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大鲸鱼》即将登陆中国:童真不失真实,寓教于乐的海洋保护科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4:54:09

《嗨!大鲸鱼》即将登陆中国:童真不失真实,寓教于乐的海洋保护科普

《嗨!大鲸鱼》即将登陆中国:童真不失真实,寓教于乐的海洋保护科普

海洋保护是永远值得关注的话题,刚刚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也再次将它放在重中之重。那么这样一个严肃的议题如何让它深入小朋友们的心中呢?一部舞台剧带了来一种答案。

由麦小鹿联手西班牙、墨西哥、乌拉圭共同出品的3D交互创意儿童剧《嗨!大鲸鱼》即将于这个九月来到中国,并于北京、重庆、成都、苏州、深圳、武汉、宁波、杭州八个城市展开巡演。这部作品用历史与文化气息的传说故事、美轮美奂的舞台设计以及充满想象力与感染力的舞蹈,为小朋友们呈现了人类与海洋世界的相生相息,潜移默化中让他们明白保护海洋的重要意义。

大鲸鱼化身海洋象征这部儿童剧,灵感来源于在墨西哥和智利广为流传的鲸鱼故事传说。古老文明的夜空,神秘的鲸鱼星座冉冉升起,陆地上的人们抬头仰望。这个有图腾性质的鲸鱼形象,在剧中与海洋的命运和存亡紧密相连。作为海洋中最大的生物,鲸鱼时常被视作海洋的化身,人与鲸鱼的世代相依与相争也是人与海洋关系的缩影。虽然体型硕大,生活于深海,但鲸鱼还是没有逃过人类征服自然的欲望。公元前3000年起,就已经有人类捕猎鲸鱼,利用它们丰富身体资源的记载。据统计,上世纪已有200万条鲸死于捕鲸船的猎杀。一些鲸的种群,比如世界最大的蓝鲸,已经减少到原来数量的1%。近年来,大量鲸鱼集体死于非命的事例也层出不穷,许多国家的海岸,都出现过上百条鲸鱼同时搁浅的惊人事故,被认为是生态环境变化产生的恶果。

而鲸鱼对人类也不无报复,“世界上最大的齿鲸”抹香鲸就经常出现在关于海洋的惊险传说中,人类船只与抹香鲸冲突而失事的事件多次发生,也曾被改编成文学和电影作品呈现给世人。

而《嗨!大鲸鱼》会以一种童真但不失真实感的方式,将这段人与鲸鱼的历史搬上舞台。

与水底世界零距离体验海洋悲喜以往,在海洋馆里很难见到这个世界上最大哺乳动物的身影,影视作品中的鲸鱼形象又太具象不易被小朋友接受,而《嗨!大鲸鱼》创造了一个能让小朋友沉浸其中的奇幻世界,和一只简单迷人的大鲸鱼。

戴上3D眼镜,创作者希望观众零距离地融入大鲸鱼的世界,感受它们存在时的快乐和离去时的悲伤,在美轮美奂的空间中唤起人们对海洋的珍惜,让孩子们潜移默化的感受到人类与海洋的关系,看到环境破坏对人类生活带来的毁灭性打击,让孩子们从小了解保护海洋的重要。来自西班牙的SNEO公司担纲了本剧的3D设计工作,他们通过努力模糊真实与虚幻之间的界线,这是一部在国内不多见的“可以佩戴3D眼镜观看的儿童剧”,让剧场里的观众能够像在电影院里一样观看到一场身临其境的舞台剧作品。

此外,剧中表演者完全用肢体呈现了整场演出,他们的表达跨越国界,不受语言的制约。

经过大自然的惩罚,人类与鲸鱼的结局如何?请你在九月,走进剧场一探究竟。

西班牙3D交互创意儿童剧《嗨!大鲸鱼》将在全国八个城市展开巡演,具体演出时间地点为:北京:9月2日至4日,隆福剧场。重庆:9月10日,重庆文化宫大剧院。成都:9月11日,SHE SAYS西婵国际剧场。苏州:9月15日,苏州独墅湖影剧院。深圳:9月16日至17日,深圳市少年宫剧场。武汉:9月24日,中南剧场大剧场。宁波:10月1日,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杭州:10月2日,浙话艺术剧院。

演出提示:

1. 演出时长:70分钟

2. 语言要求:无

3. 适合年龄:4到12岁(儿童/家庭)

4. 演出全程需佩戴3D眼镜观看(3D眼镜由主办方免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