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澜沣:天才钢琴少女的养成日记

2016-07-29 07:57:43

罗澜沣:天才钢琴少女的养成日记

照片上这个优雅恬静、笑容甜美的女孩,名叫罗澜沣。别看她只有十岁的小小年纪,却早已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天才钢琴少女。

三岁开始学小提琴,快五岁时在她自己强烈要求下改学钢琴;七岁开始参加钢琴比赛,已获得了国际天赋音乐家比赛、纽约州音乐教师协会比赛等多项国际钢琴赛事的金牌认可,还在今年赢得了美国中文电视青少年才艺大赛的冠军;她已在纽约卡耐基音乐厅完成了7次演出,在剑桥钢琴艺术节、卢森堡音乐节等世界知名音乐节中也可以见到她的身影……

这样一位天才少女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呢?现在,让我们走近罗澜沣,一同领略她光环背后的成长经历。

个人的天赋异禀 用心奏出乐曲的灵魂

罗澜沣:天才钢琴少女的养成日记

自出生以来,澜沣一直在展现着她极强极快的思维和智力:六星期大时开始说了第一个字,六个月时说出三四百词汇,一岁时可以流利和大人交流;18个月时可以一下拼36块图,不用尝试拼,而是用直觉一下子拼好。如今十岁的她已经将数学自学到高中,除了钢琴之外,在数学、写作、网球、体操、游泳等方面她也有所涉猎,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才。

她的天才同样体现在她的钢琴技艺上:刚学钢琴时便展现出完美的音准,即使三四个音的和弦也能将它们逐个准确说出;拥有过目不忘的记忆,每首曲子只需弹奏两三遍就能全部记下。事实上,她并没有像许多出色的琴童那样把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刻苦练琴上。她可以通过自己的高效,让每天的近两个小时练琴时间的每一分钟达到全身心和大脑都在积级投入的状态。她每次练都用心思考,怎么样可以弹的更深厚有力,更有音乐感,更有对比,怎么样触键才有更美丽更丰富的声音。除此之外,她在弹奏每个曲子前都花很多时间去了解作曲家和曲子的背景,反反复复形成自己对曲子的理解,尽量接近作曲家的初衷,用心去展示音乐,或优美浪漫,或快乐忧伤,或震撼有力。她深深相信只有当你付出你的心和灵魂去演奏,你才可以触动到另外一个心和灵魂。

父母的全力支持 轻松快乐的辅导方式

罗澜沣:天才钢琴少女的养成日记

澜沣开明、有远见的父母在她的音乐之路上始终扮演着全力支持以及积极引导的作用,他们也是澜沣能拥有今天这般娴熟的钢琴技艺的重要原因。出生于加拿大的澜沣,在三岁时因父亲的职业变动举家迁至纽约,为了保证女儿的教育,澜沣妈妈放弃了基金管理和投资的工作,选择全职在家陪伴澜沣的成长。从带着澜沣四处寻找合适的音乐学校,到澜沣在决定转学钢琴时的全力支持,再到澜沣每次练琴时的一同陪伴与研究,在妈妈的陪伴之下,澜沣的钢琴技艺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长进。

很多人说“每一个出色琴童的背后都有一个非常付出的父母”,源于孩子的天性大都贪玩,而练乐器又是比较枯燥的。所以在孩子还小的时候,陪练的意义便显得尤为重要。澜沣妈妈在大学读书期间通过学习吉他掌握了一定的音乐基础,她对古典音乐也是深深热爱,是个音乐迷。因此,她选择了更为轻松快乐的方式来对澜沣进行辅导——不再是枯燥的反复练习,每天两个人会一起兴高采烈看YouTube里大师们的演奏。除此之外,她还带着澜沣看了许多音乐会,潜移默化地培养澜沣的音乐感觉和鉴赏音乐的敏锐听力。正是这样劳逸结合的辅导方式,使澜沣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使自身的钢琴技艺得到了更大提高。

国内首次钢琴独奏会即将上演 精选12首曲目荟萃大师名作

今年,回到国内的罗澜沣即将在北京音乐厅举办她的国内首次钢琴独奏会。作为这位天才少女在国内的首次亮相,这场独奏音乐会在曲目选择方面也是颇下了一番苦工。最终确定下来的由12首曲目组成的曲目单,涵盖了贝多芬、肖邦、巴赫等世界著名作曲家的经典之作。既有肖邦第一即兴曲、极具贝多芬个性的c小调第五钢琴奏鸣曲这样举世闻名、曾被多次演绎的经典,也有巴赫第三法国套曲、日本汤山昭的乐曲这样旋律优美动听、在国内较少能听到的佳作。

而罗澜沣的优势,便在于她在演奏中对乐曲本身以及作曲家个性的发掘,理解与展现。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你将体会到贝多芬奏鸣曲的力量和气势,感受肖邦音乐的浪漫细腻,品味巴赫套曲的智慧和哲理,让整个人的心灵为此而沉静美好。罗澜沣将用独特精湛的钢琴技艺以及丰沛的情感演奏,将这些音乐变成一道道美味佳肴。这些乐曲构成了这场美妙绝伦的独奏音乐会,而这场音乐会,必将成为一次听觉的饕餮盛宴。

“打开音乐之门” 2016北京音乐厅暑期系列音乐会《指尖的精灵——旅美十岁天才少女罗澜沣钢琴独奏音乐会》的具体上演时间为8月17日晚上7:30,于北京音乐厅。对于那些同样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这场演出能让您在欣赏优美音乐的同时,体会到这位天才少女的良好教育与成长历程,并对您的教育方略有所启迪。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感受音乐的美好,让这场赋予音乐生命的演奏,也赋予孩子们心灵的振动。可千万不要错过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