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万人参与“文艺肖像”计划 网易LOFTER致力传递生活美学

2016-08-25 16:57:08

  8月初,网易LOFTER联合网易新闻、文艺连萌发起了“文艺肖像”计划。凡是参与到计划中的文艺青年,网易LOFTER都会安排美丽或帅气的摄影师用户和他们生活24小时,并用肖像图片记录他一天的生活状态。

  “文艺肖像”计划一经发起,就得到了数十万文艺青年的关注,五千多名热爱文艺的朋友进行了留言或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报名,他们的共同点是:将文艺深入日常生活,喜欢诗歌和阅读,醉心音乐和电影,用相机和画笔记录自己眼中的生活,却又在繁杂生活中找到自己独立的一方精神世界。征集期结束后,5位文艺青年和LOFTER摄影师们得到了一场精心安排的相遇,他们是李孟夏、宁远、yoli、夏小暖和郑艳琼。在和LOFTER摄影师相处的一天里,他们表现的生活方式之美时常令人赞叹不已:原来文艺青年生活可以这样丰盈。

  接下来,网易LOFTER会将这些“文艺肖像”陆续发布,5位文艺青年在各自不同的生活领域,会告诉你不同的生活美学。在这场“生活实验”里,文艺不用伪装,每一张都是真相。

数十万人参与“文艺肖像”计划 网易LOFTER致力传递生活美学

  第一个参与“文艺肖像”计划的文艺青年是李孟夏。

  李孟夏是国内知名的文艺青年,他做过中学美术老师,做过动画工厂的技师,做过广告,现在是艺术北京品牌总监......作为一个70年代出生、从业14年的媒体人,他笑称自己已经是一个文艺中年,但又说“从童年开始,这个内向男孩始终没有消失”。

  LOFTER“文艺肖像”记录下了他矛盾又自然的一面。图片中的李孟夏如同他的家一样梦幻又多元,被好友笑称为“爱丽丝梦游垃圾场,茶花女大闹设计周”的李家装饰华美,随处可见摄影、线描、水彩、瓷器酒具……每一样都深深打上“李孟夏”的个人标签,充满浓郁的都市文艺风情。

  与之相匹配的是李孟夏的内心,喜欢夜夜笙歌,却又习惯与自己对话。我们从早上剃须洗漱开始记录,一直持续到到白天的城市生活和晚上的自我相处。在“文艺肖像”中,李孟夏告诉你,一个热衷都市生活的文艺青年是如何生活。

数十万人参与“文艺肖像”计划 网易LOFTER致力传递生活美学

  宁远是第二个参与网易LOFTER“文艺肖像”的文艺青年。

  曾经作为四川卫视的新闻主播,宁远在汶川地震直播中含泪播报地震伤亡数据的画面,感动了无数观众。随后,宁远告别了她的媒体人身份,开始着手建立一家叫做“远远的阳光房”的服装品牌,同时,她还开了两个生活方式类的公众号。

  对于这种转变,用宁远的话说,30岁之前她从来看不到自己,眼睛始终在看很远很远的地方,远到自己都够不着,那时,对世界愤怒实际上是她对自己的愤怒,似乎到处闯荡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30岁后,宁远有了孩子,她终于看到了自己,她从广阔的远方收回自己的目光,回到了自己的内心。

  LOFTER“文艺肖像”记录了电视荧幕外不再遥不可及的宁远,在这些照片中,我们感受到生活本身已经成为了她工作的一部分。生活中,宁远有一种平和的力量,笑容安静甜美,声音温和婉转。没有浪迹天涯的遥远梦想,现在,宁远的生活美学是从脚下的泥土中汲取养分和力量。

  宁远告诉你,生活可以不那么广,但可以那么深。

数十万人参与“文艺肖像”计划 网易LOFTER致力传递生活美学

  Yoli是一位成为了母亲才开始重拾画笔的艺术家。

  通过一张照片,LOFTER“文艺肖像”计划发现了Yoli。照片里,她有一种温和的力量和沉静的美,怀抱孩子,眼神望向远方。她是素绘工作室创始人,星巴克合作艺术家,江湖人称“水彩女王”。“素绘”即是“素心绘画”,用一颗平常心面对绘画。她还开创了半画课堂,意思是:一半绘画一半生活。

  曾经,Yoli是一名政府的公职人员,每天朝九晚五按着惯性生活。那时候她觉得,“把这种对绘画的渴望埋在心里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因为每个人都看起来是这样”,直到结婚生子,她发现,想让“我的孩子不要像我一样”,就必须要让自己迈出这一步。

  现在,绘画就是她的生活方式。

  外界对她的评价是:Yoli很美,她的美,不锋芒毕露,是让身边的人感受到宁静与安然的美。更为可贵的是,Yoli还创造美。她多年来潜心画画,并一直致力于将这种创造美的能力传达给她的学生。Yoli教画,也不仅仅教绘画的技法,她的生活态度、她对美的理解,都在用爱来传递给他人。

  拍摄这一天,Yoli正在大理带着她的家人和学生一起写生,通过这一天的“文艺肖像”,Yoli告诉,你生活如何放轻、放慢、沉下去。

  “文艺肖像”计划的第四位文艺青年,是夏小暖。

数十万人参与“文艺肖像”计划 网易LOFTER致力传递生活美学

  人如其名,“文艺肖像”计划里的夏小暖给人带来一种生活的小温暖。自称“永远青春期的大饼脸” 的小暖曾在主流媒体工作4年,之后开始了自由创作。拍摄前夕,小暖刚从日本回来,一路风尘后,就像归巢的鸟儿开始从容地修养生息,这个敢想敢做的女孩儿,相信通过旅行能够获得最重要的成长。辞职后,她曾做过“沙发客”,去悉尼、布里斯班;也在大理尽情享受自己的“慢游”。她也曾将自己去沙漠、玉门关的旅行称为“西游记”……

  加入LOFTER“文艺肖像”计划后,LOFTER摄影师Ethan Lim记录了小暖的一天生活,现在,小暖开工作室,看书、做咖啡、出游,归根到最后,写作成为她的生活方式。在自己的书里,小暖说:“一个人奋斗的世界,最后形成一帮人跟你一起奋斗的世界,生命是多么美好!”

  小暖的“文艺肖像”告诉我们,从事爱和梦想的事业有多么幸福。

  郑艳琼是第五个加入LOFTER“文艺肖像”计划的文青。

  这个无比温柔的南方姑娘生于浙江的一个半岛,大海三面环绕,以一种亲切的拥抱给了艳琼温柔又果敢的个性。在“文艺肖像”计划进行过程中,她最喜欢说的词是“好玩”,同时也表现出爱交朋友和爱旅行的特点。生活和工作中的艳琼活跃于媒体圈,同时结交了许许多多文艺青年朋友,在公号“星旅行”中,她集结百余名旅行达人、户外专家和摄影师,分享各类有趣的旅行故事。

数十万人参与“文艺肖像”计划 网易LOFTER致力传递生活美学

  2014年,她和知名媒体人张伟、胡思客成立了中国最大的文艺生活自媒体组织——文艺连萌。目前,组内成员以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形态,以各类生活方式为主要运营内容,同时活跃于网易LOFTER、鲜果、Zaker、腾讯新闻客户端、VIVA、网易云阅读、荔枝FM、Podcasts,覆盖目标人群千万。在连萌里,艳琼被许多小伙伴昵称为“萌主”。

  现在,艳琼是小猪短租的公关总监和资深房东,很多来过艳琼家的朋友,都会在玄关处的墙上留下拍立得拍摄的个人相片,这些有趣的生活小心思让很多人喜欢上了艳琼,LOFTER摄影师砚辞来到艳琼的家时,也被热情的艳琼拍下了一张充满青春笑容的照片,如今,这些老朋友新朋友的相片早已挂满整整一面墙。

  “所有人的妈妈桑,永远的少女”——这是艳琼在LOFTER上的签名,她用她的生活传递一种信念和态度: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做有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