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往届超女看今年 不乏纪敏佳张靓颖冠军却是李宇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1 11:00:04

从往届超女看今年 不乏纪敏佳张靓颖冠军却是李宇春

2016的超级女声就快走到最后总决赛,舞台上留下的选手越来越少。但相信观众一直都在纠结一个问题,从孟慧圆开始,为何好多唱功或者比赛中甚至出现瑕疵的歌手最后还是进入下一轮,很多唱功过硬的歌手却一次又一次被淘汰?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文艺界向来遵循的是这个规律。如果硬桥硬马地来一次硬标准对决,按照拳击比赛和跳水比赛规则来打分,恐怕有三场左右超级女声就可结束。因为把选手表现分成舞台表演、演唱瑕疵次数、人气、技巧难度和完成度等等,量化标准会变得死板而细致,就不存在太多人为因素,大家最后就在分数上见真章。理科男一定会喜欢这样节目操作方式,比较符合科学依据,但回到舞台和电视里,收视率一定低得吓人。

不管是选秀还是歌唱节目,有人参与的选择就决定最后冠军归属大多不是唱得最好那个人。回头看看之前超女比赛,2005年那届最疯狂参与感最强的超女比赛里,李宇春显然也没能成为十强中绝对第一。张靓颖和纪敏佳唱功绝对超过李宇春许多。之后尚雯婕也面临谭维维、刘力扬和厉娜等人的强力挑战。此后黄英的民族风、郁可唯的全面都令人印象深刻,江映蓉绝对不是在技巧和音域上战胜对手。至于段林希,好几场都感觉她会被淘汰,最后还是拿到冠军。

所以进行到最后的本届超女,孟慧圆、汪睿、黄汐源等人渐渐被淘汰也应了前几届的状况。剩下选手中就剩下方圆是算以稳定唱功见长的一位。回想当年张靓颖也是留到最后从演唱实力上最为突出的一个人。方圆强在童子功,本场播放了她十一岁时的MV,举手投足间已经有央视歌星的范儿。这场里她比小时候当然有了更大进步,在音色上也体现出成熟和有感情的一面。之前几次选歌都敢于采用“大”歌,歌剧、花腔、古典等很多选秀中一般人不敢涉足的曲风和演唱方式都尝试过,的确也有很好效果。而张靓颖当年也有几首海豚音和漂亮高音作品,郁可唯也可以平衡各种风格需求,让观众对她们唱功真是十分佩服。但走到最后却基本不可能是她们这个类型的人,毕竟技巧为先的歌手离大众有点距离,古典等高雅玩意总会产生点敬畏感。而超女却是一个普通大众狂欢和全情参与的平台,高调高雅都会失掉最后得分机会。

圈九二次元的存在有点类似周笔畅李霄云她们。在这个舞台上是需要一个不一样的点。圈九后几场人气都低于其他选手,在同票情况下全部处于劣势。但评委和评审团都成为圈九最后屏障,告诉人们好音乐不能光用人气来解释。难能可贵的是李霄云也好圈九也好他们都在坚持自己,不会随意为大家评论左右。她们会成为超女决赛里亮点,但不会拿到最后冠军。她们演唱趋向稳定,唱功底子也够扎实,不会唱得不好。可决赛依然不是靠小分积累的规则,人气和舞台表现要超过唱功平稳。她们只能代表一种不可忽视的存在,但绝对无缘第一。

不过要注意一点,唱功不稳定更不可能和冠军产生联系。张晓钰是美的代表,何洁、潘辰、叶一茜她们都曾经是美的代言人,只是今天张晓钰用中性美诠释这个时代新审美标准。美是舞台必须的一部分,甜、漂亮、有气质都是美的。世界如此公平,在容貌上占到优势后,演唱上多少都会受到影响。张晓钰极不稳定的唱功能磕磕绊绊走到最后一场,运气和神来之笔的舞台表现力加分太多。最终比赛里这些不确定因素慢慢会褪去,相信她会成为一道风景,而不是冠军。

走到最后王金金的冠军相是最突出的,她让人们又一次想到李宇春和尚雯婕。李宇春当年呆萌的表现,现在看来不就是高冷范儿?然后尚三现在的气场,不是很符合王金金的女神气质?更何况王金金不以唱功为最拿手本领,也出现过调子不对的情况。但她和李宇春一样有种对舞台天生的热爱,对观众有一种无可言喻的吸引力。很多人当年不绝对李宇春到底有什么好,觉得把她和梅艳芳做类比简直可笑。但十年中人们的确在她身上看到光芒,一种在舞台上就能闪光的本能和魅力。王金金也许是在跑场岁月里积累了经验,反正舞台上她的表现总是足够有吸引力,有爆发力,有自己那股范儿。超女本来就和青歌赛不一样,不是寻找一个唱功无瑕疵的人,而是要打造一个全方位被大众接受的偶像。王金金一路走来,偶像气质越来越浓,在下一场笑傲全场的机会也越来越大。(乐评人:大大地地)

标签: