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牛评分9.0|音乐剧《风中丽人》再现杨丽坤的艺术人生

2016-08-15 17:43:55

8月12号,音乐剧《风中丽人》在上海美琪大戏院进行了首演彩排,整场演出三小时,中途无人离席,谢幕时刻掌声雷动,票牛受邀观演的剧评人对这部剧也给出了超高评价。


票牛评分9.0|音乐剧《风中丽人》再现杨丽坤的艺术人生


票牛评分9.0|音乐剧《风中丽人》再现杨丽坤的艺术人生

《五朵金花》与《阿诗玛》,成也是它,苦也是它。

《风中丽人》讲述了艺术家杨丽坤六十载起伏跌宕的一生。1942年出生于云南的彝族姑娘杨丽坤,从小能歌善舞,但幼年丧母的经历让她的童年生活一直备受压抑。1959年杨丽坤被选为五朵金花演员,1964年拍摄《阿诗玛》,红极一时。但也正是这部影片给杨丽坤带来了难以预料的灾难。文革中,这部片子被康生宣布为“宣扬爱情至上”的“毒草”遭批判。杨丽坤被说成是修正主义文艺的“黑苗子”,反对毛主席文艺路线的“黑线人物”,受到残酷的迫害,精神被彻底摧垮,患上了精神疾病。直到1978年才被拨乱反正。她的一生是辉煌的,也是困苦的,是光鲜的,也是灰暗的,这部《风中丽人》采用音乐剧的形式将杨丽坤的一生在戏剧舞台重现。

用表演展现另一个人的生命。

该剧主演杨学进,著名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开过多场个人独唱音乐会,歌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云之南》传唱开来。杨学进六年前就心系于将这个一直激励自己的故事搬上舞台,作为和杨丽坤同根同源的彝族姑娘,杨学进一直在勇敢尝试并用自己的最大努力展现一个在苦难时期依旧保有艺术家的修养和精神的人,因为这是“用表演展现另一个人的生命”。音乐剧《风中丽人》儿童时期和成年时期都是杨学进一人饰演,从小时候红色裙子天真烂漫对唱歌跳舞执着追求,到成年后白色衣服依旧坚持自己的本真表演都很传神。

除了杨学进老师,剧目还特别邀请了话剧演员、导演曹雷老师饰演老年的杨丽坤,曹雷作为和杨丽坤一样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并见证五朵金花选角,出演这部剧也很多“感触”。排演的时候曹雷正在台上排自己的戏份,杨丽坤老师的丈夫和儿子来了,他儿子就说“曹老师的感觉真像我妈妈,我妈妈就是那样坐在轮椅上,呆呆的耳朵里有幻听,在唱歌……”

既是名族的,也是现代的。

《 风中丽人》是一部少数民族题材的作品,如何反映少数民族生活方式同时又符合当代音乐审美,是该剧导演周小倩面临的挑战。制作该剧,导演周小倩联合知名编剧喻荣军、作曲家赵光老师,在《五朵金花》和 《阿诗玛》的歌曲里挑选并重新编排,并特别前往云南采风,结合不同的音乐元素创作出焕然一新的曲子,再结合乐团的现场演奏和主演们美妙的歌声,让现场的观众沉浸在音乐的氛围里。首演彩排的满堂彩,也是对这部音乐剧,对主创团队极大的认可。

年轻人可能不熟悉《五朵金花》,不熟悉《阿诗玛》的故事,但只要走进美琪大戏院,看完《风中丽人》,就一定会想赶快回去看看《五朵金花》,看看《阿诗玛》。有些经典,值得永远惦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