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钩沉 观照现实烙印

2016-07-29 10:27:56

电影频道力推大型百集历史纪录片《中国通史》

回顾历史钩沉 观照现实烙印
汉武帝 老年武帝

“以史为鉴”是中国人的传统,研读文史也是很多人的爱好,随着学者对历史的深入发掘和不断探究,诸多沉寂的历史细节一一浮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撰稿、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出品的百集纪录片《中国通史》便是这样一部引领观者回顾历史钩沉、观照现实烙印的作品,该片将于8月1日起,在电影频道的每周一至周五午间时段两集连播。全片以丰富的视听手段再现自中华文明起源到1911年时期的浩瀚历史图景,较全面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发生、发展过程,揭示历史发展趋势及规律,站在现代角度深度呈现事件的历史基因与时代烙印。

看点一:用新的视角解读中国历史

回顾历史钩沉 观照现实烙印
大禹陵

回顾历史钩沉 观照现实烙印
兵马俑

《中国通史》是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为主线,不受历史编年的划分影响,以每集独特的视角展现地域文化、以包容的态度听取各方意见、以意识形态串联历朝历代、以多条主线,齐发并进的姿态,将《澶渊之盟》、《契丹兴起》、《秦始皇统一中国》、《丝绸之路》等历史重要节点娓娓道来。片中一问一答的形式,先针对性的为观众解开了历史谜团,再以小见大的逐渐呈现历史事件的宏观背景。不仅如此,片中还大量结合地方元素,在历史主线的大背景、大事件中穿插展现当地的历史风貌,多元一体的讲述更为完整真实的历史全貌。值得一提的是,为拍摄这一鸿篇巨制,众多专家学者,走遍大江南北收集珍贵素材的艰辛过程也将制作成片花融入到每集正片当中,颇有意味。

看点二:360度展现中国历史大视野

回顾历史钩沉 观照现实烙印
萨迦索舞

在数千年的中国历史发展中,导致治乱兴衰的因素多种多样,小至一个人的品德善恶,大到国家与社会、中原王朝与周边民族的融合与对立,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不同时期的历史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有鉴于此,《中国通史》不仅围绕整个中国历史治乱兴衰的大视野为出发点,更是细化到从某个具体王朝、具体问题、具体人物探讨治乱兴衰,以微观视角为着力点、转折点,以360度全景无死角的新模式,有局部、有宏观,更有微观的形式全面展现历史长河的波澜壮阔。

看点三:观赏性与真实性高度同步

回顾历史钩沉 观照现实烙印
僧人给信众撒青稞

为了能使更多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认知历史,《中国通史》片中出现的语言大都通俗易懂,简单明了,不仅充分考虑受众的接受程度,也把所要阐述和思考的历史问题通过普及化的方式清晰的表述出来。从人物、事件的细节入手,引发出对宏观历史的看法,从问题意识入手,从当代人对历史的关注入手,不空论,不戏说,不虚论,不妄言,论从史出,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力求做到观赏性与真实性高度同步。

看点四:触摸历史脉络 透思民族历程

回顾历史钩沉 观照现实烙印
玉门关遗址

《中国通史》将以历代治乱兴衰的历史经验与教训、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基础上创造的文明为主线,以丰富的历史资料为基础,充分吸收当代考古学和历史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以时代演进纵向贯通,以问题分析横向展开,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宏阔的视野回顾中国古代历史的发展道路,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与辉煌。全片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理论指导,站在二十一世纪今天的高度来把握、透视与思考我们民族所走过的风雨历程。

看点五:用世界的眼光看中国

《中国通史》在文明的起源上,在文化交流和经贸关系上,在不同时期文化的发展高度上,在传统社会向近代的转型上,在不同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上,在科学技术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上,适当的引入世界史的视角,更透彻地说明中国史,把中国史放在世界史的背景下考察,对于今天中国人认识中国史更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