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神助攻还是猪队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7:09:04

电子烟:神助攻还是猪队友?

电子烟通过加热液体产生烟雾,烟民吸入烟雾便能一过尼古丁瘾。这个发明风靡一时,但各方担忧也层出不穷;这些担忧合理吗?来听听迈克尔·莫斯利(Michael Mosley)的看法吧。

早几年,电子烟还算罕见,而如今市面上已有将近三百万支电子烟了。很多人认为电子烟对人体的危害和香烟不相上下,但真的是这样吗?

近几个月,我正在制作一档关于电子烟的纪录片,试图探寻舆论背后的真相。我开始大量吸电子烟(smoke指吸烟,vape特指吸电子烟)。我之前从没抽过烟,很好奇通过电子烟吸入尼古丁会对非烟民产生什么影响。结果着实让我大吃一惊。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还可能导致肺癌。同时,吸烟也提高了一个人因患心脏病、中风和痴呆症等一系列病症而死亡的概率。如果你是男性,那你可能会想要知道(但又宁愿不知道),吸烟是导致不育的主要原因之一。

电子烟爱好者称吸电子烟会减轻吸烟的负担,因为烟民能够更轻易地戒掉烟瘾;就算不戒烟,吸电子烟也比其他含尼古丁的产品更安全。

电子烟:神助攻还是猪队友?

电子烟发明者:迈克尔·莫斯利和韩力(Hon Lik)。

反对者则认为,这么做无异于赌博,赌这项我们并不了解的技术,况且目前没有确凿证据显示电子烟能帮助烟民戒烟。相反,它可能还会鼓励非烟民开始抽烟。

有些国家谨慎地接受电子烟进入市场,有些国家则已对其进行有效禁止。

一直以来,英国仍实行自由政策;但5月,新的欧洲法案已开始实施,电子烟烟油添加量以及尼古丁含量都将遭到限制,吸电子烟会更大程度地受约束。

那么,究竟谁才是对的?到底电子烟是有史以来维护公共健康的最伟大发明,有望拯救数百万性命,抑或只是另一种狡猾计谋,让我们深陷尼古丁的诱惑不可自拔?我很想找到真相。

科学数据显示,吸电子烟,至少短时间内而言,比吸传统的香烟更为安全。近期,英格兰公共健康的一项研究表明,电子烟的危害比普通香烟小95%。

实话实说,刚开始吸电子烟时,我并不担心它给我身体带来的短期影响。我更担心的是自己会对尼古丁上瘾。然而一周周过去了,吸了这么久烟,什么事情都没有。我也不会每次一起床就想要抽烟。如果说有什么的话,那就是我觉得有点例行公事。

同专家交流后我得知,尽管香烟很容易让人上瘾,但如果仅有尼古丁的话,可能就不会有这个效果了;这确实让我大吃一惊。虽然还不能确定,但在动物身上进行的实验显示,将尼古丁和香烟里含有的其它化学物质混合在一起吸食,比单独吸尼古丁更容易成瘾。

尼古丁本身倒也可能有它的好处。证据表明,尼古丁有助于阿兹海默病人及帕金森患者。

美国国家老龄研究所近日资助了一项实验,,实验对象为300名患有轻微认知障碍的病人(阿兹海默症的前兆)。所有病人都不是烟民,他们会收到随机分发的尼古丁贴片或安慰剂贴片。接下来几年,病人会定期接受体检,包括记忆和认知能力测试。

电子烟:神助攻还是猪队友?

所有人都认同吸烟有害健康。

2012年曾进行过另一项类似但规模较小的研究;研究发现,得到尼古丁贴片的非烟民受试者在记忆、专注力及反应时间三个方面都有所提高。

不过,在你开始猛贴贴片、狂吸电子烟之前,你要知道,尽管尼古丁可能对记忆受损的人有所帮助,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它能对常人的记忆发挥效用。我在大量吸电子烟的前后都做了相关测试,发现除了运动技能得到小幅提高外,我的脑力并没有因尼古丁而得到增强。

然而针对电子烟在健康方面的影响,拥护者的主要辩护是,电子烟能帮助渴望戒烟的烟民戒烟。真的可以吗?

目前随机对照实验数量很少,但仅有的这几项实验表明,电子烟确实可以帮助烟民戒烟。

Horizon曾进行过一项小规模研究,对象为一群烟瘾很重的烟民。其中有的随机收到了电子烟或尼古丁贴片,有的则什么辅助都没有(突然一下子戒烟)。结果发现,吸电子烟和贴尼古丁贴片的人戒烟效果更好。

电子烟并不是毫无风险。大量吸电子烟一个月后,我的肝内炎症有所恶化(停止吸烟后随即恢复)。尽管如此,我仍觉得,电子烟有望改变烟民的现状。

当前有很多人正处于危险关头。全球有十亿人每年花费约五亿英镑来购买香烟,其中一半人会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单单在英国,每年死于吸烟的人数就达到了约十万人。任何能使人们远离香烟的东西都将拯救大量生命。

译者:佘琦 编辑:钦君

电子烟:神助攻还是猪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