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界“老炮儿”马未都房直播谈收藏

作者:高安侃娱圈
2016-08-17 12:40:07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很多家庭为了口饭吃,为了调动工作,为了孩子结婚,就把紫檀的,黄花梨的家具、青花瓶变卖了。甚至很多祖传几代的东西,在70,80年代,就被一些败家子折腾没了,马未都曾在《马未都说收藏》讲到:当时很多人放着红木家具不买,去买几十块的电镀腿儿椅子,或者把硬木家具拆了改沙发。

与其说马老是搞文物收藏的,不如说他是在做文化传承。他和大多数热爱收藏的人一样,懂这行,也爱这行,也拿捏好了和文物的距离。他是先摸透了人,再去摸文物,所以他的节目不拘一格,蕴含着的文化很深。

收藏界“老炮儿”马未都房直播谈收藏

中国人说玩物,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痴迷玩物就近于丧志。懂艺术、懂历史、也懂行情的人真的凤毛麟角了。

然而,从投资角度看,一边是存银行亏,入股市赔,投房市险;一边是收藏火,拍卖火,寻宝鉴宝电视节目火。这能不让手里差钱的、不差钱的民众都趋之若鹜么?

那对于本小风险大的老百姓而言,古董能不能碰? 怎么个碰法?六间房的天天易拍说收藏给你答案。天天易拍说收藏着眼于普通百姓都可以接触到的藏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述鉴定技巧,收藏价值。同时,揭开收藏市场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神秘面纱,让广大普通百姓了解殊这潭水有多深。

收藏界“老炮儿”马未都房直播谈收藏

前一阵儿,美女收藏主播为大家深度解读被媒体和朋友圈疯传的“鬼市”:最早都可以追溯到清朝末年,一些皇室贵族的纨绔子弟,将家藏古玩珍宝偷出用以换钱,也有一些鸡鸣狗盗之徒,将脏物趁天黑卖出,老百姓称“三更半夜撂地摊的买卖”,大部分凌晨4点开市,至晓而散,所以,鬼市又叫夜市,也称“晓市”。早年间北京的“鬼市”分布在天桥、西小市、高粱桥、德胜门、朝阳门外附近,到1949年基本绝迹,1992年才恢复。

“鬼市”售卖藏品不乏一些上档次的,大部分鱼目混珠,也有来路不明的。老北京“鬼市”的行话很有意思,买卖双方暗中拉手、递手要价还价,唯恐被同行知道价码,把买卖“歇菜”了,同时用 “么、按、搜、臊、歪、料、俏、笨、脚、勺”暗语来进行讨价还价。时至今日,“鬼市”汇聚一些来自京郊、天津、河北、内蒙、东北等地的小商小贩,在一些古玩市场聚集地,凌晨打着手电吆喝叫卖。

收藏界“老炮儿”马未都房直播谈收藏

天天易拍说收藏的美女主播表示,“鬼市”文化融合了中国传统的地摊文化、民俗文化,延续至今,形成老古玩市场一种独有的文化景观。不身临其境,无以感受其魅力。相对于各地的古玩早市而言,古玩夜市更接近当下老百姓的慢生活,可以在茶余 饭 后逛夜市,这是一种属于懂得生活的文化休闲方式。

那很多人要问了:是不是光看鉴宝类的节目学到的知识,就有捡漏的机会了?节目中美女收藏主播给广大普通收藏者敲响一个警钟,捡漏,珍品低买高卖这种好事,专家也很难遇到,毕竟资源有限,能遇到好货机会越来越小。研究金矿的人,也不能随时随地就能挖出黄金,所以,主播建议热爱收藏的人,捡漏有风险,收藏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