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跟“星期天焦虑症”说拜拜?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8-18 16:40:08

如何才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跟“星期天焦虑症”说拜拜?

如何才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让你不再厌恶星期一早上的到来?

对于数以百万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他们的学习和考试生涯即将结束。你眼看就要拿到毕业证书,开始成人的“现实生活”。现在,你终于成了自己人生的CEO。这是一次巨大的提拔,因为你的父母或教授再也不会像之前那样天天告诉你该做什么了。

现在你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了。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

你肯定想选一个更具优势、能让你取得更大成绩的行业。但是一想到要选择在一个发展迅速却让你根本提不起兴趣的行业中工作,我们就会心怀抵触。工作对我们来说是多么地重要——你想想,我们一天花在工作上的时间要比其它事情多得多——因此你必然要选择一份真心喜欢的工作。

如何才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跟“星期天焦虑症”说拜拜?

发现你的才能,这会让你在求职时更加明确,也会让你在获得工作机会时更加开心。(图片来源:Alamy)

选择未来从事的行业,会对你的成功产生重大影响。虽然很多人都可以在其职业领域出类拔萃,但你所选择的职业道路也跟其他因素一样,跟你的成功息息相关。但这是否意味着仅出于行业巨大发展潜力考虑,你就应该选择一条不感兴趣的职业道路呢?

选一条对的路

记住,成功可以归结为一个简单的真理:在一些快速发展的行业里,机会无处不在。相比制造业、传统零售业、甚至对冲基金,高新产业如机器人学、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的工作机会要多得多。

一个发展的行业以其不断创造的机会吸引人。而随着时间的过去,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这个市场,加剧了竞争,这就使得每个人的最佳机遇变少。这也是我将对冲基因归为“夕阳产业”的原因(太多人追逐同样的机会,这就不可避免地会降低胜者的数量)。第二,宏观趋势比如说全球化、技术变革会使得某些行业部门逐渐失去吸引力(零售门店),而另一些行业部门更具有吸引力(网上零售)。

所以,如果你不确定哪里才是机会的交叉路口,不确定自己的兴趣,你可以做什么呢?

对自己坦诚

大部分人喜欢做他们擅长的事情,这是一个基本真理。比如我真的很喜欢想出新主意并跟他人分享。于我而言,这个兴趣一路引领着我的学术生涯,每一天我都为我在路上的新发现而感到开心知足。

所以,你究竟擅长什么?你拥有什么技能;你喜欢做什么工作?列个清单,然后问自己:在哪一种工作或职业轨道上,这类技能才真的重要?相反,如果你最后找到一份无法真正发挥你才能的工作,你不仅会不开心,而且也在浪费宝贵的时间。如果你很擅长跟人打交道,那你为什么一整天都要坐在电脑前使用社交媒体呢?

如何才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跟“星期天焦虑症”说拜拜?

作为自己人生的CEO,你需要主动支配自己的职业道路。(图片来源:Alamy)

这听起来很简单,但真的非常有用。一旦你知道你在哪一个领域具有天赋,求职就会变得非常简单,你获得那份工作时也会更开心。

反之亦然。如果你热爱动物,或者热衷于环保可持续,又或是酷爱石油开采之类的事情,你就要集中精力去学习在这些行业脱颖而出所需的关键技能。这不只是从你擅长的事情开始那么简单,因为无论一个行业或者一种工作类型听上去多么让你兴奋,你不可能什么也不干就培养出这样的能力——能让你得到并保住工作,还能如你所愿地在工作中展现出色能力。

采取一定策略

如果你不是很确定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或想做什么,那该怎么办呢?这或许就是那些还没尝试过许多不同职业的毕业生的现状。不确定上述问题的答案并没有错,但是你需要明确你的下一步路要怎么走。

我建议你们采取这样一种策略,那就是实现选择与经验的最大化。这意味着你要参加很多不同种类的项目、课外活动,比如加入一个社团,甚至创建一个社团,或是在校期间参与实习。你参与的活动种类越丰富,你就越能了解你自己。你在大学的每一年都应该至少尝试一种新的实习。如果毕业之后你还是不太确定,那就继续寻找新的机会去检验自己。

如果你幸运地发现了你所喜欢的职业道路,那就将精力集中于那一领域吧。但在发现你的兴趣之前,你要不断试验才能提高你成功的几率。你做什么都无所谓,但千万别守株待兔,呆呆地等待机会的降临。你要在自己身上投入大量的时间,才能发现你热爱的工作是什么,可别忘了你可是你人生的CEO。

要放聪明点

如果想要拥有更多的职业选择,你还要记住一点。你要专注于培养最重要的技能——能够适用于我们所处的世界与未来世界的技能。这些可以适用于各种工作、最不可能被机器复制的技能特别珍贵,它们会让你在市场非常抢手,无论你最后选择在哪种职业中工作。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1月发布的《未来工作报告》(The Future of Jobs),这些技能就是:复杂问题的解决能力、批判性思维、创造力、人员管理与情商。

以下就是我想告诉你的关键信息:职业并不是你没法控制的东西。事实上,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作为自己人生的CEO,你需要去主动经营你的人生。如果你发现星期天晚上感觉起来跟星期五晚上无异,你就能知道你已经成功了。

如何才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跟“星期天焦虑症”说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