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全国手机媒体行】普者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2016-08-24 13:35:40

【七彩云南全国手机媒体行】普者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七彩云南全国手机媒体行】普者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绿水青山盘活客栈 金山银山留住村民

事实上,普者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赏过美景,采访团成员也发现,比景更靓的是普者黑景区内百姓的生活。他们不仅没有从景区搬离,而是就生活在其中,鳞次栉比的民宿、笑靥如花的脸蛋,构成了普者黑动态的风景。

“不瞒大家,我年收入已经超过一百万了。”作为带动村民改建旧居,投身旅游事业的村长,范成元很乐意分享自己的致富经。他把自己原来的房子改成了一家名为“喳喳呀”的客栈,这里可以饮茶、观湖、住宿,为游客卸下疲惫的同时也为范成元种了一棵“发财树”。

而随着普者黑美名打响,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景区,这里的孩子也已不再怯生。面对采访团记者的镜头,一位撒尼小姑娘甚至主动摆造型配合。“你是下一个网红你知道吗?”媒体朋友们感叹,这虽是一个世外桃源,但没有与世隔绝,绿水青山欢迎八方来客,大家一起谱写普者黑的大美之歌。

对当地人来说,蓬勃发展的普者黑很实际地带来了致富机遇,“发财树”也不仅长在范成元家,种子遍布每一个农家院落。

仙人洞村,百分之九十的村民都没有外出打工而是选择留在景区经营客栈。采访团成员用“想霸占”来表达自己对这些民宿的喜爱,他们说,来云南一方面是欣赏美丽的山光水色,与此同时享受民宿的惬意,窝在竹椅里品茗赏花也是重要内容。普者黑的民族客栈则满足了他们关于云南生活的所有遐想,大家甚至比较起这些民宿来,说艳遇,要去丽江小墅;吹风,洱海边的海景房最宜;而要感受最浓郁的民族风情,在山水之间涤荡城市的凡尘,那普者黑的客栈会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范成元说,经营农家客栈让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指数也随收入翻了一百倍般逐渐提升。仅以今年上半年为例,丘北县就已接待游客139.3万人,实现综合收入8.1亿元,这在过去式根本无法想象的。如今,大家恪守村规民约,齐心让普者黑变得更加和谐美好,向小康之路大步迈进。

【七彩云南全国手机媒体行】普者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心动高铁串联云南旅游 四通八达大步奔向小康

采访过程中,采访团成员们一度把目光聚焦到了一位特殊的客栈老板身上。这位叫张春梅的女士也曾和外省媒体朋友一样是位背包客,被普者黑吸引,今年6月索性从北京前来丘北扎根,和当地人租了一所小院,开设了一家以“花园”为主题的客栈。

张春梅说,光是装修就花了160多万,但她对回本信心满满,这一方面因为客栈自开业以来就客流不断,房间甚至已经预定到了十一月;另一方面则源于对云南基础设施的期待,“马上高铁就要修好了,旅客会更多,发展前景很广阔。”

高铁,这是一个让云南人心动的词。普者黑之行,七彩云南全国手机媒体四季行采访团还专门前往正在建设中的普者黑高铁站进行了考察,在这里,省外媒体们了解了高铁对云南的意义,看见了云南人建设高铁的热情,也像云南人一样,对即将改写“火车没有汽车快”的云南十八怪历史充满期待。

而对于文山丘北来说,因为普者黑站处在云桂高铁中间,距昆明、广西都是两个小时左右车程其建成还意味着又一次旅客数量爆发式的增长。当地人说,普者黑未来会是昆明和南宁、百色的后花园,这对旅游的发展至关重要,也将放大旅游带动扶贫的作用。

目前,云桂高铁已经进入最后的建设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年底通车。外省媒体朋友们对此也满心期待,“作为广西人,我是非常期待云桂高铁开通的。云南有很多美丽的地方,高铁开通后我们来这里会更加方便快捷。”广西新闻网宾小熊说。

离开普者黑高铁站前,媒体人们比出了著名的“起飞style”造型。他们寄云南发展于最殷切的希望,希望这里青山绿水长流,金山银山常在,早日向没有高铁的日子告别,共同向全面小康的未来迈进。

云南网记者 李星佺、关喜如意、叶晔文 张成图

【七彩云南全国手机媒体行】普者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