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美国史上最“富壕”总统

作者:滕朝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9 15:40:57
总统家族

盘点美国史上最“富壕”总统

约翰•亚当斯(左)昆西•亚当斯(右)

(一) 亚当斯家族

亚当斯家族中的约翰•亚当斯是美国的第二任总统,其长子昆西•亚当斯是第六任总统,亚当斯家族被称为美国“第一王朝”。约翰•亚当斯参加过第一、第二届大陆会议,是《独立宣言》的起草人之一,被誉为“美国独立的巨人”,是名副其实开国元勋,他还是美国宪法的起草人之一,在华盛顿担任总统的八年期间,他一直担任副总统。1796年,华盛顿两届任期结束后,亚当斯当选美国总统,成为首位入主白宫的总统。1825年,89岁高龄约翰•亚当斯在他有生之年看到了自己的长子昆西•亚当斯就任第六任美国总统。

昆西•亚当斯在父母的影响指导下,勤奋好学、求知欲强,兴趣广泛,由于他通晓多国语言,14岁的时候就被美国驻俄国的外交代表弗朗西斯•达纳看中,选为私人秘书。20岁的时候,已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外交官,1794年5月,年仅27岁的昆西•亚当斯因华盛顿赏识被任命为驻荷兰公使,他在欧洲从事外交活动多年,为美国结交了许多朋友。1817年,门罗总统就职后,任命亚当斯为国务卿,先后八年,起草了中立彩色的《门罗宣言》,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有成就的国务卿之一”。

1825年,昆西•亚当斯当选美国总统,在政治上他抛弃了父亲在位时与杰斐逊的分歧,成为杰斐逊思想的追随者,采取了诸多有利于北部资本主义工业发展的措施。在四年总统任期结束后,他旋即又被选举为众议员,且连选连任直到他去世,当了十八年众议员,人们称他为“富有辩才的老先生”。总统离任后担任众议员的情况在美国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盘点美国史上最“富壕”总统

威廉•亨利•哈里森(左) 本杰明•哈里森(右)

(二) 哈里森家族

美国的第九任总统威廉•亨利•哈里森是美国历史上任期最短的总统,在位仅一个月就病死任上。哈里森出生于弗吉尼亚伯克利的一个望族,其父是《独立宣言》的签署人之一,也是华盛顿总统的好友,美国独立后曾三任弗吉尼亚州长。哈里森18岁时,弃医从军,在大肆屠杀印第安人的“落木之战”中战绩卓著,开始有些名声。1798年他辞去军职走入政坛,1800年开始担任印第安纳特区总督达12年。在美英战争期间,哈里森被任命为陆军准将,他率部安定了美国西北部边境,名声大振。 1840年总统大选,67岁高龄的哈里森以高票当选美国总统,第二年68岁的哈里森在就职典礼上宣读了长达1小时45分钟的演说词,极寒冷的天气下就职典礼在户外举行,哈里森拒绝穿大衣和衣帽,因此受了风寒,引发肺炎,就职典礼一月后,4月4日,在白宫去世,在任仅一个月。

第二十三任美国总统本杰明•哈里森是威廉•亨利•哈里森的孙子,生于1833年。和祖父一样,本杰明•哈里森也曾有一段军旅生涯。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他被林肯总统提升为陆军准将,1865年,战争结束后,他作为一名战斗英雄退役,重操律师旧业。此后,作为参议员的哈里森以其出色的演说能力赢得了高支持率,在1898年当选总统。1899年宣誓就职的时候,正是华盛顿就职总统一百周年纪念。他任期内,美国颁布了“排华法案”,并吞并了夏威夷。

盘点美国史上最“富壕”总统

西奥多•罗斯福(左) 富兰克林•罗斯福(右)

(三)罗斯福家族

罗斯福家族的两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和富兰克林•罗斯福,分别是美国的第二十六任和三十二任总统。这两位总统在美国都享有颇高声誉,他们的成长之路都充满了励志色彩。西奥多•罗斯福任职的时候年仅42岁,是最年轻的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连任四届,是任职最长的总统。

西奥多•罗斯福是富兰克林•罗斯福的远房堂叔,又是富兰克林•罗斯福夫人的伯父,所以西奥多•罗斯福通常被称为“老罗斯福”,富兰克林•罗斯福被称为“小罗斯福”。老罗斯福的上台得到了摩根财团的支持,同时又有铁路大王哈里曼撑腰,不过罗斯福家族本就是商人和银行家。老罗斯福小时候身体不好,哮喘严重。但是经过有计划长时间刻苦的锻炼,打拳、击剑、骑马、游泳等,在他进入大学的时候,居然已经成为一名运动健将。他有过军旅生涯,主张美国扩张而且保护自然资源,美国的总统山雕像中,老罗斯福位列其中,可见美国人对老罗斯福的崇敬之意。值得一提的是老罗斯福的人生经历十分丰富,他在总统卸任后,到非洲和南美洲探险,他是博物学家、历史学家和演说家。他写的《给孩子们的信》已经成为名著,他被认为是美国最多才多艺的总统之一。

他的叔叔一样,小罗斯福也有着和病魔斗争的励志经历,他在19218月得了脊髓灰白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这时候正是他政治活动活跃的时候,但是他通过治疗和自己苦练,使得身体逐渐恢复,能够拄拐行走。老罗斯福是他婚礼的证婚人,但总统的驾临让新婚的小夫妻被冷落,众人纷纷去结交总统,这也激发了小罗斯福进军白宫的决心。1932年美国严重的经济危机中,小罗斯福当选总统,第二年开始领导美国人民踏上了摆脱经济大危机的道路。小罗斯福是唯一四次连任的总统,这其中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原因,更主要的是小罗斯福总统坚韧的毅力、为国为民的担当以及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作出的贡献。他是反法西斯盟国坚定的支持者,也是联合国的创始人之一,遗憾的是,他没有等到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于1945412日,突发脑溢血,在任上离世。他的葬礼隆重,举国哀悼。

盘点美国史上最“富壕”总统
老布什(左) 小布什(右)

(四) 布什家族

老布什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先后担任过国会议员、驻联合国大使、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等要职,在里根政府时期连任两届副总统,1989年当上美国总统。小布什长子乔治•沃克•布什(下图右)是其长子,他的发展轨迹与父亲十分相像,都有从军经历,都在任内发动过战争,小布什耶鲁大学毕业后,进入石油业发展,后来担任德克萨斯州州长,后连任两届美国总统。

布什家族的从政历史可以从小布什上溯四代。小布什的曾祖父塞缪尔•P•布什是钢铁石油大亨,曾担任过全美招商协会的会长、胡佛总统的顾问。第一个在政坛站稳脚跟的是布什的爷爷普雷斯科特•布什,他先经商后从政,当联邦参议员多年,结识了艾森豪威尔总统,为后辈从政打下了基础。

老布什的一生经历丰富而传奇,在对日空战的战场上曾出生入死,获得十字勋章和空军有功奖章。退役后入耶鲁大学攻读经济学,毕业后成为成功的石油商人,入政坛后曾任中美联络处主任,作为外交官为中美关系的正常化做出过贡献,老布什夫妇曾经一度想致力于研究中国的历史、建筑和艺术,他还做过中央情报局局长和大学教师。里根时代,老布什做了8年的副总统,这为他当选总统积攒了足够的政治财富。1988年当选总统,老布什最为人知的政绩是1991年海湾战争,他在任内成功打败伊拉克,并对其实施经济制裁。老布什于1989年就任美国第41任总统,是美国在世的最年长前总统。2014年6月12日,他90岁大寿,曾经用直升机跳伞的方式庆生。

小布什于1995年-2000年间担任第46任的德克萨斯州州长。于2001年-2009年担任美国第43任(第54-55届)总统,任内遭遇了2001年的9•11事件,随后于2001年-2003年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一系列反恐战争。推行了1.3万亿元的减税计划、以及对于医疗保险和社会福利体制的改革和社会保守主义的政策。小布什时代的一些政策,直到现在还在影响着美国。鲜为人知的是小布什还是第一位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美国总统,也是第一位曾经跑过马拉松赛跑的总统,他的各国领袖肖像画作在德州展出,他接受冰桶挑战并点名克林顿。布什总统父子是目前都还健在的前总统,其家族影响力还在延续,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也曾是热门的总统候选人。

编辑:富文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