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藏唐金银器赏析 重现大唐贵族生活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2016-08-11 16:01:28

璀璨的石器

何家村窖藏中最为精彩和引人注目的,当属那些洋溢着盛唐之风的杯盘碟碗。在今天看来,它们作为饮食器皿未免显得过于华贵,但对于唐人而言,它们则闪烁着延年益寿的光芒。一千多前深宅大院里的长安权贵迷信着“金银为食器可得不死”的古老训条,将金银肆无忌惮地铺洒在一日三餐的饭桌上。尽管唐代律法有着“一品已下,食器不得用纯金、纯玉”“六品已下,不得用浑银”的规定,但这并不是一条被严格执行的法律。

博物馆藏唐金银器赏析 重现大唐贵族生活

鎏金飞廉纹六曲银盘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博物馆藏唐金银器赏析 重现大唐贵族生活

  鸳鸯莲瓣纹金碗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金碗、银碗、金杯、银杯、银盘、银碟……你可以想到的几乎所有饮食容器都可以在何家村窖藏的271件器皿中找到。它们有的花纹繁复,工艺精巧,但也有没有任何装饰的金碗银碟。那些“素面朝天”的碗碟自然是实用器,而那些精雕细镂的,像一件鸳鸯莲瓣纹碗,莲花瓣细密流畅,鸳鸯栩栩如生,则很难断定到底是一件单纯的艺术品,还是一件精美的实用器,或许当贵客盈门,餐具就不仅仅是一种器皿,也是一件可供炫耀及赏玩的艺术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