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怪模怪样的相机如何颠覆了我们的拍照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7:12:52

 

这款怪模怪样的相机如何颠覆了我们的拍照模式?

20世纪30年代,苏联设计师首创的一款照相机成为了史上第一部单反(SLR)相机,史蒂芬·道林报道。

如今,大家都理所当然地认为,我们能在拍照时清晰地看到镜头里的画面。但事实上,早期摄影师无法直接通过镜头看到自己捕捉下来的瞬间,因此当时他们拍照定像只能靠猜。

19世纪末,一些相机的出现改善了情况,相机之上装有摆镜,用以反射镜头拍摄的画面,摄影师的视线穿过相机顶端看向摆镜,便可以看到所摄画面。然而,这样的改善措施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因为相机使用前,往往需要用一条细绳将摆镜吊起来。而在当时,相机本身体型就十分巨大。

随着相机尺寸缩小、更加便携,“如何透过镜头看到所摄画面”这一难题愈发迫在眉睫。

这款怪模怪样的相机如何颠覆了我们的拍照模式?

这款“斯波特”相机(The Sport)仍然需要摄影师从相机顶部往下看,才能看到摄影画面。(图片来源:西姆·瓦胡)

直到20世纪30年代,问题才得以解决。大约80年前,一款鲜有人知的相机在苏联诞生,它设计简单但极具创意。

这款方正、笨重的相机名为“斯波特”,1937年首次亮相,由当年的列宁格勒市(现为圣彼得堡)的GOMZ公司生产。斯波特机身顶部的棱镜盒是相机设计的一大妙举。棱镜盒大而方,盒中放有几面镜子,形成一个棱镜,用于反射镜头所摄画面,因此摄影师透过棱镜盒往下看就能看见拍摄画面。斯波特是第一款装有棱镜的相机,也就是第一款“单镜头反射”相机或“单反”相机,在它之后才衍生出了装有“五棱镜”的现代相机——用五棱镜将光透过后方取景器反射而出。

这款怪模怪样的相机如何颠覆了我们的拍照模式?

斯波特操作起来十分麻烦。(图片来源:GOMZ)

苏联摄影历史网站USSRPhoto.com运营经理弗拉季斯拉夫·科恩(Vladislav Kern)说:“在我看来,斯波特在苏联和世界摄影业中都是一个革命性的里程碑,而且它还为后来35毫米单反相机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那么,为什么如今人们不再夸耀斯波特了?斯波特在摄影历史中不再举足轻重,它的地位被爱克山泰相机(Kine Exakta)取代——爱克山泰相机备受推崇,詹姆斯·斯图尔特(James Stewart)在经典的希区柯克电影《后裔》(Rear Window)中用的就是这款相机。

英国皇家摄影学会(Royal Photographic Society)的理事长迈克尔·普理查德(Michael Pritchard)说:“严格意义上说,斯波特相机非常有影响力,可惜它从不曾在苏联以外的地区热卖。

“爱克山泰相机的影响力就大得多了,因为它在德国以外的地方销售,而且出口到世界各地,当时它被视为开天辟地的新一代相机。爱克山泰相机发展成了我们常说的‘系统相机’,配合各式镜头与零件使用。

“显然,在这一点上斯波特远远比不上爱克山泰。”

这款怪模怪样的相机如何颠覆了我们的拍照模式?

相比于斯波特,德国爱克山泰相机取得了更大的成功。(图片来源:Hans-Peter Scholz)

不仅如此,科恩也提到,斯波特操作起来十分麻烦。“透过取景器看画面变得格外困难,因为斯波克的取景器类似于老式相机的俯视取景器,视角非常奇怪。”

斯波特经过几次改良,生产量多达两万台。直到1941年德国侵略者围困列宁格勒市时,才停止生产。

柏林墙倒塌后,斯波特这款开创性相机更加广为人知,然而,尽管它取得了空前的成就,仍无法改变被后来居上的命运。

普理查德说:“可以说,斯波特是相机世界的Betamax。”(注:Betamax是索尼推出的一种视频录像带格式,成为经典的市场销售失败案例。)正如许多其他发明一样,斯波特也许败给了它的商业对手,但其发明者却可以骄傲的说:它是首项独具匠心的发明。

译者:王一羽 编辑:钦君

这款怪模怪样的相机如何颠覆了我们的拍照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