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告诉别人他们太逊——用英国人的方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9 17:12:33

怎样告诉别人他们太逊——用英国人的方式

告诉某个人你对他的真实想法,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你那些妄自尊大的同事总喜欢第一时间告诉别人他们是怎么想的——但是,大家几乎都不怎么想听。

那么,对于那种在办公室里喋喋不休惹人烦的人,你是怎么应对的呢?能否让他们停下来呢?

我们在Quora网站提问:怎样告诉同事,他们真的太逊了?

英国网友给出的一个小窍门是:这些都属于语言问题,以及你怎样巧妙地忽略相关话题。

战术性忽略

“很遗憾,有很多人将自负与自尊混为一谈。”网友黛博拉·汉考克(Deborah Hancock)写道,“然而它们并不相同。”汉考克指出,你没说出口的话恰恰是最聪明的答复。她说:“‘英式轻描淡写大法’(English understatement)可不是浪得虚名。”

她是快速聊天终结语“啊,千万别让我耽搁了你的时间”的粉丝——“我遇到好多英国人都这么用,效果也很棒(即使那个讨人厌的人明显表现出想要继续交谈的意思)。”

汉考克补充道,工作时,如果有人过分热心地想要提供帮助,你可以淡淡地恭维一番,明褒暗贬。“你可以这么说——‘啊,我很感激你这么乐意帮我,有需要的时候我一定会喊你的。’”

怎样告诉别人他们太逊——用英国人的方式

英剧《黑爵士四世》(Blackadder Goes Forth)中,黑爵士上尉(罗温·艾金森 Rowan Atkinson饰)教二等兵包里克(托尼·罗宾逊 Tony Robinson饰)怎样装病请假。

杀杀他们的锐气

网友达米安·麦克索利(Damian McSorley)喜欢用一句别人不一定听得懂的俏皮话:“我看你是带着自负一起来的吧。”至于他最喜欢的微妙贬低?一句简单的“谢谢你的观点”就足够了。

“我的母亲会说,‘很高兴认识你,或者你令我印象深刻’。”

网友约书亚·鲍曼(Joshua Bowman)提醒道:“不排除这种巧妙的‘英式做法’也会让一些人感觉受到了冒犯,一旦他们意识到你是在侮辱他们——就算听不懂你的俏皮话,你的语气和表情也能说明一切。”

鲍曼写道,真正的答案是让他们发笑,用一句听上去太过真实的玩笑话。“自视过高的人往往喜欢嘲笑自己的缺点!”他指出,当然,“要想灭他们的锐气,你首先就得高度评价你自己。不过,最好确保你的话有理有据,不然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最好的做法?

“你可以用挖苦的办法。”网友丹尼尔·德拉克鲁兹(Daniel de la Cruz)建议,“怎样学习挖苦别人呢?看看憨豆主演的英剧《黑爵士》(Blackadder)吧,记住黑爵士上尉每次对二等兵包里克‘妙计’的回应就行。”

或者,德拉克鲁兹说,如果你真的很关心这个同事,你很可能不会去攻击他们,你会希望帮助他们。“因为关心他们,所以你会指出他们的错误做法。”他写道。

在这种情况下,你就要先听听他们关于自己工作的看法(这能显示出你对他们的尊重),然后表达出你对他们工作的真实看法,他们的工作哪儿做得不好,为什么做得不好。“然后就看对方是接受你的观点,还是拒绝你的建议了,具体情况具体应对吧。”

编译:陈晓姝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BBC

怎样告诉别人他们太逊——用英国人的方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