情此景,臧天朔特别创作了一首新歌叫《妙》。

  我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不一样的服装、饮食、音乐等各种艺术形式,这对后辈人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作为一个音乐创作者,臧天朔表示应该没完没了地体会,从中汲取养分,莫使遗失。


臧天朔:执棒总导演,为爱重新出发

不忘音乐之初心

  近几年,信奉佛法,研习书法,阅读著作,给了臧天朔音乐之外的许多积淀和思索,他对记者说,音乐之于创作者而言,就像作家写一本著作,创作一首好听的歌曲,也是一种享受。

  臧天朔的歌并不华丽,质朴的歌词,简单的旋律,一如他的《朋友》令人记忆深刻。他所理解的音乐不是故弄玄虚,也承载不了太多的东西,单单只是好听。做音乐30多年来,他情感的表达方式一直遵从这样的创作习惯。他的愿望是透过音乐,让自己和他人感受到这个世界美好,对生活葆有积极的态度。

  对自然环境和生态保护的关注,让臧天朔创作了一首《辽阔》,其中,既有对人们爱护环境的呼吁,又有对长久拥有纯净自然的期望。这也正契合了此次音乐节的“爱到永远,还沙漠一片绿洲”的环保主题。

  “音乐是最能给予我永远快乐的,在音乐的世界里,我感到特别的自由、自然、自在,这可能是别人体会不到的。在创作中,排练,录音,一遍一遍地演奏、探索、修改,那是很幸福的。”

  臧天朔表示,这么多年,不管经历什么样的波折,有过什么样的过去和故事,对音乐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像孩子般虔诚,如赤子般忠心,而他也正以这样的初心面对每一天,不断寻找新的音乐感觉,沉醉于内心,其乐无穷。

  “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臧天朔经常书写一幅字用以自勉。已过天命之年,对人生,对未来,他有了一番新的认识。

  臧天朔说自己是属龙的,也许注定要经历风雨才会更加成熟。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是选择退缩还是坚强?你可以将困难当成锻炼自己的机会。尽量不让自己悲观,积极向上地应对。

  而目前要做的就是——别浪费时间。

  “以前,我看问题比较简单,但现在,一方面不要出圈,另一方面要多考虑别人的感受。尽量把更多时间用在工作和学习中。还是那句话,理想不倒,来日方长。”

  对于总导演的职责,臧天朔已沉浸其中,他希望自己多尽一份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让观众朋友们看到一个积极向上的歌手,也让人们尽情地享受这样一场沙漠音乐节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