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袁佛玉:中国音乐市场不应只有粉丝经济

2016-07-29 13:19:20

7月27日,ChinaJoy系列活动之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DEC)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办,数字娱乐产业内众多颇具影响力的公司悉数到场。网易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袁佛玉代表网易云音乐出席,并发表名为“粉丝经济与社群经济”的主题演讲。

网易袁佛玉:中国音乐市场不应只有粉丝经济

“网易云音乐一直在积极参与粉丝经济,但我们也认为,中国音乐市场不能只有粉丝经济,还要靠音乐本身,以及音乐平台本身价值的提升,要更关注社群经济。”袁佛玉分享称,网易云音乐从上线到现在,跟用户的情感维系以及音乐社群的培养都是其最关键的策略,也是产品自认为能够在大量的、超过十年的产品已经存在的情况下,还有机会得到最快速发展的一大原因。

粉丝经济转化率高 但也非常脆弱

传统的粉丝经济是指架构在粉丝和被关注者关系之上的经营型创收行为。粉丝经济最为典型的应用领域是音乐,在音乐产业中真正贡献产值的是艺人粉丝。对于粉丝经济,袁佛玉分享了自己不一样的理解。

袁佛玉认为,粉丝经济很关键的一点是用户和平台或者产品之间的情感维系,因此它的黏度和转化率极高,但同时也非常脆弱。不同于传统的消费品,更多的是通过广告让用户了解,通过价格让客户买单,而在粉丝经济的过程里面,袁佛玉认为很关键的一点是产品和平台充分了解受众,尊重和满足他们在情感上面的需求,不然一旦表现了不尊重,后果将容易陷入失控。

“所以我们的经验是,一个很好的商业化尝试,一个恰当的尝试,可以加深产品和粉丝用户之间的维系,可以让产品在用户的生活里面存在的时间更多,存在的方面更丰富;但是一个不恰当的尝试,可能会使你很快地失去粉丝用户,同时因为整个用户粉丝群体效应,会很快失去更多的用户。”袁佛玉分享道。正所谓,成也粉丝,败也粉丝。

“对于在线音乐平台来讲,我们一直相信,平台粉丝才是真正的粉丝,因此我们认为付费会员比数字专辑更重要。”袁佛玉称,相比于数字专辑建立在较为脆弱的粉丝经济上,建立于社群关系基础上的平台付费会员显然更具价值。

社群经济能摆脱对渠道和渠道成本的过度依赖

袁佛玉分享称,网易云音乐所理解的社群经济,其实是粉丝经济的下一个阶段,网易云音乐相信这对创业者、对新生的内容、对优质的产品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现象。

在袁佛玉看来,随着用户在互联网上的行为更加成熟,加上消费升级对品质的需求更高,这一趋势给了社群经济很好的机会。传统的互联网被认为是信息的高速公路,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渠道成为很大的垄断方,渠道决定了信息和利益分配,而社群是很好的拐点,能够让消费者从高速公路上跑下来。

袁佛玉表示,社群经济会使优质的产品和内容得到更高的溢价空间,能够更容易的通过用户的口碑和社群影响力脱颖而出。更进一步说,社群经济对好的内容和新的产品来讲,它有机会摆脱对渠道和渠道成本的依赖,通过社群口碑效应得到很快的发展,上线三年即突破2亿用户的网易云音乐就是其中很典型的例子。

与用户的情感维系及音乐社群的培养是网易云音乐最关键的策略

7 月25日,网易云音乐宣布用户数突破2亿,同比增长超100%,增长速度远超于同行。袁佛玉分享称,网易云音乐从上线到现在,跟用户的情感维系以及音乐社群的培养都是其最关键的策略,也是产品自认为能够在大量的、超过十年的产品已经存在的情况下,还有机会得到最快速发展的一大原因。

袁佛玉还分享了网易云音乐在社群经济探索下的独特成果:相对于行业平均20%的曲库激活率,依靠个性化推荐、歌单推荐机制,以及社群经济效应,网易云音乐曲库激活率达80%;依托社群口碑效应,网易云音乐95%的新增用户来自于自然增长;随着用户对平台价值的认可度提升,网易云音乐付费会员数过去半年增长了三倍。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三年的社群用户运营,网易云音乐平台集聚了非常多的忠实粉丝,这些粉丝不是某个明星的粉丝,而是网易云音乐这个品牌独有的粉丝。这些粉丝用户会在微博、微信自称为网易云音乐的“自来水”,在任何跟音乐相关的场景和渠道自发地推荐网易云音乐。“当我们的内容和产品足够好的时候,在这个时代我们就有机会通过很低成本的推广,去获得很快速的增长。”袁佛玉分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