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卧起坐的危害你知多少?

作者:爱新闻 李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7 16:32:52

仰卧起坐的危害你知多少?

很多人认为,做仰卧起坐虽然很痛苦,却可以练出漂亮的腹肌。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仰卧起坐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吗?克劳迪娅·哈蒙德(Claudia Hammond)对此进行了研究。

对于不愿意花时间做仰卧起坐的人来说,研究结果是个好消息。研究员不只探讨了仰卧起坐的好处,还分析了其可能的危害。

做仰卧起坐真的能练出六块结实的腹肌吗?抑或拥有平坦的腹部其实更多靠的是节食和全身锻炼,而不是一套特定动作?所有关于仰卧起坐的研究报告皆表明,仰卧起坐确实可以增加身体柔韧性,提高肌肉强度。通过在狗身上进行试验,研究员还发现屈伸脊柱有助于为其椎间盘输送营养物质,防止僵硬。

以上都是仰卧起坐的好处。但要想拥有六块腹肌,还需要下很大功夫。2011年,美国伊利诺斯州(Illinois)进行了一项小型随机对照试验。在试验中,一组人员每天做腹部运动,而另一组人员则相对幸运,什么也不用干。六周后,研究员对两组人员进行了细致的测量,发现仰卧起坐既不能缩小腰围,也不能减少腹部脂肪。

仰卧起坐的危害你知多少?

由于遗传的原因,有些人做仰卧起坐容易背痛。(图源:盖帝图像)

很多运动员把仰卧起坐列为训练内容,希望能够增强自己的核心稳定性。然而,印第安纳州立大学(Indiana State University)托马斯·内瑟(Thomas Nesser )教授的研究显示,增强核心稳定性不一定能提高体育成绩。

先不论仰卧起坐能否如你所愿塑造体形,增进健康,这种锻炼方式会造成诸如背痛之类意想不到的后果吗?加拿大滑铁卢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aterloo)脊柱生物力学教授斯图尔特·麦克吉尔(Stuart McGill)研究仰卧起坐多年,他认为传统的仰卧起坐确实对人体有害。

在脊柱生物力学的实验室里,麦克吉尔用猪的尸体进行了多次实验。他反复屈伸它们的脊柱,就像人们做仰卧起坐时一样,不同的是一次持续很多个小时。之后,麦克吉尔检查猪脊柱里的椎间盘,发现其椎间盘受到挤压,突了出来。对人体而言,这种挤压会压迫神经,引发背痛,甚至可能导致椎间盘突出。

之所以用猪做实验,是因为在众多动物中,猪的脊柱和人的脊柱最为相似。当然,有批评者指出,猪与人之间仍相去甚远。此外,在实验过程中,弯曲的动作一连重复了成千上万次。而人们哪怕训练再刻苦,在做完一组仰卧起坐后,也会休息一段时间再继续。

仰卧起坐的危害你知多少?

对猪脊柱进行的实验表明,类似于仰卧起坐的运动可能会导致椎间盘突出,引发疼痛。(图源:盖帝图像)

也许这些研究结果描述的是极端情况下的后果,因为人们不可能连续几个小时不停地做仰卧起坐。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通常以十五个仰卧起坐为一组,这样显然并不会伤到椎间盘。尽管如此,人们仍有可能受伤。2005年有人发表了一项研究,其研究对象是驻扎在美国布拉格堡(Fort Bragg)军事基地的士兵。研究表明,在两年一次的军队体能测试中受伤的士兵里,56%是由仰卧起坐导致的。

有些人很容易因为仰卧起坐而患上背部疾病。我们可能每天做三十个仰卧起坐,数十年如一日也无碍,但也可能因此而受伤。而我们很难知道自己究竟属于哪一种人。这也许和基因有关。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大多数背部疾病的起因不是受伤,而是遗传因素。背部有无毛病,75%是由基因决定的。

自1991年以来, 双胞胎脊柱的研究项目已就芬兰、加拿大的多对双胞胎进行了研究。研究员发现,基因对腰椎间盘退化的几率有很大影响。即使双胞胎中的一个干的是体力活,而另一个从事需要久坐的工作,两人背部疾病的发病率仍然是相同的。

仰卧起坐可能引发背痛,但这种情况只出现在某些人身上。当然这是个不做仰卧起坐的好借口,但如果你确实想要做仰卧起坐,有没有一种较不容易受伤的方式呢?麦克吉尔教授建议,两手滑至后腰下,以免后腰紧贴地面,从而尽可能减轻脊柱承受的压力;一只膝盖曲起,另一只膝盖伸直,然后头部、肩膀稍稍抬离地面。麦克吉尔说,想象你的头部正靠在浴室磅秤上,而你微微抬起头,使秤上的数字显示为零。麦克吉尔在《背部机理》(Back Mechanic)一书中对该方式有更为详细的介绍。

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布雷特·孔特雷拉斯(Bret Contreras)在仰卧起坐研究报告中建议,一开始每次只重复做十五个锻炼脊柱的动作,之后逐渐增加,最多不超过六十个。人在躺了一夜或坐了很久后,身高会比其他状态下高一点,这时候做仰卧起坐会更加吃力,也更容易受伤。所以,在桌前坐了几个小时后,不要立刻站起来,到地上做仰卧起坐,也不要早上一起床就从床上跳下来做仰卧起坐。

原文选自:BBC

译者:李艺 编辑:钦君

仰卧起坐的危害你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