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夏有乔木》导演赵真奎:吴亦凡很帅 剧本是影片成功的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5 17:35:52
 
 
赵真奎导演

《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以下简称《夏有乔木》)8月5日正式上映,青春爱情、著名IP、吴亦凡、韩庚、中韩合拍,这些标签就足以使这部电影还未上映就吸引了足够的眼球。

影片的导演赵真奎曾经拍过的《我的老婆是大佬》系列为中国影迷所熟知,《夏有乔木》是擅长拍摄动作搞笑片的赵真奎导演首次涉足青春爱情题材的影片。赵真奎导演说,他喜欢挑战和尝鲜。无论是新类型的电影,还是与异国的工作伙伴一同合作,他都作为一种新鲜的事情去体验和享受。

虽然是与语言、文化都不相同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但赵真奎导演对整个拍摄过程却格外享受,并且当记者问到他下次来中国拍片想和哪位演员合作的时候,他说他想把剧组的演员再次召集起来,拍一部新的片子。可见,在短暂的拍摄期中,导演与演员、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早在2006年拍摄《我的老婆是大佬3》时,赵真奎导演就已经与舒淇、狄龙合作过。他认为动作片一定要由香港演员来出演才有味道。对于香港的演员赵真奎导演如数家珍,这是因为香港电影曾在80年代席卷了韩国电影市场。如果你看过韩剧《请回答1988》,你会发现剧中的韩国年轻人看的电影都是香港电影。对于,那个年代的记忆,赵真奎导演说他最喜爱的是《甜蜜蜜》和《英雄本色》。

 
 
《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海报

中国日报网:现在的青春题材小说很多,请问《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这部小说原作哪里比较特别,打动了您?

赵真奎:剧本中,雅望作为一个女人身陷于两个男人之间,没有办法承担这种情感,陷入到一种困境。很残酷的情况造就的这样的角色,这一方面是非常打动我的。

中国日报网:您以前拍的片子都是动作搞笑类型的,这是第一次拍青春爱情题材,请问为什么想到要拍这类题材的影片呢?这两个类型的影片拍摄有什么区别吗?

赵真奎:读过这个小说之后,小说里角色之间的感情这部分感性内容很打动我的内心。我的成名作就是一部动作喜剧,以至于后来投资的片方找到我主要都固定在了这一个类型。所以,当《夏有乔木》这个项目找到我的时候,我还是很开心的。作为导演,我一直都有想挑战新东西的想法和期盼。所以这个项目找到我后,我就欣然地接受了。

动作喜剧拍摄时会很痛快,也很有趣,拍摄时会很迅速;拍这部青春爱情片的时候,我感觉很慢、很舒缓,又很容易投入进去,被故事吸引的感觉,这也是很有趣的一种经验。

我给自己的任务是:把这样悲情的东西,让人看到后很舒服、很幸福,不要只有悲的感情在里面。

中国日报网:合作之前看过吴亦凡、韩庚此前出演的电影作品吗?他们本人有什么与角色相符的特质吗?

赵真奎:我看过韩庚的《致青春》,我感觉到韩庚在情感方面很丰富。《夏有乔木》中小天这个角色呢,他很青春、很善良、很透彻,我觉得他们契合度很高。

在跟吴亦凡合作前我还没看过他演的电影。但我有专门看过EXO的舞台表演。很客观地讲,我觉得在这个团体里吴亦凡最帅。在舞台上,你一眼就能看到他,是很帅的一个帅小伙儿。

他们俩在诠释自己的角色时都下了很多功夫,一直在研究自己的角色。在拍摄过程中,我们经常在一起吃饭、聊天,我会借此机会疏导他们,跟他们沟通角色的人物形象。拍完时候,我感觉他们和角色的契合度很高。

 
 
《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剧照

中国日报网:和中国演员、中国的工作人员一起合作这部戏,您觉得拍摄这部电影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赵真奎:无论是当时拍摄时还是现在回想起来,好像没有什么让人觉得很累的事情和难处。虽然我们语言不通,沟通不方便,但这件事本身也是一个很新鲜的事情。因为文化不同,交流过程中会有一种好奇的感觉。整个拍摄过程我觉得都很愉快。

我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比较高,我会跟他们说在杀青之前我们不能有任何不好的情况发生。所以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会更小心,不要伤害到别人。我跟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住在同一间酒店、吃一样的东西。我自己会跟大家保持同样的作息、同一时间到达现场。我也有听说过其它合拍片的现场会有这样那样的难处,也有人会问我该怎么办,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因为我们的现场真的非常愉快。

中国日报网:现在中韩合拍片很多,有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些则反响平平,您觉得中韩合拍片获得成功的关键在哪里?

赵真奎:中国电影市场现在这么火也是这几年的事情,正在朝着工业化的方向发展。在韩国,我们会把很大精力投入到剧本里。我认为剧本是整个电影的99%,后面投入拍摄、后期所占的比例很小,所有的东西都取决于剧本这个出发点。剧本是否完善决定了项目是否成功。

有一些合拍片,我觉得比较遗憾的是,剧本就没有很完善,大家都在很努力地拍摄着,其实这样的开始就不是一个对的选择。所以我觉得,是否应该慢下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剧本中。导演应该在最初期进入到项目中,跟编剧一起磨剧本。 直到剧本完善之后再投入到拍摄。

《夏有乔木》的剧本我磨了很久,原小说也是很成功的小说,如果最后结果不好,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解释了。

中国日报网:2006年您的电影邀请了舒淇担任女主角,这是您第一次和中国演员合作吗?能讲讲当时合作的情况吗?

 
 
港片在80年代曾席卷韩国

赵真奎:这部电影是我第一次与中国演员合作。

《我的老婆是大佬1》卖的比较好,是观众认可度比较高的一部作品。到第三部的时候,就想把它做大一些,不局限于韩国市场,走出国门。动作电影呢,韩国演员演会有一些违和感,而香港演员则很适合出演这个类型的电影,他们的打星非常专业,观众的投入度会比较高。这个角色舒淇很欣然地接受了,并且诠释得很好,在韩国和香港反响都很不错,所以我是很感谢她的。

中国日报网:我在看韩剧《请怀念1988》时发现,80年代韩国的年轻人都在看香港电影,请问香港电影那时在韩国很流行吗?导演您有没有印象很深刻和喜爱的港片?

可能与政策有关系吧,80年代时,中国大陆的电影在韩国是几乎看不到的。那个时候是香港电影席卷韩国市场的年代,大家都在看香港电影。李小龙、成龙、周润发、周星驰,一代又一代的明星都在韩国走红。之前我拍摄的《我的老婆是大佬3》中狄龙也是在韩国非常出名的打星。

我自己也很喜欢港台电影,比如说《甜蜜蜜》、《英雄本色》,《英雄本色》应该是那个年代在韩国最火的香港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