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永定河文化品牌 助力北京西山文化带建设 第十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18日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3 16:04:25

“一河永定,一门敞开;千年滋养,万流入海;高山仰止,西望东来。”作为北京的“母亲河”,300万年来,永定河滋养了无数先民繁衍生息,见证了历史的发展变迁,也为北京带来了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永定河在门头沟奔流百余公里,贯穿门头沟区全境,永定河文化一直都是当地人文特色和文化精髓的代表。为深入挖掘打造永定河文化品牌,助力北京西山文化带建设,8月18日,由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隆重拉开帷幕。

据了解,本届永定河文化节为期三个月,期间将通过开幕式主题演出、西山雅集文化沙龙、《永定河秘境之旅》系列片、京西太平鼓舞剧、大型永定河民乐组曲展演以及发布永定河文化主题微动画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文化传播内容,深入挖掘永定河文化内涵,展现传承永定河文化的独特魅力。门头沟区委书记张贵林在开幕式上表示:“十三五”期间,门头沟将大力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积极推进永定河沿岸历史文化长廊建设,整体塑造提升区域人文魅力。

打造永定河文化品牌 助力北京西山文化带建设 第十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18日开幕

门头沟区委书记张贵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一河永定:六大篇章浓缩永定河文化精髓

作为开启永定河文化节的主题演出,本次开幕式演出融仪式感、艺术感、文化感与一体,突出门头沟千年来自然涵养与人文涵养相结合的特色,六大篇章都与永定河独特的文化元素相呼应。

第一篇章《大河之舞》,来自晋冀蒙京津之水源源不断注入永定河,母亲河以宽广的胸怀孕育万物生长;第二篇章《琉璃之光》,表现七百多年的琉璃烧造历史和皇城琉璃文化的异彩纷呈;第三篇章《生命之火》,选取传统祭祀煤业窑神的风土民俗,与国家级非遗项目京西太平鼓的舞蹈相呼应,展示民间民俗生生不息;第四篇章《绵延香道》,展现妙峰山作为华北地区民间信仰的中心,几百年来形成的古香道,也是一条心灵净化、包容行善之道;第五篇章《铁血烽烟》,从涿鹿之战到明代修筑长城军关再到抗日战场,京西儿女铸就铜墙铁壁,保家卫国;第六篇章《家园欢歌》,如同历史的珍珠散落在永定河流域的京西古村落,如今焕发出新的活力,生态宜居之城正在京西崛起。

整台演出融门头沟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于一体,既是对传统文化元素的挖掘和艺术化的展示,更体现了对永定河文化的传承。原创歌曲《琉璃之约》、《永定河畔》、《北京之巅》以多元的曲风,展现了历史的情怀与文化的自信。

“通过对永定河文化的深入研究,我被其独有的文化魅力所震撼。探索永定河流域与中华文明起源的关系、弘扬人文传统,是我们应有的文化自觉。本次演出以永定河特有的文化底蕴为灵感,每一篇章都经过提炼创新和艺术化再创作,将永定河独特的文化元素相互融合、相互呼应,很好地诠释了‘一河永定,一门敞开;千年滋养,万流入海;高山仰止,西望东来’这一主题”,晚会总导演、北京电视台著名导演王淳华如是说。

打造永定河文化品牌 助力北京西山文化带建设 第十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18日开幕

非遗表演:京西太平鼓

打造永定河文化品牌 助力北京西山文化带建设 第十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18日开幕

舞蹈《流光溢彩》

一门敞开:亮出京西最美文化名片

第十届永定河文化节以传承性、独特性、原创性、全方位、高格调、广传播为特点,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里,为广大市民奉献一场宏大的永定河文化盛宴。

“鼓韵情缘”京西太平鼓舞剧将在文化节期间推出。京西太平鼓2006年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使这门古老的民间鼓舞艺术拥有蓬勃生命力,将通过专业舞剧编创团队以及传承人共同发掘、创新京西太平鼓,创作出一部富有文化内涵的舞剧作品,同时举办“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大学生们感知传统文化艺术魅力。

《永定河秘境之旅》10集系列片深入挖掘永定河流域鲜为人知的人文地理坐标,通过历史、旅游、民俗等一系列关键词,梳理永定河文化源流,《西山要塞》、《爨下有家》、《行走丰沙线》、《圈门故事》、《京西访古》等多角度展现门头沟深厚的地域文化,系列片将从8月19日起在北京电视台播出。

“西山雅集”是此次文化节全新推出的高端文化活动品牌。围绕永定河文化、西山文化带的文化内涵,以山水人文艺术为载体,吸引文化学者对永定河文化的关注和探究,全方位展现永定河文化的深厚魅力,提升永定河文化品牌影响力。做客西山雅集,可以与名人雅士对话、与山水自然对话,感知千年文化。

此外,“河魂•河颂”大型永定河民乐组曲音乐会将在北京音乐厅上演,演绎一场关于永定河文化传承的故事。“山水灵动、画中永定”系列新媒体微动画,将让网友们感受到别样的永定河文化。

打造永定河文化品牌 助力北京西山文化带建设 第十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18日开幕

模特表演《五彩神韵》

打造永定河文化品牌 助力北京西山文化带建设 第十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18日开幕

舞蹈《远古烽火》

千年滋养:全面推进西山文化带建设

在永定河的千年滋养下,民间民俗文化、古村落古道文化、宗教寺庙文化、革命军事文化、生态山水文化、特色物产文化等六大文化构成了永定河文化的主要脉落,门头沟也因此成为历史文化大区,拥有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灵水、琉璃渠,10个中国传统村落,两座千年皇家寺院——潭柘寺、戒台寺,历史文化街区——三家店,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妙峰山庙会、千军台庄户幡会、琉璃烧制技艺,还有蜿蜒全境的文化线路遗产——京西古道。

主动融入西山文化带建设,将门头沟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的宝贵动力,体现了门头沟区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围绕着西山文化带的历史文化资源主线,门头沟区和市文物主管部门一道,大力推进文物保护工程,对爨底下、灵水等古村落进行抢险修缮和风貌治理,系统整合京西古香道、古商道等文化资源,开展古道修缮、基础设施建设与资源整合利用。建立古道博物馆、香会博物馆、煤业博物馆等特色文化展览展示场所,充分展示其人文历史内涵和文化元素。开展非遗活态传承,融入现代文化元素创新推广。发展特色文化旅游,门头沟区文委在此次文化节上还推出了《门头沟区文化探访导览图》,以手绘地图的方式介绍了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博物馆、革命纪念馆、文化景区,通过美术家生动洗练的艺术语言,为公众提供文化旅游、历史寻踪的文化探访路线,使之成为居民留住乡愁的精神体验方式。

“永定河作为北京的母亲河,是北京城市文化的发源地,孕育了北京的人居历史和文明历史。《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里,提到发挥京津冀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地缘优势,统筹推动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和西山文化带的建设。永定河横贯京津冀晋蒙地区,永定河文化是西山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结合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和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要求,在大格局、大视野中审视永定河文化的价值,充分挖掘和展示历史文脉,结合时代要求,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方面不懈努力,助力北京西山文化带建设。”门头沟区文委主任常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