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岳镜如画——中华铜镜传拓技艺精品展在恭王府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10:44:27

海岳镜如画——中华铜镜传拓技艺精品展在恭王府举办

8月9日 (七夕),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办的《海岳镜如画——中华铜镜传拓技艺精品展》,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精品馆开幕。近百面具有代表性的铜镜及拓片精品将为公众呈现。

海岳镜如画——中华铜镜传拓技艺精品展在恭王府举办

展览结合有着悠久传承历史的“活态”传拓技艺,以中国青铜镜史上发展较繁荣的代表时期为参照,分为四个单元:春秋战国的蹈厉铺张、神秘诡异;汉代的神仙世界、天人合一;唐代的雍容华贵、尽奢其美;宋元的世俗百景、人间万象。使铜镜的图案在拓片上清晰、完整地展现出来,从而形成一个铜铸美术史的展览主题,为中国美术史提供了独特的参考视角,提高了展览面向公众的趣味性和观赏性。在现场展示环节中,传拓技艺传承人为大家重现了铜镜的传拓与题跋过程,展示了展览背后的传拓技艺功夫与点滴辛苦付出。

此次展览是在“振兴传统工艺、聚焦工匠精神”时代背景下,将工艺精美的铜镜、精细生动的传拓、布局优美的书法金石有机结合的成功范例,是一次非常美妙的视觉盛宴。作为学术策展的“铜铸的美术史”概念,不仅对文化遗产的研究来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也为传统绘画研究学习提供了灵感源泉。展览中,有一幅“真子飞霜镜”的拓片特别引人关注,这幅拓片出自清代大学问家阮元之手并撰写有题跋,阮元在题跋中认为铜镜上的图案皆是有本可循的,而且多出自当时的大画家、大书家的手笔。著名金石学家罗振玉曾在《古镜图录》中称"刻画之精巧,文字之瑰奇,辞旨之温雅,一器而三善备焉者,莫镜若也。"此言不虚,而使这“三善”突显的,正是这有着一千五百年历史活态传承的传拓技艺。

海岳镜如画——中华铜镜传拓技艺精品展在恭王府举办

开幕式上,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孙旭光主任为黄宏与李晋春颁发的传拓技艺研究员聘书。

此次展览8月9日开幕,相关活动将持续至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