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嗓程派青衣好评如潮

作者:徐玉良
2016-08-16 17:14:29

14日晚在长安大戏院上演福建京剧院推出的精品剧目展演《锁麟囊》,有亮嗓程派青衣之称的孙劲梅担纲主演,孙劲梅那程韵十足的唱腔和表演引爆的掌声和叫好声不绝于耳,好评如潮。

亮嗓程派青衣好评如潮

锁麟囊是一出传统老戏,是程派代表作。剧情也为广大戏迷熟知:登州富家女薛湘灵出嫁,途中遇雨,在春秋亭邂逅贫士赵禄寒之女赵守贞也出嫁,赵女因感身世凄凉,不禁悲啼,薛湘灵知情后,深表同情,慨然以装滿珠宝的锁麟囊相赠。六年后登州大水,薛湘灵与家人失散,漂流到莱州,走投无路,无奈到当地绅士卢家做佣人,偶然见到当年送人的锁麟囊,百感交集,不觉悲泣。卢夫人即赵守贞,得知薛湘灵为赠囊人,欣喜万分,感恩不尽,敬如上宾,二人结为姐妹,相亲相敬,并帮助湘灵一家团聚。

该剧讲得是行善积德、因果报应的传统道德观,在今天仍有现实的积极意义。

梅花奖获得者孙劲梅在剧中饰演薛湘灵,她的扮相俊美、气质文雅、秀丽庄重,一出场就来了个满场的“碰头彩”。

孙劲梅比较注重人物内心的刻化,特别是运用程派唱腔表现人物内心的情感尤为出色。在"角楼"一场,当湘灵看到自已当年赠人的锁麟囊时,一段二黃三眼唱段:“一霎时把七情俱已味尽,参透了酸辛处泪湿襟......”,期楚哀怨的唱腔把人物百感交集的心情刻化的淋漓尽致。孙劲梅还能够运用唱念做表全方位多角度的刻化人物,第一场的湘灵率直任性,撒娇使性;第三场避雨,这时湘灵善良富于同情心,乐于助人。到“角楼”一场,她自我反省唱出了:“这也是老天爷一番教训,他叫我收余恨、免娇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恋逝水、苦海回身、早悟因兰。”孙劲梅把不同境遇下的湘灵多侧面性格立体的刻化出来,使湘灵这个人物丰满起来。

亮嗓程派青衣好评如潮

最令观众痴迷的是孙劲梅那独俱特色的亮嗓程派的唱腔,一般来说程派唱腔有幽怨婉转、宽厚低回、若断若续的特点,唱不好有时给观众以“闷”的感觉,孙劲梅利用自身嗓音清亮的特点结合程派唱腔的低回婉转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程派唱腔的特色,在低回婉转中透出清亮高亢,让观众回味无穷、如醉如痴,几乎是段段唱腔都有掌声和叫好声,掌声一浪接一浪。

美中不足的是“避雨”一场,湘灵的几段唱腔感觉节奏有些偏快,略显侷促。

整场演出演员配合默契,是一场高水平的演出,其中青年演员王睿饰演的赵守贞也是可圈可点的。

当演出结束时,观众起立长时间的鼓掌,在全体演员谢幕后,观众仍然不走掌声继续,在观众的呼唤声中,孙劲梅又加唱了“春闺梦”的一段,观众才不舍地离去,首都观众期待福建京剧院的亮嗓程派青衣孙劲梅带来更多的剧目。

(文/徐玉良 北京戏曲评论学会监事长、著名书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