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手机媒体行】看完在建的普者黑高铁站 网媒记者憧憬:我们要坐着高铁逛云南

2016-08-24 13:35:40

盼望着,盼望着,云南的高铁时代终于要来了。8月 23日,“心醉高原美 活力彩云南”七彩云南全国手机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抵达云桂高铁云南文山普者黑站,向云南没有高铁的日子作“最后的告别”。

普者黑站是云桂高铁上的一个大站。目前,高铁站主建筑已经完成,大气漂亮的站台也已建好,高铁站前的广场和相应的基础设施正在建设。

记者们还赶上了调试,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从明天开始,百色站到普者黑站的线路将进行调试,丘北到石林段的线路将在9月中旬开展调试。知道这个,大家兴奋不已,还走进候车厅以及二号站台上与站台合影。

【七彩云南手机媒体行】看完在建的普者黑高铁站 网媒记者憧憬:我们要坐着高铁逛云南

乘着高铁 去广西吃中饭

云桂高铁,东起广西南宁南站,途径南宁、百色,取道文山、红河、玉溪,到位于呈贡的昆明南站。全长730余公里,其中云南段长430余公里,是目前先进的国铁一级电气化双线铁路。云南段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广西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

如果对数字没什么概念,那么具体来说,早晨7点从昆明出发,中午11点多就能到南宁吃中午饭(全程只需要约4个小时),这比现有的南昆铁路要节省7个小时左右。

来自高铁另一端的广西新闻网的宾小雄说:“作为广西人,我是非常期待云桂高铁的开通的。云南有很多美丽的地方,高铁开通后我们来这里会更方便快捷”。

目前,云桂高铁已经进入最后的建设收尾阶段,通车时间预计在今年年底。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云桂两省边界到普者黑、石林到普者黑的线路均已实现对接贯通。整条高铁的土建部分已经完成,余下电力输送及设备搭建等工作正在按通车时间节点步步推进中。

云桂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当中的干线铁路,也是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云南今年“五网”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其与沪昆铁路、成昆铁路、南广高铁,共同构成西南连通泛珠三角和环北部湾的出海大通道,对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七彩云南手机媒体行】看完在建的普者黑高铁站 网媒记者憧憬:我们要坐着高铁逛云南

来吧来吧 普者黑正好位于云桂高铁的中点

对于文山丘北县来说,这条高铁的开通,有着更加特别的意义:设置在丘北县的普者黑站,几乎处在云桂高铁的中间,离昆明约有2小时车程,离广西大约也是2小时车程。

2小时车程,这是旅游业公认的黄金发展圈。云桂高铁,将给普者黑带来又一次旅游的爆发式增长。当地人说,普者黑将会变成昆明和广西南宁、百色的后花园。

肩负着丘北很多人期待的普者黑站,是云桂高铁全线四大站之一,也是整个滇南片区唯一设置的中心站,其建设设计集“人流、物流、新城镇开发和工业园区建设”为一体,设计风格凸显地方特色,运用了彝族崇拜的火元素和代表普者黑的荷叶、荷花等元素,

整个车站建设的第一批项目包含站前广场、么哚路及生态河道三个子项,第二批项目包含荷叶路、么哚北路、锦屏大道及火车站游客服务中心。

今年3月,第一批项目破土动工;到目前,车站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成,站前广场、么哚路等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第二批项目计划于2017年12月31日前建设完工。

根据规划,普者黑车站将与云桂高铁一并开通启用。

【七彩云南手机媒体行】看完在建的普者黑高铁站 网媒记者憧憬:我们要坐着高铁逛云南

云桂高铁3大特点很“牛气”

除了连接云桂两省,让旅游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之外,云桂高铁本身也很“牛”。

云桂铁路云南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李伟总结了云桂高铁的3个特点:地质复杂、桥隧比高、建设难度大。

云桂高铁途径的地区地质复杂,集合了岩溶、富水、浅埋、偏压、软岩变形、断层破碎等多种不良地质,起伏大、地层多、岩性复杂。沿线有9座隧道的建筑风险达到了一级。

其次,云桂高铁的桥隧比高达71%,其中云南段的桥隧比高达80%左右,长度大于10千米的隧道就有11座。仅文山境内就有306个隧道,说它是一条过桥穿洞的铁路一点都不为过。

第三,当然要说说云桂高铁上的两个工程,一个是位于红河弥勒和石林之间的石林隧道,全长18.208公里,是全国最长的单洞双线隧道,也是亚洲最长的采用钻爆法施工的岩溶隧道。这个隧道横跨昆明和红河两个州市,在昆明石林域内的只有200余米,穿越了6条断层带和4条断层破碎带,经过了洼地、漏斗、落水洞等岩溶不良地质形态。

另一个是南盘江特大桥,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与文山州丘北县交界处,横跨南盘江,大桥全长852.43米,桥面凌空高出江面270米,主桥跨度达416米。这样的跨度在全世界客货共用的高速铁路特大桥中是数一数二的,比著名的美国胡佛水坝公路大桥还长87米。

云南网记者 范春艳 关喜如意 叶晔/文 张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