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否认,你已被网络迷惑了!

作者:爱新闻 陈晓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2 17:31:03

不要否认,你已被网络迷惑了!

网络给我们带来知识的假象,让我们感觉自己貌似很聪明。幸运的是,我们的傲慢还有救,心理学家汤姆·斯坦福(Tom Stafford)说。

因特网有个名声,它隐匿了一群自认为无所不知的人。对文章、博主进行评价的人,甚至是你脸书上的老同学看起来都信心十足,他们似乎真的懂得世界是怎样运转的(而且,他们非常想跟大家、跟那些愿意听的人分享)。如今,最新研究表明,轻易获得满世界的信息会使我们产生一种错觉,这种错觉使我们对自己的真实才慧表现得过度自信。但幸运的是,这项研究也告诉了我们,该怎样纠正我们的自负。

具体地说,我们正在研究,因特网是怎样影响我们对自己认知的看法的。该方向的心理学家们将这种认知称为元认知。如果你知道自己是在吹嘘炫耀,那最多就是撒撒谎,但你对自己能力的估计并没出现什么实质性的差错。而你如果真的认为自己懂得的比真实情况多,那你就错了。该研究表明,事实上,理解的错觉十分常见。该研究还发现,因特网时代,这种元认知错误又以新的方式出现了。

在最新的一篇论文中,耶鲁大学的马特·费舍尔(Matt Fisher)研究了一种特殊的思考模式——交互记忆。交互记忆是说,我们利用其他人的想法,世界的其他部分,如书或物体来帮助我们记忆。比如,假使你在前一天网上把第二天工作需要的东西放在门边,你就使用了交互记忆。

这种现象出现的部分原因是,世界上的知识都比较容易获得,但我们很少真正地去弄明白它们的深层含义。所以,对于我们记忆里的知识,我们并不是真的很清楚。这种感觉就像我们知道一辆车是怎样跑起来的,一场辩论是怎样进行的,然而事实上,我们都不清楚怎样才能让它们运转起来。踩下油门,车就向前跑,但我们并没有注意到,我们并没有真的搞明白它是怎样前进的。

不要否认,你已被网络迷惑了!

网络使我们感觉自己了解的远比真正知道的多(图源:盖帝影像)

费舍尔和他的同事对这种趋势与因特网时代的交互影响很感兴趣。他让人们对于事实问题作出回答,例如“为什么会有时区?”一半的参与者被允许在回答问题前查询互联网;一半的参与者不能查询互联网。然后,他问所有的参与者,他们有多大的信心来回答第二系列问题(跟第一个问题没多大关系,但也是与真实事情相关的,如“为什么阴天晚上会感觉更暖和?”或者是“醋是怎样酿造的?”)

不出所料,多数上网查了信息的人,对于第二系列问题的理解表现得更加自信。接下来的研究证实了:这些人真的以为这些知识是他们本来就知道的:当研究人员表示,脑活动扫描图可显示他们的理解水平时,他们也表现得更为自信(这是研究人员设计的一个花招,意在强调,信息就在那里,在他们脑中)。当研究人员给对照组提供了答案材料,同时引导查询组打开含有相同答案材料的网站进行查询时,通过查询网络求得答案的那组人也会表现得更自信。很明显,通过网络主动寻求信息会使参与者产生一种错觉——知识就在他们自己的脑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