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不露痕迹地自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2 17:33:55

怎样才能不露痕迹地自夸?

怎样才能不露痕迹地胡乱吹嘘一番?

社交生活中有一个普遍的困惑:怎样不露痕迹地告知别人,我们很棒?有没有办法,在向别人推销自己、赢得声誉时,又不显得太过招摇?

相关研究揭露了吹牛的隐患。例如,我们说大话时,会错判对方的反应。一项研究发现,自我推销者会高估听众们的骄傲感和幸福感,低估人们的厌恶感。当研究人员要求人们分享关于他们自己的五个真实故事时,那些被要求讲得有趣些的人,都只是成功表现出自吹自夸,跟那些没有附加提示的人比,反而显得不太讨人喜欢。另一项研究表明,相比于间接炫耀(“我是一个好人”),人们更不喜欢赤裸裸地炫耀(“我比任何人都好”),因为后者似乎是在贬低听者。

说到做一个好人,需要注意:只有在别人之前不知道的情况下,你吹嘘自己慷慨大方才会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研究发现,在脸书上更新给食物银行捐款的消息,会比发布外出吃饭的消息,更显得消息发布者无私——而如果脸书上的朋友早就已经知道了这件事,那么在看到他的更新时就不会感觉他有这么无私了。

女人似乎为吹牛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有研究现实,如果一个应聘者自信地强调自己过去的业绩,会比谦虚的叙述显得更具有竞争力。然而,表现谦逊的女人却会比那些自我推销的女人显得更加招人喜欢。

如果你想向别人吹嘘自己,那就雇一些人替你做吧。研究表明,如果应聘者雇佣代理人夸奖自己,招聘者就会认为这个人更加惹人喜欢、更有竞争力、更应付与高薪。如果有一个文稿代理人替作家游说他的作品,这个作家会更招人喜欢——尽管听众很清楚,不管说话的是作家还是他的代理人,表达的都是作家本人的意思。

自我吹嘘最好在你的听众有点分神时进行。听者处于“认知忙碌”状态下时,记住的可能只是你的光辉事迹,而忘记了这件事就是从你口中听来的。因此,相较注意力集中的状态,他们在分神时更可能不会把你看作自负的人。或者,你也可以尝试发起与想要自夸的内容相关的话题(例如,考试成绩),如果跟你对话的人如你所愿问了你想要的问题(“你考得怎么样?”),你就可以顺势回答早就迫不及待想说的话(“A+”)。研究发现,有五分之三的受试者后来就会忘掉,这个话题其实是自夸者提出的,所以你无需付出任何代价。

不过,谦逊地自夸(将自我吹嘘伪装成抱怨,比如“别人不停夸我是那么的可爱——真是尴尬呀!”)可要小心。这种策略可能会适得其反:调查研究发现,比起那些毫不伪装做作的自夸者,想靠谦逊来吹嘘自己的人会显得更没诚意,更不招人喜欢。

就写到这儿吧。我还要给一些知名度很高的杂志写文章呢——真是烦人!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译者:陈晓姝 编辑:钦君

怎样才能不露痕迹地自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