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六件事,我们得感谢维京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2 17:26:26

你肯定不知道的关于维京人的几件事。关于这些海上勇士,并不只有人尽皆知的北欧海盗船,让我们看看还有什么吧......

在从8世纪末到11世纪末这段时间里,维京人称霸欧洲大陆,他们的势力甚至蔓延到了世界各地,从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到北美大陆的东海岸,到处都有维京人的足迹。维京人的劫掠经常带有宗教色彩,其手段无疑也很残忍,但是,依然有很多维京人平静地从事着贸易、农耕,过着安居乐业的日子,把印记带到了他们到过的每一个地区和文明社会中去。从我们说的语言到用的梳子,我们都应该感谢这个古老的北欧民族。

造船和航海的进步

这六件事,我们得感谢维京人

维京船博物馆里的船只“奥塞贝格号”。(图片来源:Mark Harris/Getty Images)

维京人取得的最显著成就,也许就是他们世界先进的船舶制造技艺,这让维京人比任何航海前驱都航行得更远。最具特色的维京长船——木质造型流畅优美,船身浅薄,两侧排列着整齐的船桨——比当时其他任何一只船舶都快速轻盈、敏捷灵活、操纵简便。同时,维京人非凡的探险技能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功于他们的航海技术。维京人使用的工具简单却精密,例如太阳罗盘,它由一种被叫做“太阳石”的方解石晶体制成,这种仪器在日落后或者阴天里,都能判断出太阳的方位。诸如此类的发明让维京人在前往异域的长途航行中走得更远。在全盛时期,维京人能够同时在四个大陆上活跃地活动,成为了第一批名副其实的全球居民。

语言遗产

这六件事,我们得感谢维京人

(图片来源:tigermad/http://www.istockphoto.com)

在公元793年踏上英国领土后的一个世纪里,维京人发起了一系列的进攻和战争,并在不列颠群岛上建立了定居点,这为他们日后对英国这片土地及其文化和语言留下持久影响埋下了伏笔。维京人与英国人的互动首先发生在农耕、贸易活动中,接着两个民族便开始通婚,同时两种语言也在不断的交流过程中实现了融合。我们可以从Grimsby(格林斯比)、Thornby(桑尼比)、Derby(德比)或者Lothwaite(洛斯威特,“-thwaite”意为“草地”或“一块地”)等地名中找到这一痕迹。另外,“Give”(给予)、“window”(窗户)、“village”(村庄)等英语单词的现代意义同样源于维京人的文化影响。另一个著名的例子“berserk”(暴汉、盛怒)来源于古北欧语“berserker”(熊衣、熊皮)。这些英勇的维京人崇拜战神欧丁(Odin),他们甚至会在战前和战斗中鞭打身体,以使自己进入疯狂状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